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领投Go-Jek 东南亚出行领域战火升级 专栏

/ 易北辰 / 2017-05-04 23:27

文/易北辰频道  Jared

在中国,出行领域凭借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众多企业入坑,如今早已是一片红海,市场红利消失殆尽。

于是乎,“出海战略”开始成为了国内互联网企业突破国内困局的关键出路,并逐渐形成了一股浪潮。因此,在面对这股浪潮时,该选择什么样的国家就成为了重要的考量。

综合来看,印尼、印度、巴西等东南亚的新兴市场所留下的机会更多,快速的互联网发展速度和潜在的人群消费市场使得这些区域或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主攻之地。

这其中也包括了腾讯。据外媒报道,有消息人士称,印尼打车服务公司Go-Jek刚刚以30亿美元的估值融资了12亿美元。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公司领投。

腾讯近期在东南亚动作频频

其实腾讯在东南亚的投资并不鲜见,据消息显示,腾讯近期在东南亚动作频频,但主要集中在文娱、内容创业领域。去年 1 月,腾讯和泰国数字内容平台 Ookbee 合作成立了新的数字内容公司 Ookbee U,且向该公司提供了千万级的初始资金;去年 3 月,参投了东南亚网络游戏运营公司 Garena 1.7 亿美元的 D 轮融资等。

若此次领投Go-Jek的消息属实,那将是腾讯在印尼创投领域的首笔交易。

对此,腾讯方面尚未予以回应。我们暂且从Go-Jek的发展情况及市场情况来分析吧。

三蹦子起家的Go-jek  成印尼最大的应用之一

Go-Jek,印尼本土的互联网企业,成立于2010年,被唤作,“摩的版的Uber”。

Go-Jek在印尼的发展也取决于当地的特色国情。在印度的城市中,摩托车大军和机动车混行,交通拥堵严重,公共交通也并不发达,而两个轮子的往往比四个轮子的跑的更快。在印尼,摩的已然成为印尼的主力交通工具。

而且相比中国“禁摩限电”的政策,印尼则是鼓励外资内资投资和发展摩托车的,这也推动了Go-jek在印尼的发展。在发现并深挖打摩的的需求之后,Go-jek也在不断的拓宽其业务边界。从最开始仅提供“叫摩的”的服务,到后来逐渐拓展至食品外卖、市场代购、个人信使等共计 8 种服务,借助当地的摩托车驾驶员提供满足即时性需求的服务,解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号称“60 分钟之内,让任何合法的东西送上门”。

此外,关于Go-jek在网上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2015年以前,Joel是一位黒摩的(O-jek)的司机,自己单干,蹲在街头拉客。口头议价,看到外国人就会自动把价格提高几倍。

2015年头几个月,Joel被黑摩的同伴们叫去,几千个黑摩的司机聚集起来围攻一些Go-jek司机,因为Go-jek司机们“抢了我们的生意”。一切似乎要朝悲剧的方向发展下去。后来的情况却变成了喜剧,Go-jek宣布再次招聘3000个新司机岗位,Joel马上就应聘了,在应聘会上,他看到了很多上次参与围攻的同伴。大家的目光交错闪烁,都有些尴尬。然而毕竟是个喜剧结局。

于是,2015年10月,雅加达的大街上穿梭的黑摩的司机们,已经大面积的换上了Go-jek那绿色的制服,所有黑摩的司机们都第一次有了一种似乎有什么好事即将发生的感觉,一切都生机勃勃。

如今,Go-Jek已然成为印尼最大的应用之一,并连续几个星期位列印尼最受欢迎的ios免费应用第一名。根据其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6月,其平台上的摩托车资源及司机超过20万辆,APP下载量已达2000万次,而月订单量已超2000万,大约每秒就有8个订单产生。2016年8月,Go-Jek公司还以13亿美元的估值融资了5.5亿美元。

东南亚出行领域三巨头纷争

据谷歌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东南亚的打车服务市场规模有望从2015年的25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130亿美元。在同期内,印尼的打车服务市场规模有望从8亿美元增长到56亿美元。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暂时领先的Go-Jek也绝不轻松,面临诸多挑战。一如最初的中国,东南亚出行市场目前也是三国杀格局,Go-Jek 正面临来自竞争对手 Grab 和 Uber 的压力,后两者均在印尼推出了摩的和汽车服务。

尤其Uber在退出中国市场后,东南亚成了Uber最尽心竭力的市场,其已在印尼设立了投资公司,增加了两轮打车服务UberMoto,并在巴厘岛推出专车租赁服务,还与印尼第二大出租车运营商Express展开合作。据称,Uber 已从投资者处募集了 80 亿美元的资金,估值超 600 亿美元。

与此同时,Grab公司也在拼命攻城略地。该公司刚刚宣布计划投资7亿美元开发印尼业务,包括打造人才队伍、对科技进行本土化改造以及进行各种投资。该公司刚刚收购了支付公司Kudo Payments,交易价格尚未对外宣布。此外,据称Grab也在募集新一轮 15 亿美元的融资。

除出行外,三者的业务还扩展到了外卖、支付等延伸领域。尽管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但Go-Jek目前在很多垂直细分领域依然占据优势,而这或许也是腾讯所看大的巨大商机。

只是,当下市场仍处于跑马圈地、烧钱抢占流量入口的阶段,一如我们熟悉的中国模式。而在面对来自竞争者的威胁之际,Go-Jek 仍需马不停蹄地向前奔跑。

回望中国出行市场多采取补贴战,通过补贴司机和乘客,同时通过开发移动支付业务等方式。若该笔资金到位,Go-Jek或许就该做这些事情。

只是腾讯若确实领投,Go-Jek能否持续领先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华丽丽的分割线~~~~~~~~~

易北辰频道:每日一篇互联网商业观察。

揭秘互联网幕后真相,解读互联网江湖的快意恩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