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Galaxy S8能否重建消费信心?专栏

/ 邻章 / 2017-04-29 15:54
若从对症下药的角度来说,三星若想重建消费信心,核心则在于:保障产品的安全性、反思改进三星过往对的市场态度,当然,能够吸引消费者掏腰包的创新性自然也是必不可少。

 

文|邻章

关于三星S8国行上市时间终于有了相对确切的消息。4月25日晚,三星电子华东官方微博表示:三星S8系列产品将于5月25日在国内正式上市。

 

 

但如此前文章所言,三星S8作为三星2017年首款旗舰,其不仅要修复Note7留下的市场创伤,更需要在新iPhone出现之前,吸引、抢占更多的高端用户,其需要肩负起重建消费信心的重任。

那么问题来了:三星S8能否肩负起重建消费信心的重任?而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需要明确的是,三星智能手机的消费信心是如何丧失的?其实归根结底,问题还是出在了三星Note7的电池事故上,而三星在中国市场引起消费者的极大反弹,其原因更在于彼时三星对中国市场产品安全的误判和其随后的蹩脚公共策略,被很多消费者认为三星对中国消费者实行了“双重标准”。

若从对症下药的角度来说,三星若想重建消费信心,核心则在于:保障产品的安全性、反思改进三星过往对的市场态度,当然,能够吸引消费者掏腰包的创新性自然也是必不可少。

而从这几个方面来看,个人认为三星Galaxy S8在中国市场重建消费信心还是有着极大的可能性。

一、质量:超50亿美金的血泪教训,产品质量有保障

对于产品质量,在遭遇了Note7的重大打击之后,我们有理由相信,三星将会严把质量关。在今年1月份三星公布Note7电池事故调查结果时,三星表示:将对整个公司的质量和流程进行改善,将确保质量和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将在后续产品上加强质量检测体系,诸如采用“八项电池安全检查流程(包括安全检查、电池外观检查、X光检查、电芯拆解检查、TVOC检查、ΔOCV测定、充放电检查、用户使用场景下的安全性检查)、多重安全保障措施以及聘请专家顾问团队”等措施来确保后续产品的质量安全。在3月29日的发布会上,三星也多次提到要吸取教训,质量将是核心追求。

而从目前国外的诸多虐机视频来看,三星S8在重重虐待之下,在电池方面,依旧是经受住了考验,应当可以说,其质量安全是有保障的。

二、态度:相对于质量安全,其实消费者更为看重的是一家厂商对待问题的态度

从种种现实来看,相对于质量安全,消费者更为看重的是一家厂商面对问题时的态度。而三星在中国市场之所以陷入消费者的反弹之中,其实更大的原因,是在于三星当时处理三星Note7电池事故时的蹩脚公关行为引起了消费者的误解和众怒。

当然,一个有趣的事实是,消费者对三星产品消费信心评价,具备明显的群体分区特征,三星用户对其品牌忠诚度依旧颇高,而非三星用户则对三星持有较高的品牌怀疑度。

在去年Note7炸机事故之后,企鹅智库针对收集到的两万名消费者数据反馈做了一次调研。而分析数据,我们能够看出,当时企鹅智酷数据显示:Note7用户对三星产品重购比例达到了54.2%,其它三星手机用户中,重构比列也达到了53.6%。但非三星手机用户中,当时表示不会再购买三星手机的用户,竟然达到了87.4%。

 

 

在这样的现实下,三星对中国市场消费者的市场态度,其实将成为S8以及随后产品表现的关键要素。

而从种种现实来看,三星面对全球市场和中国市场,也正在展现出更大的诚意,以期重获消费者的青睐。一个简单的例子是,三星在S8上,为每一台S8都附赠了一支价值99美元的AKG专业调音耳机。而对于中国市场,三星更是表现出了更大的诚意,从目前种种迹象来看,三星将为中国市场消费者推出6G版本的S8,而此前更有传闻称,三星在S8上,将推出三个月无理由换货。

三、创新:消费者对于创新产品有着更大的宽容接受度

从市场现实来说,消费者对于创新产品有着更大的宽容接受程度。依旧以Note7为例,当时在换机计划启动后,全球大约90%的Note7用户选择更换新机。在韩国重新上市,首日销量也突破2万台。这些数据表明:只要能够解决潜在危害,用户还是愿意继续使用这款手机,同时也表明消费者对于创新产品有着更大的宽容接受程度。

而在我此前评价三星S8的文章中,我谈到:三星S8是一款颇具创新的产品,其为消费者带来的不仅是极高屏占比的震撼视觉体验,其更大的意义在于,通过工业设计的努力,调和了大屏化时代用户难以对智能手机有效握持(单手操作)的显著痛点,为智能手机工业设计的进步带来了一次跨越式的升级,将智能手机的工业设计硬生生的划出了一个时代。

其利用18.5:9这种屏幕形态更为细长的双曲面屏幕,收窄了智能手机的屏幕宽度,而后通过提升手机屏占比,使其能够在更小的屏幕范围内拥有更大的屏显区域。二者的配合,使得S8有效的收窄了屏幕宽度而又避免了过长的机身长度,在三围上做了一次大瘦身。对比一下,我们就能看到S8系列带给其他产品的明显伤害。能够看到: 5.8英寸的S8三围仅比4.7英寸的iPhone7高出一个额头,而6.2英寸的S8+几乎是做到了与iPhone7Plus同样大小。对于消费者而言,带来的实际意义则是拥有更大屏幕的同时拥有更佳的大屏把控感。

 

 

而对于三星S8这样一款有着诸多创新的产品,我也谈到,其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或将大大增强。而其在当下的市场表现与我当时的预期颇为一致。从数据来看,三星S8同期表现是远超三星以往旗舰产品。数据显示:在韩国市场,据韩国运营商的消息,三星S8在韩国本土取受到了史无前例的欢迎,从4月7日开始到现在,预订三星S8的用户超过了100万。而此前三星也表示,三星Galaxy S8系列的预订量比三星Galaxy S7系列的预订量多了30%。

写在最后:

在经历2017年形势急转弯和数十亿美元的沉重代价之后,三星在智能手机上,已经不能再犯错误,而从当下的种种迹象来看,在安全保障、市场态度以及产品创新上,三星都迈出了新的步伐,进行了一次全新的跃进,算得上是一次凤凰涅槃,而在三星的这种自我改变之下,个人对于三星S8重建消费信心与其最终的市场表现,也是颇为期待的。

注:本文所有图片源自网络。

文|邻章【微信号:ZLxgic,微信公众号:kejilinzhang】欢迎添加关注!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