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快把自己“折腾”出BAT队伍了,但“逆袭”还有机会专栏

/ 最极客 / 2017-06-26 17:26
任何企业的经营过程都免不了崎岖坎坷,也都潜藏着危机,没有长盛不衰,更不存在永远的巨头。

 

BAT,一直是互联网行业和外界公认的“三巨头”,似乎所有人都已经习惯这个提法,也很少会去想某天这一格局可能会被打破。但现在,“铁三角”似乎正在松动,而主要的“突破口”,在百度。

截至美东时间6月23日收盘之时,京东股价上涨了3.92%,报价42.95美元,相比于1年前大涨了100%,市值达609亿美元。而反观百度,在经历了诸多风波之后,市值为615亿美元。虽然比京东高,但两者市值差距仅剩6亿美元而已,换算成涨幅,也只差1%。

这与百度2014年股价飙升接近千亿市值之时的盛势相比,简直是天差地别。与阿里的3641.03亿和腾讯的3378.68亿相比,更是相去甚远。有观点认为,百度会掉出第一梯队,或者被京东取代,BAT极有可能在下一阶段变成AT或JAT。

百度为何会面临这样的危机?医疗广告风波、团购业务的停滞、收入结构的单一……百度因为一连串的事件快把自己“折腾”出BAT了。不过,这个“折腾”并不是贬义词,而是客观的形容词。百度近年来在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等新领域也没少“折腾”,投入的成本也不可谓不高。但毕竟这些领域不是短期内能收效的,所以资金的紧张和这方面也不无关系。

百度掉出互联网第一梯队真的已成定局了吗?百度是否能通过什么办法来保住自己现有的地位呢?未来百度还能再度崛起吗?虽然这一切还都是未知,但我们或许可以通过历史和正在发生的事情做出一些预测。

一、BAT“铁三角”格局似有松动,百度或掉出第一梯队

实际上,百度市值的触底,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

1、过度依赖医疗广告,盈利结构单一

最容易想到的原因,就是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莆田系事件。”网上对此事分析太多,不必赘述,只说“莆田系”广告对百度的重要性和这件事给百度造成的影响。

由“赤脚医生”演变而来的莆田系在披上公立医院的外衣之后,赚钱也越来越大胆。而莆田系和百度的紧密合作始于2003年的竞价排名。当时这个系统遭到许多人唾弃,因为它能调整搜索结果的顺序,只要花钱就能排到前面。

然而在与莆田系的合作中,百度获利匪浅。百度新兴业务对外合作总负责人李政曾说,医疗健康在百度2015年收入中的占比已达35%:“虽然之前的商业变现模式广受诟病,但医疗仍是百度输不起的行业”。

为何“输不起”? 莆田市委书记梁建勇曾提到,2013年,百度全年广告总量260亿元,莆田民营医院占120亿。到2015年,莆田系医院为百度贡献了20%的营收额。这体现出的不仅是合作的紧密,更反映出了百度盈利结构的单一。

 

 

这和人与人之间相处的道理是一样的。太依赖一个人就想紧紧抓住,就算外界反对也舍不得放手。百度对莆田系也是如此,尽管当时国家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已渐趋严厉,但这部分营收占比实在太大,所以即使背负骂名,百度依然不想放弃这一盈利途径。

再次提到莆田系,并不是想要翻旧帐,也不是想再追究谁的责任。只是百度今天的境况,和这件事脱不开干系。尽管百度不是只靠医疗广告实现盈利,但也确实过于依赖。相比之下,腾讯和阿里的业务就丰富得多。

先说腾讯,最近备受关注的《王者荣耀》就是最好的代表。笔者的朋友圈、社交圈之内,随处可见玩这个游戏的人,不只是小学生,而是不分年龄不分职业,颇有全民参与之势。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王者荣耀》一季度营收额在60亿元左右。目前A股市场共有3268家上市公司,其中有3079家一季度营收额低于60亿元。也就是说,《王者荣耀》的营收额占到了全体A股上市公司的94.22%。

当然,腾讯也不是只靠游戏吃饭。QQ、微信的“火力”也不小。腾讯Q1财报显示,社交网络收入增长56%,达122.97亿元。数字音乐、视频及文学服务在其中也贡献不小。此外,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媒体广告等业务也都有不错的表现。

再说阿里,靠电商起家,但并不囿于电商领域,而是衍生出物流、金融、云计算等一系列关联性极强的业务。去年又成立大文娱板块,涉足音乐、影视、体育、文学等诸多领域。

在阿里的最新财报中,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当季收入达39.27亿元,同比增长234%,全年收入同比增长271%,达147.33亿元。阿里同时还布局线下实体,打造新零售模式,并通过云计算布局智能城市、物联网等更为“实体”的领域。

与AT相比,B的业务结构更显单一和缺乏活力,这也是百度市值触底的重要原因之一。

2.贴吧、团购业务委顿,新业务投入难见回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百度市值触底,也并非一个因素导致的。

百度贴吧的没落,是循序渐进的,但“血友病吧”被卖是个导火索,揭开了贴吧背后的商业交易和商业化不易问题。

贴吧商业化始于百度前副总裁王湛时期,彼时推行“贴吧合伙人”制度,但2016年5月王湛因违反职业道德被百度开除。虽然百度方面“不予置评”,但从透露出的信息来看,和百度贴吧不无关系。

此后,陆复斌接管贴吧所有事宜。虽然有心振兴,但趋势已定,无力回天。自2015年中旬起,一些疾病吧吧务后台相继进行了更新升级,可对页面进行设置,并统计不同版面的点击率,而后许多贴吧的LOGO被系统强行替换。

 

一位莆田系商人曾透露,百度贴吧变现速度、规模和价格在2014年和2015年都未能达到预期,销售人员推广难、奖金少。一位百度员工曾抱怨,拒绝莆田系使其无效工作量大幅增加,提成却大幅缩减。

