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营销助力品牌国际化 重金之下还需理性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06-23 15:26
体育活脱脱成了大明星。

昨日,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Intel高调宣布,加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奥林匹克合作伙伴赞助计划(TOP), 双方合同签至2024年奥运会周期。

 

体育营销助力品牌国际化  重金之下还需理性

 

前不久,国产手机vivo与国际足联(FIFA)达成了为期6年的世界杯全球赞助合作。

 

不难发现,体育已经成为各家品牌的营销重点之一,而像奥运会、世界杯、NBA这样的知名IP从来都不缺赞助者,只有争先恐后的品牌挤破了头。

 

体育营销占领高地  赛事成品牌国际化跳板

 

国际大型赛事一向被品牌视为进军国际化市场的不二选择,从国产手机vivo近两年的布局就能看出,先是成为 NBA 中国手机官方合作伙伴,后又签约库里成为自家 Xplay 6 的代言人,当库里所在的勇士捧得总冠军奖杯时,vivo的名字也跟着发光发热。


体育营销助力品牌国际化  重金之下还需理性

 

而这次与国际足联(FIFA)的合作,更加彰显了vivo的野心,将全球关注度最高的世界杯和NBA拿下 ,认准了体育赛事的vivo已经走在了前面。国内手机市趋于饱和,出海则是另一条康庄大道,通过体育这个积极向上凝聚力极强的活动,让品牌被熟知,算是一桩划算的生意,虽然体育直接转化成品牌销量的周期较长,但是传播覆盖面积广,毕竟在前期提高品牌熟知度更为重要。

 

早在2015年,vivo 就已经成为印度板球超级联赛(IPL)2016年和2017年两个赛季的总冠名。在印度,人们最关注的体育赛事,不是英超,也不是NBA,而是IPL。通过合作,vivo 在印度市场的份额已经排到了前三。

 

奥运会、世界杯和NBA的赞助商都是实力雄厚的巨头,并且向海外扩张的意欲明显。除了这种大型赛事,许多国内小而美的体育赛事也成了品牌营销的温床,就像农夫山泉选择成为2017年度“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战略合作伙伴。

 

 赞助应是双向选择  重金之下需理性

 

众所周知,顶级赛事的赞助费用已经超出了天价,最后的结果到底值不值也不能一概而论,每个企业赞助的初心并不相同,阿里巴巴为奥运会砸55亿是为了给阿里云计算背书,并顺势将阿里电商交易平台打入美欧市场。新入局的Intel则是为了重新定义自己,靠奥运这个大舞台转型。


体育营销助力品牌国际化  重金之下还需理性


就在大家纷纷挤破头往里冲的时候,麦当劳却结束了与国际奥委会长达41年的合作。即便是全世界最受关注的体育盛会,商家最终的落脚点还是以利益为主。持续上升的赞助费用能否带来同等价值的收益,不仅是企业衡量的标准,也是赛事方需要考虑的重点。(易体网/专栏作者  张婷婷)

 

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专注体育创新领域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