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火爆背后人才紧缺 为培养人才张家口带课程进校园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08-05 17:59
冰雪运动走进校园,张家口从小学到大学一起“上”。

易体网消息,为做好2022年冬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作为成功申办冬奥会的北京与张家口,冰雪运动已经遍地开花,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也以冰裂的速度上升,同时对周边地区提出号召,大力发展冰雪运动。

 

从全面普及来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出发,青少年作为我国人才储备的根本,也是冰雪运动的一大突破口。去年冬天,北京市计划将冰雪运动项目纳入中小学体育必修课,其中海淀区率先做出表率,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青少年掌握一项冰雪技能。

 

除此之外,就近的张家口也不甘落后,在构建冰雪大省发展蓝图已初具规模的基础上,将青少年冰雪运动培养提上日程,大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加强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将冰雪运动带进学校,从小学到大学,全面培养冰雪运动人才。

 

桥西区东窑子小学

 

以桥西区东窑子小学为例,该校地处城乡结合部,是张家口市桥西区一所颇具规模的农村重点小学,学生大多都是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多数孩子没去过滑雪场,更别说滑雪了。

 

在普及和推广冰雪运动的大背景下,让冰雪运动走进校园,是东窑子小学迈出的一大步,一开始专业教练对学生从雪具的认识、使用和滑雪的基本要领等方面进行基本培训后,现在的东窑子小学已经开设了冰雪运动体育课。

 

小学冰雪体育课


截至目前,冰雪运动已带着书本走进张家口大多数小学体育课程,另外小升初,冰雪运动特长也会为升学者增分。

 

宣化二中

 

如果不是特色冰雪课程,那么宣化二中现在也就是一所体育传统百年名校。宣化区第二中学被张家口市定为冰雪训练基地,在成功申办冬奥会后,宣化二中升级校园设施,打造了一座16000平方米的冰雪综合训练体育馆, 其中体育馆一层设为冰场,二层为室外雪场。学校还专门成立一个滑雪特色班,每年将在全国招收50名学生,为冬奥会培养后备军。


冰雪运动基地

 

另外,学校遵循体教结合的理念,把文化课与体能专项训练紧密结合起来,为学生量身定制成长发展规划,全面发展。此外学校还与哈尔滨体院、吉林体院、奥地利利兹比尔学校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冰雪教育发展。

 

据了解,该校学生毕业后可以报考各大体育院校,其中优秀学生可以直接转为河北省专业冰雪运动员,或者直升河北体校,并保送河北体育学院学习。

 

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张家口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是一所国办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引企入校,生产教学一体化是办学模式的一种,以实战的教学方式,来进一步推动人才的培养。

 

冰雪指导课


为满足冬奥会冰雪人才需求,2015年张家口市职教中心与河北体育学院联合开办全国唯一的休闲体育专业(冰雪运动方向)3+4本科班,冰雪项目教学基地正式“落户”张家口市职教中心,重点培养冰雪所需相关专业人才。

 

从时间来看,首批冰雪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很快将面临着毕业,正好在2022年冬奥会之前,积累两年职场的经验,填补我国冰雪专业人才方面的空白。

 

除此之外,从张家口教育局颁发的《关于落实2017年冰雪运动进校园有关工作的通知中》了解到,2017年,张家口市主城区、宣化区、崇礼区、万全区和坝上的尚义、康保、张北、沽源四县冰雪运动普及学校要达到30%,其他县区冰雪运动普及学校达到10%。

 

一切都在为2022年冬奥会做准备,张家口市让冰雪走进校园的有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以崇礼区为例,把校园冰雪运动带进雪场、冰场,让5千多名小学生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滑雪滑冰培训,在此基础上,崇礼计划今年让9千名左右的中小学生参与冰雪运动,普及率将达到中小学校98%人以上。

 

很显然,在我国办学教育越来越强调特色教学的形势下,体教结合是现在所积极倡导的,从学校入手,全面普及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认识,是我国冰雪产业前进中的一条林荫大道。道理很简单,冰雪运动正在全面走进学校,训练从孩子抓起,未来冰雪运动+产业将会有更多突破和参与度。(易体网/专栏作者  徐娜)

 

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专注体育创新领域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百家号、凤凰号、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