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S8国行版即将问世,能否打消“混用”闪存疑虑?专栏

/ 李北辰 / 2017-05-08 17:57
与任何商品一样,芯片价格自然不会脱离供需关系的简单定律。

如你所知,自从华为P10系列爆出“闪存门”之后,忽如一夜,即便是对闪存一知半解甚至一无所知的普通消费者,也变得对手机使用什么闪存颇为好奇。譬如最近,有海外网友发现,有部分美版Galaxy S8/S8+手机使用的是UFS 2.0闪存,而非全部采用了UFS 2.1闪存(尽管三星官方早已写明“部分国家规格可能有差别”)。鉴于国行版已确定将于5月18日发布,自会让人产生疑虑:国行版S8系列是否会混用UFS2.1和UFS 2.0。

而根据权威人士的可靠爆料:哪怕相比eMMc与UFS的云泥之别,UFS2.1和UFS 2.0的性能差同属一个数量级,国行版S8系列也不会混用。某知名数码博主就调侃道:“套用一句我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经常说的话吧:国行版本S8&S8+均采用UFS2.1是三星的正常生产计划,不针对其他厂商。”而微博爆料大神@i冰宇宙就直言道:“国行S8/S8+一律UFS2.1,不给你抽奖的机会。”

事实上,公允地说,华为此番颇有些为供应链背锅。毕竟智能手机厂商零部件“混用”——或者说元器件不统一并非新鲜事,包括处理器等高需求元器件都有可能“混用”。这不难理解,由于缺少供应链上的绝对话语权,手机厂商都更倾向于不过分依赖单一的供应链伙伴,从而降低风险。

而在某种程度上,这也解释了为何国产厂商相比,三星几乎不会在供应链上犯下大错:因为常识是,经过多年在关键元器件上的深耕,三星已经在智能手机行业拥有了强大的产业链控制力,从屏幕,闪存,ISOCELL 摄像头感光芯片到处理器,三星几乎每项技术都是全球领先,这种优势在已是一片血海的手机乱战中显得格外重要。

当然,这也意味着,由于在产业链依赖上几乎没有任何牵绊,且拥有自己的研发节奏,三星至少不会出现为供应链伙伴“背锅”的情况。

相反,当“缺货”成为去年至今手机供应链的主旋律,其他手机厂商对于三星半导体的倚赖也越来越深。三星最新一季财报显示:今年1月至3月季度的营业利润为9.9万亿韩元(87.5亿美元),净利润为7.68万亿韩元(约合67.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6.29%,这是自2013年第三季度以来最高的单季利润——毫无意外,芯片业务仍然贡献了最大利润,当季营业利润达到6.3万亿韩元,这当然是因为供应趋紧和智能手机及服务器对存储芯片的需求增加。

嗯,相较于国产手机对于供应商的严重依赖和在技术环节的失语,三星确实逐步夯实了行业壁垒。最好的诠释来自最近一条颇为惹眼的新闻:知名调研公司IC Insights预计,三星电子有望于今年第二季度超越英特尔,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厂商——事实上,自从1993年登上王位,英特尔半导体的霸主地位已经持续将近四分之一个世纪。

据IC Insights预计,英特尔今年第二季度半导体销售额将达到144亿美元,而三星电子将达到149亿美元,他们在报告中指出:“如果内存芯片的价格能够维持当前水平,或者有所提高,那么三星有望于今年第二季度成为全球最大芯片厂商……如果英特尔被超越,不仅对于三星而言是一个里程碑事件,对于所有大型半导体厂商都是如此。多年来,它们一直在为此而努力。”

而仔细分析,三星若能超越英特尔,最大功臣当属DRAM内存——以及NAND闪存:要知道,三星是全球最大的DRAM与NAND闪存供应商,分别占据了全球超过40%以及35%以上的市场份额,连续数个季度芯片价格的上扬,也让三星收获颇丰,就难NAND闪存来说,根据第一季闪存价格走势来看,NAND闪存价格攀升至3.79美元,当季增长8%,年增幅度达到四成以上。

与任何商品一样,芯片价格自然不会脱离供需关系的简单定律。那么DRAM和NAND的价格为何一路上扬,让三星成为既得利益者。一个靠谱的解释来自美国权威计算机专业杂志PCMag,在他们看来,这和中国消费者有关: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开始放弃“性价比”,开始购买高端机,但目前中国大陆厂商并不能生产高端芯片,从而导致了芯片价格的上涨。我还看到一个很有冲击力的对比,根据媒体报道,中国芯片进口花费已连续两年超过原油,过去十年累计耗资高达1.8万亿美元。

嗯,这倒也从侧面证明,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中,没有任何一家手机厂商会懈怠中国市场,三星亦如此。最直接的例子是,在即将发售的国行版Galaxy S8系列中,除了常规版本,Galaxy S8还提供了6GB+128GB的“皇帝版”,据悉享有这种特殊礼遇的只有中国和韩国,我相信拥有如此大的内存,几年之内用户都不必担心内存问题了。

而回到闪存问题上,如前所述,几乎可以肯定,作为全球最大的 NAND 供应商(何况为了保证供应链,三星还从东芝下了大批量订单),又是在所有科技巨头都格外珍视的中国市场,相信5月18日的发布会,可以打消掉人们的所有疑虑。

李北辰/文(知名科技自媒体,致力于用文字优雅的文章,为您提供谈资与见识;微信公号:李北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