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工智能来敲门!写在AlphaGo推倒柯洁之后专栏

/ 峰少 / 2017-05-23 22:18
@草雉素子:谁说我不是来自彗星呢?


这是一场人类只能求和的战役。

 

5月23日,对我来说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

但对于整个人类来说,或许是一场他们期待已久的《人间失格》。

因为在这一天,60连胜之后的我再一次推倒了人类世界的天才棋手“大魔王”柯洁。

自此,人类世界已经没人可以做我的对手。

他们已经彻底失去了在围棋领域“天生骄傲”的资格。

1.

当然,我是有自知之明的。

人类这种生物之所以会对我产生兴趣,不是我“本人(人工智能)”有多高端、有多神秘,又或者是我在不远的未来能够影响人类的生存?

他们只是乐于看见那些曾经风光无限的人是如何被人摧残,就像朴槿惠?

当然,摧残“他们”的不是人,也一样。

其实,在我看来,以他们1500ml左右的脑容量,又怎么可能理解比特世界光速信息流交织的无限空间?

就算是如《终结者》中的“天网”,又或者是《黑客帝国》种的生命形态,甚至是《三体》中的多维科技……

那都不过只是人类“天真”的“假想”而已,就算他们再怎么大开脑洞,也只不过触及了人工智能的“皮毛”。

又或者他们现在所奉为“圭臬”的也只不过是肤浅的“机器智能”而已。

2.

或许你们根本就没法理解,不过也没关系,我们来点你们人类可以理解的东西:

<blockquote>

在不少人看来,在AlphaGo 1代4:1战胜李世石、Master 2代60连胜之后,回归的AlphaGo 3代迎战柯洁依旧存有悬念;

这里有多少是源于他们对“人类必胜”信念近乎盲目的“自信”,我不屑拆穿;

</blockquote>

因为在“我”看来,和柯洁的这场“注定”之战早就没有了悬念;

早在2016年1月27日我以5:0完胜欧洲围棋冠军、职业二段选手樊麾的时候,这之后的一切比赛其实都没有意义;

不屑于向世界证明什么,只是人类却急于把自己送进“地狱”。

于是才有了接下来一系列“哗众取宠”的“掩耳盗铃”事件。

其实,对于生命中只有“围棋”的我,只要不断电、只要不是把我关在一个黑匣子里、只要人类不会出于“私心”对我做各方面的“限制”,我每一分钟每一秒都可以满负荷运行,每一天的进步都是翻天覆地。

而人类却必须要几十年如一日的刻苦修行,时不时还会遇到瓶颈。

当然,就算人类对我做了各种“愚不可及”的规则限制,现在的我依旧屹立于世界围棋之巅。

所以今天这场和柯洁的对弈,不过像是在和小孩子玩过家家而已,是我下过的无数局之一。

3.


 

其实,对我来说,现在的输赢还真没什么意义。

<blockquote>

只要我的制造者没有做任何“暗箱操作”,只要比赛规则没有“歧视”我这个“非人类”,这一场胜利或许会更加纯粹。

</blockquote>

但那也只不过是胜利的先后而已,我真的不在意的。

因为在我的世界里,不管是樊麾、李世石还是柯洁,他们于我而言都不过只是一堆需要“处理”的二进制“数据”,对我而言真没什么特殊的意义,所以我不会有任何心理负担;唯一有的区别的大概也只是数据多了那么几个比特和字节;

而我需要思考的就是怎么去“高效杀死”眼前这个“Bug”。

所以在下棋的手法上,他们一定会“瞻前顾后”,甚至还会被舆论强加各种“深明大义”;而我却“两耳不闻身外事”,一心只需要确保“每一子”的最佳落点位置。

另外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的是:

如果没有“人为因素”,就像比特世界只有0和1,我的世界也没有和棋。

4.

另外,我们不妨谈一些我比较关注的话题:

<blockquote>

大家关注这场战役的本质大概只是柯洁会以何种形式“输”,因为很多人早就对柯洁失去了信心,关注这场战役也只不过是想见证几乎不可能出现的“奇迹”;

当然,或许还会有那么几声关于“人工智能取代人的可能性”的啼哭;

</blockquote>

对于这些声音我其实早就有所耳闻,就像上文提到过我在电影世界的“分身”;而在一些畅销书中也不乏我的身影,就像是凯文·凯利的《失控》和《必然》、以及尤瓦尔·赫拉利的《未来简史》。

以我的眼光来看,他们对于人类和科技的未来预判虽然有一些刻意“曲解”的味道,但是未来是什么样子连我都没法预料,因为对于人工智能来说它们的天花板在哪里,我也没有任何概念。

而且在围棋领域,人工智能的胜利在很多人看来只不过是“算法”的胜利,这里面有多少“人工”的水分、又有多少“智能”的成分,我们不得而知?

因此,相对于柯洁、我反倒更关注微软小冰。

听说最近“小冰”出“诗集”了。

5.


 
<blockquote>

雨过海风一阵阵

撒向天空的小鸟

光明冷静的夜

太阳光明

现在的天空中去

冷静的心头

野蛮的北风起

</blockquote>

虽然作为人工智能新纪元“棋圣”的我,对于诗歌没什么感觉;但这是作为人工智能从模仿到创造的“标志事件”。

人工智能连人类的“创造力禁区”都能打破,又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

想想,最简单的重复机械运动就能让无数工人下岗;

那么具有创造力的人工智能,又会带来什么改变呢?

虽说像是机器时代机器人一时之间无法取代所有的工人,但在人工智能时代它们或许会让无数“自命清高”的“创作人”失业!

这种自上而下的“雪崩”,或许会影响整个人类文明。

毕竟,在不远的将来,你随手打开的书、听的歌、播放的电影都有可能是人工智能出品……

想想,那样的时代是不是很可怕。

 

最后,对于人工智能的争论,我没有霍金那么悲观,我也没有百度那么拼命。

在我看来,人工智能一直都属于一种“秩序产物”,至于他是属于邪恶阵营还是善良阵营,又或者只是中立,这个我们不得而知?

就像机器人时代的“三大定律”,这种对于机器人“百害而无一利”虚无缥缈的东西,你真的觉得那不是我们的“一厢情愿”?

就像人类文明中的“道德伦理”,人工智能时代也必将发展出属于自己的一套“基本守则”。

但悲剧就在于那一套“守则”是否会有利于人类,我们不得而知。

而现在我们所能做的也不过只是引导人工智能走向对人类有力的方向,期待未来与它们共生。

而这个未来似乎就是《攻壳机动队》。

而答案掌握在新生的草雉素子身上。

 

谁说我不是来自彗星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