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5亿投资的优信二手车为何还要继续融资?专栏

/ 科技说说 / 2017-05-13 09:40
任何一个懂得品牌营销的人都明白,落后者想要追赶,必须付出几倍的市场费用。

今年一月,优信宣布完成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伴随融资消息而来的还有优信重启的大手笔广告投放。这一轮广告投放异常凶猛,金额高达数亿。然而,优信的数据却意外的出现下跌,在所有二手车电商3月小旺季都打出一个小高点的情况下,艾瑞数据显示,优信二手车PC月度覆盖人数2017年3月份数据较2月份下跌23.4%。易观千帆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优信二手车APP月活用户为343.25万,2017年3月下降到228.79万,跌幅达33.3%。

3月,优信委托华兴资本启动新一轮融资,据悉融资额目标为2亿美金左右。众所周知,连续融资很难能实现估值大幅增长。刚到手的5亿美金不够用吗?业内人士认为,在二手车交易方面,优信要面临多家竞争对手,模式之争尚未完结;而另一个层面,重点扶持的金融业务由于要依赖车商,也陷入了与易鑫、美利车金融争夺车商资源的局面。

优信多项核心数据下跌 成交量或不乐观

在二手车交易旺季的三月份,几乎所有二手车电商都能收割这个市场旺季红利。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在PC月度覆盖人数上,优信二手车却意外的出现严重下滑,由2月的328.7万人下跌至3月的251.8万人,跌幅达23.4%。

艾瑞数据显示,基本上所有的二手车电商都在3月实现了月度覆盖人数的增长,以同样喜欢打广告的瓜子二手车和人人车为例,瓜子3月份月度覆盖人数819.4万人,较2月上涨37.3%。

人人车3月份月度覆盖人数为252.3万人,再次超越优信。一直保持着广告投放的瓜子的增长不足为奇。人人车在2017年的Q1基本上没有广告投放,依然借助市场旺季实现了21%增长。

三家二手车电商PC月度覆盖人数对比(单位:万人)

同时,易观千帆也显示优信二手车数据走势不乐观。自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优信二手车APP的相对活跃渗透率持续下跌,从31.66%到20.51%(2017年第一季度数据);同时,优信二手车APP的月活用户数也下跌严重,2016年12月优信二手车APP月活用户为343.25万,2017年3月下降到228.79万。

互联网电商而言尤其是二手车电商,短短一个月时间内,流量到成交的转化率不可能大幅波动。艾瑞和易观显示优信二手车两项核心数据下跌,不难推断,优信二手车3月份的成交量很可能比2月下降。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3月份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大幅上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07.98万辆,交易量环比上升30.89%,第一季度全国二手车累积交易279.12万辆,同比增长22.17%。

2017年,优信二手车的广告投放力度不断加码。广告业内部人士保守估计,2017年第一季度,优信二手车的广告投放在4亿人民币左右。

重金融轻交易如何维持?

除了面对瓜子、人人车、车易拍、天天拍车等模式在交易端的竞争外,一直非常倚重金融的优信二手车在金融业务的布局上也遇到了强劲的对手。

2015年3月,优信宣布推出优信二手车,几个月后,优信二手车开始正式切入C端交易,同年9月,优信便开始通过“付一半”金融产品开启金融业务。纵观电商领域,无论阿里还是京东,都是在积累了大量的交易后,才正式进入金融领域。基于庞大的交易数据,金融业务的推进更合理,金融的风控更有据可依。依托于场景化的交易,金融更容易被用户接受。

而在优信二手车,则更像是为了金融而做交易,形成“重金融轻交易”模式。优信二手车驻北京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工作人员向笔者讲述了这种模式:比如说花乡平均每天新增100台二手车,可能约有80台符合优信二手车上架标准,而在这80多台车中,优信的工作人员还会筛选出最适合搭配金融一起售卖的车辆优先上架,并优先推送给用户。除此之外,金融的单量则是销售业绩考核的关键,交易量则并不那么重要。

为了做大金融单量,优信二手车会通过代理商(SP)分发模式推动金融业务。在二手车市场,金融代理商会同时售卖易鑫、平安、优信等各家的金融产品,借此赚取返点。优信不可避免的与易鑫、美利车、平安金融形成了正面竞争的态势。易鑫、平安、美利车金融都是金融起家,风控体系完善,用户数据累积成熟,优信金融业务则是2015年下半年开始布局,在起步上慢人一步。

激烈的竞争,已经将二手车金融变成红海市场,厮杀在所难免。各家都在通过补贴抢夺掌握在车商手中的金融单量。有消息称,优信对车商的补贴力度,一度高达4000元左右,利润基本都被车商吃走。在补贴之下,车商与用户毫无忠诚度,如果金融公司都加入补贴大军,优信的优势在哪?

背后:B2C模式遭遇挑战

烧钱式的广告投放,却换来月度活跃用户下跌,进而影响成交量和金融单量,优信也许更需要从模式根本来进行思考,用户是否真正认可优信所倡导的B2C模式?

优信二手车是典型的“搜房模式”,将车商的车源信息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为其导流转化为交易,在交易过程中优信加入了优信的品牌和担保,却并未根本改变以往车商与用户交易的模式。优信二手车的模式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B2C模式,更像是广告模式,因为交易的核心——车源,由车商掌控。

车商获取卖家的渠道,除了优信,还有分类信息58赶集、易车二手车、二手车之家等等,在优信的流量尚未到垄断前,对车商的约束就非常有限,从车商处赚钱并不容易,这也是优信急切做金融的原因之一。百度指数显示,58赶集的流量一直保持压倒式优势,今年2月6日,58赶集(关键词:58同城+赶集网)是优信(关键词:优信+优信二手车)的8.3倍。

由于2016年暂停广告投放,第三方艾瑞等机构的数据均显示,2016年,优信二手车已经跌出第一阵营。任何一个懂得品牌营销的人都明白,落后者想要追赶,必须付出几倍的市场费用。在交易和金融2个市场,追赶众多竞争对手,钱就非常重要了。

然而,经历过5轮融资的优信创始人团队的股权应该所剩不多,再融资势必意味着戴琨等创始人的股权会被进一步稀释,很有可能沦为职业经理人。

在这种情况下,拿到5亿后,不考虑估值马上再融资,也许真的是优信的无奈之举。如果按照戴琨向外传递的年内盈利的说法,盈利后融资估值会更加看好,可激烈竞争的市场不等人啊。

截至笔者发稿前,仍没有优信新融资敲定的消息爆出,优信3月核心的数据下滑或许给融资带来不确定性,而竞争则仍在继续……

本文转自搜狐自媒体《科学早班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