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乐视如此艰难,贾跃亭还要孤注一掷造汽车?专栏

/ 江瀚视野 / 2017-08-24 17:22
今年来,乐视的问题可谓是连续不断,在乐视生态的各家企业苦苦支撑的时候,乐视的掌门人贾跃亭却放着乐视眼前的危机于不顾,一门心思扑到了汽车之上,到底汽车有什么魔力能...

如果说2017年的中国哪家企业最为艰难的话,相信就是乐视无疑了,从当年不可一世的贾布斯,沦落为所有产品线全面告急,孙宏斌入股乐视,易到全面易主,主要上市公司连工资都发不起了,这样的悲惨局面真正应了中国人那句古话: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真是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在乐视各个产品线都在苦苦求生的今天,作为乐视掌门人的贾布斯却是依然抓住一个东西不放,这就是乐视汽车产业,虽然说法拉利未来公司发布消息称其与乐视无关(不知道这个地方贾布斯遭到了多少万点的暴击),但是能够看到的是贾跃亭宁愿放弃了自己经营多年的乐视帝国于不顾,这么疯狂的投资于汽车产业,这到底是为了什么?

无独有偶,不仅是贾跃亭几乎是倾尽所有之力进攻汽车产业,连超级网红格力董明珠也是倾家荡产进入汽车,在这些业界大佬如此看重的同时,我们看到的却是国产汽车不冷不热的产业现实,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汽车科技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东西?

<blockquote>

一、汽车科技的前世今生

</blockquote>

说到汽车科技,我们就不得不从世界上最早的汽车说起,无论是世界上最早的汽车由卡尔本茨制造的第一台奔驰手工轿车,还是由福特生产出来的T型车,在当时的时代都是高科技的产物,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代表。然而,随着时代的推移,汽车产业越来越变成了一种传统产业,做汽车结果变成了做传统旧工业,当然这一切都被一家公司所打破。

这家企业就是著名的伊隆马斯克所创办的特斯拉,这位用著名物理学家名字命名的企业,特斯拉于2009年推出了纯电动商用汽车Model S,特斯拉电动车的出现开启了世界汽车产业的新纪元,因为在特斯拉的带领下汽车产业由传统产业向着汽车科技的方向迈进。根据腾讯科技中心推出的《分水岭》一书的论述,汽车科技产业的出现,标志着世界汽车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并且在特斯拉的带领下大量的科技企业开始从线上走到线下,真正投入了这场科技改变生活的盛宴,比如说苹果,或者中国的乐视。

但是实际上,汽车的生产过程与智能手机是如此的类似,从理论上来说,制造一辆汽车同样需要经历产品原型设计,供应链原料采购,代工厂装配生产,最后由原厂家进行贴牌销售,营销等等。

所以,对于大多数做手机出身的科技公司来说,汽车科技只是一个名词,但是其内涵和之前自己做手机并没有太大的差异,所以当通过汽车科技标榜自己成为了成功的科技公司之外,除了硬件的生产销售外,汽车制造还涉及很多科技公司擅长的领域,比如说语音、地图、软件、导航等等互联网业务,还有操纵面板(平板电脑)的积累优势,都可以快速的转化成为产业的直接优势,从而投入到市场之中。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互联网公司都义无反顾的将自己投入到汽车科技的发展之中去,这样是贾跃亭之所以义无反顾的把自己投身到汽车工业中去的主要原因。

<blockquote>

二、汽车科技未来到底会怎么走?

</blockquote>

汽车科技的发展方向到底在哪里呢?我们可以总结为三个方面:

一是制造电动汽车。这是大多数企业的方向,不仅特斯拉,包括贾跃亭、董明珠在内的一群人都在制造电动汽车,这是因为电动汽车的制造比燃油汽车更简单,它还能解决汽油紧缺和污染问题,在国内更容易得到政策的扶持。

二是通过网约车实现日常需求。网约车对于大多数的国人来说并不陌生,无论是滴滴、优步还是易到,曾几何时中国是著名的网约车大国,网约车的出现很好的解决了我们日常的用车需求,更让打车服务替代了原先的买车需求。

三是无人驾驶技术的推广。前一段时间,李彦宏成功的吸引了所有国人的目光,因为其开着无人驾驶车上中环,不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更让交警部门关注了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然而,无人驾驶汽车的最主要功效是释放驾驶者的双手,从而可以从事其他的事务,未来极有可能汽车也成为重要的消费场景,让剁手无处不在。

然而,贾跃亭虽然极度热衷于造车,仿佛汽车科技也很具前景,但是汽车科技真的能够救乐视吗?瀚哥觉得,非也,主要问题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汽车科技的配套设施建设困难。城市土地资源极度紧张,无论是建设公共充电桩还是充电站都将面临着车位紧张,建设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

二是汽车产业的利润较低。互联网企业基本上利润都是较高的,即使是硬件的手机、电脑等产业的利润都不低,然而汽车却并不是这样,以著名的日系汽车生产厂商丰田汽车为例,其利润率水平只有10%左右,相比之下谷歌的利润率高达30%,苹果的利润率接近40%,制造汽车所需的钢铁、橡胶等原材料的利润同样不具备半导体芯片的高利润水平。

三是汽车的国内代工厂较少。像生产手机中国早就已经形成了以富士康为代表的一系列代工企业,但是汽车产业中却一直没有听过哪家企业具备着类似富士康的生产能力,在保证产品品质控制的同时又愿意接受厂商的控制,即使像福特这样的汽车业巨头也曾经公开表示过不会和苹果、谷歌这样的科技巨头合作,所以自己办厂不仅成本更高,而且回收期更长。

四是供应链优势不显。手机或者电脑的制造中,类似于苹果、IBM的厂商会拥有对于供应链极强的控制能力,像苹果现任掌门人蒂姆库克就是一个供应链控制的高手,而在汽车制造业中,厂商对于配件的整体供应链掌控都是不强的,这也导致了成本控制的困难。

所以,汽车科技虽然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其巨大的困难也导致了汽车想要实现突破式发展,实现超越互联网的赚钱方式几乎不太可能,在这样一个慢热的产业链中,贾跃亭如果想要实现翻盘可能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具体如何不如看事态的发展吧。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兼任《理财》杂志、《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