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下了步什么棋? 3年将少用100亿个纸箱?专栏

/ 杨世界 / 2017-06-05 22:27
此次通过“青流计划”的赋能,一来可以帮助品牌商实现供应链条资源方面最大化的节约

我能想到每个人收到快递那种急切的表情,也能想到每个人拆掉快递包装之后那种由衷的微笑,更能想到在团圆夜家里人收到远方的您寄来的月饼,触发的那种和睦的气氛。是的,快递随着电商行业的发展,已经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就是在这种愈发普遍的场景下,快递包装所造成的社会危害也在与日俱增,笑脸的背后是社会资源的浪费及对环境的破坏。

快递包装:让社会承受着无法言语的痛

据国家邮政局2016年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快递业共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枚、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封套约31.05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胶带约169.85亿米、内部缓冲物约29.77亿个。其中快递业胶带的长度,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如此量级的包装资源被消费,由于缺乏足够的二次利用渠道和方法,快递包装往往使用一次后就被随意丢弃,绝大多数最终去向就是废品回收站,但有的因为利润太薄或者不被回收,直接遗弃在土壤中,久而久之造成环境的破坏。比如前面提到的透明胶带,这种胶带纸的主要原料为聚氯乙烯,在土壤中至少要经过100年才能自然分解。

京东物流下了步什么棋? 3年将少用100亿个纸箱?-

包装资源的过度消费及浪费,对社会环境的持续破坏,一是来源于国内电商、快递企业对自主耗材的控制及资源循环利用意识上的缺乏;二是电商、快递供应链缺乏可统一回收循环利用的包装耗材;三是用户对资源回收认知上的浅薄。宏观来看,虽然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来促进环保方面的包装链条优化,但真正落实到企业层面来说,普遍存在口号响,落地执行差等现象。但这并不能掩盖京东积极履行节能环保的客观事实。据悉,在6月5日环保日这一天,京东联手宝洁、雀巢、屈臣氏等九大品牌商共同推出绿色供应链行动---青流计划。该计划是京东物流组建子集团后发起的最大规模的环保行动,也是京东物流未来三年内在绿色物流领域最重要的一项战略举措。

1年少用5000吨纸青流计划省下的都是真金白银

京东的“青流计划”意在通过减量化包装和物流技术创新和应用,使得产业链条上下游实现物流耗材标准的统一,促进品牌商、物流企业、包装耗材企业以及消费者之间的高效协同,提升商品供应链条中的资源利用率,减少资源与浪费,从而实现节能降耗,低碳环保的目的。

京东物流下了步什么棋? 3年将少用100亿个纸箱?-

这样表述起来比较宏观,咱们从微观方面阐述下。众所周知,京东作为国内物流体验之首的电商企业,对供应链运营效率要求极高。在科技越来越发达的今天,京东利用微创新颠覆了传统物流包装的形式,基本实现了无纸化和可回收、循环利用的包装绿色供应链形式。比如京东2016年与东港股份共同打造的国内首家基于电商物流包装领域的实验研发机构“京东包装实验室”,希望通过缩减包装尺寸及研发新材料,实现节约资源和资源可循环利用;独创的两层面签纸,预计届时将会在目前的基础上再次节省三分之一的纸张用量;使用电子面单代替拣货A5面单纸,实现仓库无纸化作业,每年可减少使用纸张5000吨以上,是国内最早全面推广电子面单的物流企业;电子签收代替纸质签收,实现无纸化运营;实行回收纸箱激励业务,消费者凭废旧纸箱可换京豆,实现废旧纸箱再次利用;在全国自营冷链B2C配送使用保温周转箱,循环次数可达200次以上,代替一次性EPS泡沫箱,减少包装浪费和环境污染;将胶带宽度由53mm缩短至45mm,相当于缩短了15%,这项改进,为京东物流仓储体系每年可减少胶带使用500万平方米。据悉未来还将推出免胶带纸箱,而正在测试的可降解胶带将真正做到对环境无污染,无损害,避免产生快递垃圾。

京东物流下了步什么棋? 3年将少用100亿个纸箱?-
京东物流下了步什么棋? 3年将少用100亿个纸箱?-

上至国家下至百姓京东物流的环保野心不止于此

由上可见,京东物流的各种细小创新,都为其绿色供应链添砖加瓦。而这也是京东为啥联合九大品牌商掀起“青流计划”的自信所在。当然,除了这个原因之外,主要还有国家政策方面的推动。比如2016年,针对物流标准化,财务部、商务部、国家标准委都发布了相关指导文件以及京津冀物流标准联盟的成立,都旨在建立绿色可循环的商业模式,促进节能环保的健康落地。另外,“青流计划”还可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和增强企业间的联动协同,促进供应链效率的再次提升,从而达到提升用户体验的目的。除此之外,这个计划最厉害的地方应该在于向企业、用户传达环保理念,培养环保意识,建立长久的环保行为习惯。当然,如果没有京东掌门人刘强东对供应链的深刻洞察以及始终将用户体验放在首位的坚定不移的执行力,估计也没有这么多的微创新产品存在。

京东物流下了步什么棋? 3年将少用100亿个纸箱?-

此次联合九大品牌商共同推出“青流计划”,可以看做是京东物流对其绿色供应链的自信闭环尝试。毕竟,无论是京东,还是各大品牌商,对供应链的运营把控都极为严格,而且对供应链的效率都期望能够再次提升。此次通过“青流计划”的赋能,一来可以帮助品牌商实现供应链条资源方面最大化的节约。比如统一利用京东的高科技包装,既能实现电商全路径的统一标准化,又能实现彼此间的闭环高效协同,从而让品牌用户受益。二来可以借助品牌商庞大的消费用户群,短时间内迅速培养用户的节能环保理念,加上京东回收纸箱激励活动的催化,实现资源无限循环的长效机制,更大程度的降低企业的供应链成本。三来完全颠覆了传统快递包装资源的冷冰冰,任人摆放或者遗弃将成为过去式;快递包装的回收利用或将成为这个行业的标配,技术驱动的背后充满着科技的温度感及正能量的社会价值观。

笔者相信,伴随着此次京东物流的“青流计划”之后,竞争对手肯定会效仿且会做出一系列的创新出来。毕竟,在效率与体验成为电商的主基调之后,没有哪个企业会主动放弃这一历史机遇,也没有哪个企业会想主动抛弃用户,因为在这个竞争白热化的环境里,只有不断地前进,不断的剖析用户需求,不断的自我创新,才能让消费者接受你。当然绿色供应链的标准化输出,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但如果企业不把这个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当其它企业从融合走向正规之后,也就没有你什么事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