饿了么并购百度外卖, 外卖格局变为阿里和腾讯的竞争专栏

/ 倪卫涛 / 2017-08-29 09:08
饿了么并购百度外卖后,外卖市场的竞争格局变为实力相当的饿了么+百度外卖对抗美团外卖,其对应的背后力量则分别是阿里和腾讯,也只有阿里和腾讯才能撬动O2O市场最后的收官...

在O2O的道路上,没有那一个能够盆满钵满,要么惨败收场,要么被BAT并购,烧钱大战的背后受益的只有用户。在抢夺市场的浴血奋战中,生存下来的无非是抱了BAT的大腿,滴滴、58赶集、摩拜、OFO……

 

近日,饿了么并购百度外卖,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外卖市场由原先的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三足鼎立变为饿了么、百度外卖与美团外卖的两强争霸。

 

 

饿了么先后抱阿里百度大腿,称霸外卖市场

 

2016年3月阿里完成对饿了么12.5亿美元投资,2017年4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4亿美元增持饿了么,至此阿里系对饿了么的持股比例为32.94%,已取代饿了么管理团队成为饿了么最大股东。饿了么抱上阿里大腿,占据支付宝和淘宝的首屏入口。

数据显示,饿了么以41.7%份额保持领先,美团外卖以41%紧随其后,百度外卖有13.2%份额。此次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市场份额超5成,改变和美团外卖格局。本次百度外卖5亿美元出售;百度打包一些流量入口资源给饿了么,作价3亿美元,年限为五年,百度搜索年限为两年。总共收购价为8亿美元。其中2亿美元为现金,饿了么增发股份3亿美元,交易完成后百度占饿了么股份5%,剩余3亿美元锁定期为五年。

饿了么不仅具有对抗美团外卖的实力,更是傍上百度大腿,手机百度等入口必然成为饿了么的又一个流量入口,饿了么完成从外卖到傍上BT的华丽升级,至此,饿了么先后抱上阿里和腾讯的大腿,市场份额稳居外卖市场第一,成功称霸外卖市场。

阿里压制美团胜一棋,百度卸掉包袱ALL in内容+人工智能

 

原本阿里占股美团10%,强势的王兴拒不接受阿里的增资,无奈,阿里最终9亿美元抛售最终股份,转而投资饿了么,在几次增持之后,成为饿了么的大股东,在外卖市场,正式向美团宣战,此次饿了么并购百度外卖后,饿了么、百度外卖两者市场份额超美团外卖,成为外卖市场NO.1,阿里推动此次并购完成,联合百度,遏制美团在外卖市场的发展,压制美团成定局。

如此,饿了么+百度外卖分别依靠阿里支付宝和手机淘宝、手机百度等移动入口位置,百度虽是折价出售,但是两者实际上形成了对凭借微信入口的美团外卖的对抗。百度之所以折价出售外卖,在于O2O持久战已经疲软,无暇东顾依靠地面战斗力和资本战争延续的外卖,外卖于百度来说早已成为弃子,况且此次并购,百度依然持股合并之后的5%股权,对百度来说是一次持久战的延续,但资本力度明显可以减缓。

 

百度的优势在于技术势能和信息基因,百度此次将外卖甩给饿了么,全面ALL in 连接人与信息的搜索,连接智慧未来的人工智能,卸去了依靠战斗力和烧钱堆积起来的外卖包袱。随着百度重心转向百家号,手机百度改版信息流,百度人工智能交互系统Duer OS开放平台和智能汽车平台阿波罗(Apollo)的发力,百度已经进入ALL in内容+AI模式。

 

 

外卖格局最终变为阿里和腾讯的竞争

 

外卖是O2O领域中对执行力和运作力要求最高之一,而且O2O经过资本大战,最终必然精疲力竭,最后的结局要么惨败,要么被收入BAT麾下。TMD中的滴滴、美团均是最后从尸骨堆中冲出来并且最后傍上了AT的大腿得到了支付宝、淘宝、微信的移动入口才笑到了最后。

 

饿了么并购百度外卖后,外卖市场的竞争格局变为实力相当的饿了么+百度外卖对抗美团外卖,其对应的背后力量则分别是阿里和腾讯,百度形式成为形式上的参股。并且阿里和腾讯各自均有自己的入口、资本和资源势力推动一场外卖市场的竞争,也只有阿里和腾讯才能撬动O2O市场最后的收官之战。

 

 

实则外卖乃至O2O经过千重资本大战,收入BAT麾下之后,已经到了变革期,改变这一趋势的正是随之而来的新零售、人工智能、智慧家庭等新一轮搅局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