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映客、火山直播等平台看网络直播涉黄监管难题专栏

/ 王易见 / 2017-04-29 17:09
从映客、火山直播等平台看网络直播涉黄监管难题
  在经历2015、2016长达两年的极速狂飙之后,网络直播成为了互联网举足轻重的细分领域,不仅因为玩家数急剧增长到了令人震惊的两三百家,更重要的是,行业也开始朝稳定、健康的方向发展。不过这一新兴行业也并非无懈可击,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部分平台为了吸引人气,扩大流量,不断出现触碰红线的涉黄问题,这又为直播行业未来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例如最近有媒体报道,央视社会与法频道于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推出了以“扫黄打非,保护创新”为主题的节目,对映客的绿色直播进行了专题报道。然而就在这之后的区区两三日之内,映客平台上就出现了一些涉黄内容,作为业界知名的直播平台,映客所暴露的问题也让我们深感网络直播“禁黄”之路任重道远。
 
  其实在这之前,被媒体曝光的涉黄直播平台还不少,包括陌秀、蜜播、橙子、麻椒、火山直播等十多家名不见经传的直播平台都曾被曝光或查处。那么,网络直播行业为何会出现如此之多的涉黄案例?根本问题出现在什么地方?
 
  首先,从服务形式来看,网络直播在传播低俗内容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方面,移动互联网具备较强的开放性,这意味着网络直播在内容和取材上可以放得更宽泛。众所周知,脱胎于秀场娱乐模式的直播行业,热舞、唱歌是最受用户关注的内容,许多拥有好身材、好舞姿的女主播们在镜头下摇曳起舞,不断创造出具备挑逗性的内容,不仅惟妙惟肖,而且现场感非常浓厚。这一点,目前除了网络直播能做到之外,尚没有其他的服务形式能做到。
 
  其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和流量始终是硬通货,这也是互联网企业实现商业价值的核心推动力。对网络直播平台而言,要想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具备丰富的资源和充足的资金,通过这些资源和资金去获取用户和流量,将其转化为商业价值。那么在资金和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能更快的获取用户和流量呢?部分平台打起了擦边球,推出低俗内容搅乱市场,事实证明,这的确是一种有效的策略,毕竟现在这个社会,寂寞和无聊的单身男性并不少,有需求就有市场,所以才有越来越多的直播企业铤而走险。
 
  第三,在网络直播发展之初,政策监管并不是到位,这种近乎“真空”的监管状态令网络直播行业越发的“低俗化”。虽然现在政策监管正在逐步强化,但相关问题在短时间内却很难被根治。众所周知,部分大平台为了规避潜在的风险,从技术和管理等诸多层面推行了内部监管,尽可能的避免低俗内容的出现。但更多的小平台,面对关闭平台和流量下滑的危机,选择身披多个马甲,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这种“游击战术”大大提高了政策监管的难度。
 
  第四,对一二线网络直播平台而言,未来长远的发展前景是他们必须要考虑的。自去年网络直播行业全面爆发之后,到今年已经开始逐步回归冷静的发展状态,风险投资对网络直播的关注度也有所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一二线的网络直播平台最容易出现“涉黄”问题,一方面,低俗的内容可以带来更多的用户和流量,能创造更大的利润,暂时解决他们在资金上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对已经投钱的投资者而言,他们也好这口,因为用户和流量上去了,收入提高了,这对于提高估值、获得后续融资非常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政策监管的强化,网络直播的涉黄问题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数据显示,自去年国家网信办颁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加强对直播平台的监管以来,截至目前已有3万多个违规账号和近9万间直播间被“封杀”。同时在政策层面,自2017年以来,国内已出台至少3个以上与网络直播相关的政策,说明监管部门对网络“涉黄”的打击正呈现出越发“高压”的态势。相信在这种背景下,未来不久网络直播的“涉黄”问题有望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文/王易见 QQ:543415188,微信:543415188)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