在百度贴吧焦虑之时,莆田系再次进入,病种类贴吧被迅速覆盖,为百度遭遇病种吧被卖的舆论危机埋下了祸端。

再说团购。几年前O2O方兴未艾之时,百度曾放言“账上还有500多亿现金,先拿200亿来把糯米做好”。

但仅一年之后,百度就将战略重点转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在O2O方面只是烧钱,不但未能冲破既定格局,甚至屡传“卖身”。

当然,烧钱是互联网新领域崛起之初的惯用招数。当时烧钱的也不只百度一家,美团、大众点评都用“跑马圈地”的套路。“百团大战”的最后,美团点评合并,阿里系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网”中途杀出,呈现出百度、新美大、阿里系口碑三足鼎立之势。

 

且不说其他网站,单说糯米,在2014年被百度收购后,貌似是同行中归宿最好的平台了。毕竟百度有大量的线上资源和雄厚的财力支撑,挨上“百度”就像镀上了金字招牌。

然而此后,糯米只追求单纯的门店数据,使得上万门店铺满全网但却不接待。2015年起,糯米地推军团激进式的商圈拉新,换来了大量的应用下载量,和大量的“一毛钱购物”却没粘性甚至当场卸载糯米的用户。

结果显而易见,糯米陷在烧钱拉锯战的恶性循环的泥沼中无法自拔,200亿的补贴也打了水漂。加上搜索、广告、贴吧业务后院起火,百度的“内力”受到严重损耗,市值大幅下滑,也是意料中事。

后来,百度的精力更多地投入到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这个方向是正确的,但这些都不是短期能回本和盈利的业务。加之新业务的初期投入也不在少数,百度的“元气”损伤就更大。

二、莫以“市值”论英雄,百度可能“逆袭”但需找准切入点

实际上,市值真的不能代表一切。如果说以此就断定百度会掉队或被谁取代,未免有失公允。

先说市值是什么?顾名思义,市值即某家上市公司在证券市场中“市场价格总值”的简称。一般以上市公司在相关证券市场上的收市价格作为计算基准,乘以其已发行的股份总数,得出市值。

客观的说,市值非常重要。根据市值,外界能够衡量一个上市公司的综合实力,公司可将其作为考核内部核心精英管理层的重要绩效指标,还能决定上市公司融资成本的高低、股东创造价值的大小,更能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资本市场和经济实力。

然而,就像中兴董事长侯为贵曾说的“市值不能代表企业的核心能力”。市值确实是重要的指标,但不代表全部。就像一个高考生,成绩是很重要,但并不反应这个人的全部素质。不能单以股价论英雄,更何况百度也并不是所有业务都萎靡不振,而且内部也在大刀阔斧地进行一系列改革。

起码当前可以看到的是,自陆奇今年1月上任,就大举裁撤了游戏业务和医疗事业部。当月,百度与聚泰资本和杉杉资本达成协议,以总价12亿元的现金将公司的移动游戏业务正式出售。4月1日,百度正式关停相关产品。

实际上,这都是在为新业务的开拓与深耕做准备。新年之时,李彦宏的演讲标题就透露出了百度未来的方向:《迎接新时代--内容分发、连接服务、金融创新、人工智能》。

 

这几年,百度在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方面没少下功夫。陆奇在裁撤的同时,也快速整合了人工智能团队。诞生了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打通了人工智能技术生态,也引来了许多智能硬件汽车厂商使百度积累多年的技术有望落地。

在半个月之前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上,陆奇分享了百度对AI领域的思考。他认为,当今的百度已不再是“互联网公司”,而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整个公司“以AI为先,一切以AI思维来指导创新,AI是百度的核心能力”。

可以说,人工智能是互联网下半场角逐的重要内容。如果是这样,第一梯队是无法忽略百度的。就之前的情况看来,百度在这一方面的势能已积蓄多年,“厚积薄发”完全可能。眼下,百度已然开始着手为自己积累数年的技术寻找更多的落地场景,并企望通过场景与产品找到正确的商业模式。

所以,如果当初放的长线能收回来,那么百度在盈利渠道方面的空间是极其广阔的。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要解眼前的“燃眉之急”,百度恐怕要重视财报和市值。

纵观中国互联网大企业的财报,腾讯有游戏和社交,阿里有大文娱和云服务,京东的电商最近也被追捧,唯独百度好像没什么特别亮眼的点。高考分数虽然不是全部,但录取的学校和周围的亲戚朋友还是习惯于通过那些数字下定论。同样的,市值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股东、股民和投资人的看法。

因此,百度也许真的要在财报上花一些心思。并不是说去作假,而是找到一些短期内能得到回报的突破性业务,让财报靓丽一些,可能会对扭转当前的局面有所帮助。

虽然百度有可能掉出BAT,但结合实际情况来看,这种预测并非已成定局。其实胜败乃兵家常事,“铁三角”在互联网瞬息多变的环境中也是有可能松动的。但不管是BAT还是京东,抑或是这一领域中其他一些知名企业,都属中国科技互联网公司中的翘楚。任何企业的经营过程都免不了崎岖坎坷,也都潜藏着危机,没有长盛不衰,更不存在永远的巨头。

 

在看待它们的时候,最好的态度就是实事求是、冷静客观,做得好应该推崇,但不是盲目崇拜,做不好的时候也不应该被贬损的一无是处。因为不管是“捧杀”还是“一棒子打死”都并非健康的观点。冷静的分析和善意的支持永远比歌功颂德或冷嘲热讽更重要,毕竟健康的舆论环境才更有利于中国互联网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本文版权归“最极客”所有,作者东方亦落交流合作联系微信:dfyl199299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