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突然裁员,企业改制要走华为老路?专栏

/ 城宇 / 2017-05-12 11:08
近日有消息称,完美世界突然开启新一轮裁员,被裁员工不在少数。想想此前华为清掉35岁老员工的裁员事件,完美世界的改制之路难道与华为同出一辙?

【城宇游戏】柏亿原创,砍柴网推荐,转载需注明

完美世界是业内的一线游戏公司,在研发起家的众多游戏企业中,其地位可以称得上是老大级别。然而,从2004年以来,一直顺风顺水的游戏巨头,在纳斯达克上市后,就开始了资本运作的道路。一个纯粹的游戏公司,逐渐被资本所侵蚀。近日有消息称,完美世界突然开启新一轮裁员,被裁员工不在少数。想想此前华为清掉35岁老员工的裁员事件,完美世界的改制之路难道与华为同出一辙?

上市,打破了完美宁静的家园梦?

在池宇峰时代,完美世界可以说是极其友爱的——从公司员工相互称为同学到对食堂、健身房、篮球馆的开启。当时的公司环境给人的感觉只有温馨和幸福。然而好景不长,在第一次裁员之后,全新一轮裁员的时代似乎到来。

或许处于股东们对金钱的欲望与诱惑,直到池宇峰开启完美影视之后,貌似就更换了爱好。许多人都说他可能是累了,退休让位给萧泓。但也有人感受到,池宇峰只是碍于情面不忍裁员而已。无论这个想法是不是真实,总之萧泓上台后,完美的变革确实令人震惊。

从健身房需要打卡开始,整个完美就又一次笼罩在乌云之下,不久后的年底裁员便成了常态。那会儿大概是2013年左右,其实这个时候,完美世界早就不是什么“完美养老院”或者“完美学院”之类的美称了。而且这个称呼在老完美员工眼里,更多的代表着亲切感。

独立,平台运营成为亲儿子?

从第一款游戏开始,完美世界对端游就做到了相当高的品质和境界。特别是《诛仙ol》至今都是公司的主心骨。但是在这之后,完美便开始以端游的经验和眼光考量市场,导致了没赶上手游时代的这波浪潮。甚至,之后制作的手游因为客户端过大,而处于难以推广的窘境。

随即,为了降低手游研发的风险,完美世界开始尝试以平台和运营为主,将研发项目组切割独立而成为公司。以入股的形式,让这些项目组自生自灭。这场变革之后,最成功的当然就是祖龙公司——这个曾经为“完美世界”起家,然后又被完美分离出去的长子,终于独立成人了。

对于这次的变革不得不说,无经验的风险之大,但还是比较成功的。

改革,研运一体对赌能否成功?

而对于完美世界的二次上市之后,新COO鲁晓寅做出了研运一体的规划,这可不仅仅是一种理念和形式上的定义,而是真枪真刀的裁员式改革。虽然不知道裁员人数,但以其在公司大会上宣布要摘掉“完美养老院”和“完美学院”的帽子来看,这次的“折腾”肯定不小。

对于完美如今修仙题材为主体,研发内容一直处于较为狭窄的IP道路来看(外国题材大部分为代理,并非自研)——虽然这在中国属于主流世界观。但是,鲁晓寅已经确定要打破这个僵局,与腾讯、网易一样,在发扬特长的情况下,做出创新而优质的S级产品。

或许,研发的时代又一次来临了,自从《王者荣耀》、《阴阳师》等品质级大作出现后,完美梦工厂这个流水线工艺的理念终于按耐不住了。可不知道完美世界能不能像腾讯、网易一样出得起那业内中上的雇佣金呢?

“完美学院”这称号也就是因为薪资过低而得来的,从而导致了相当可观的人才流失。虽然回流率不低,但不得不承认,除了新人染了完美光环外,也只剩下“完美养老院”这个优势了。

在这次会议的讲话中,鲁晓寅不仅对此次改革的牺牲人群深表歉意,同时也鼓励和鞭策了诸位留下的员工——希望能够一同度过上市“对赌期”。可是,这全公司的员工有多少人有股份?没有股份的人又为何要为一个“只要改革就牺牲员工”的公司而努力呢?

养老保障或许交给了社会。但是,能不能让员工安心交完养老金,都成为了现如今的一大难题——加班加出一身病,裁员裁到手抽筋。与此同时的“一对一”周的公司政治活动到底是与领导谈心?还是自我检讨?还是别的什么?这很难猜测……

但可以明确一点的是,完美未来将会以产品研发为主导,承担接下来的对赌契约。或许,这也是完美员工与这个强大光环重新镀金镶钻的时机和姻缘吧。

然而,恐怕完美世界再也回不到从前那个“公司先垫付,帮助员工救母亲,号召大家为其捐款”的“池宇峰温暖羽翼”的时代了?

----------------------------------------------------------

城宇自媒体:入驻砍柴网等多家媒体

微信公号:ksms2046】泛科技行业知名自媒体

报道点评互联网手机智能硬件、影视互娱等动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