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提出“五年打造百万个便利店” 但现实中对手已经做到了专栏

/ 杨世界 / 2017-04-24 19:38
在宏观上来说,京东与海航、供销大集同属上市公司,属于同一体量,但在时间上,“酷铺+掌合天下”已经先于京东一步,走在了新零售的前面,且有了中华供销总社的优势背景资...

前几天,京东掌门人刘强东对外放话说要在5年之内打造100万家便利店,引来网络热议。这个想法无可厚非,包括阿里近年来也在积极拓展线下资源,深入农村进行市场宣传,说服有思想的农民加入到电商创业的大潮中来,以此来巩固和完善在三四线市场中的短板。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其实就在阿里、京东在线上取得巨大成就的时候,就已经有企业跑马圈地的进行线下零售门店布局了。这个企业就是今天的主角---掌合天下

2015年7月,获得阿里巴巴创投旗下湖畔山南基金投资近亿元。2016年10月牵手海航,获世界500强海航集团旗下供销大集战略投资,成为供销大集旗下核心品牌。连续获得两大巨头的青睐和认可,除了证明其商业模式先人一步有独到之处之外,最重要的是其默默无闻的进行线下市场耕耘获得的巨大成功征服了投资人。

这不,在获得海航集团旗下的供销大集战略投资后,掌合天下作为供销大集旗下的新核心品牌产品,要与原来的核心品牌产品“酷铺”进行强强品牌联手。此时笔者不仅在想,本来都已经很成功了为啥要如此耗费周折的进行新品牌发布呢,背后的战略意图到底是什么?“酷铺+掌合天下”这个新生品牌在供销大集扶持下的产生的威力有多大?与京东所规划的100万便利店有啥直接关系?对未来的零售市场冲击力有多大?我想这才是业内人关注的重点所在。笔者通过调阅了大量资料,梳理分析,希望能为业内人带来些许干货。

三大独特资源赋能  或让“酷铺+掌合”开启线上线下新零售暴走之势

1.供销大集强大的产品流通能力让“酷铺+掌合”有了做线上线下新零售的实力。首先,前面说过,供销大集是中国城乡商品流通运营综合服务商,“酷铺+掌合天下”可通过其旗下的三张“大网”(城乡实体经销网、城乡电子商务网、城乡物流配送网)实现规模级产品在供销大集上的可持续稳定流通性,帮助厂家迅速扩大在市场中的自我话语权和市场认可度,成为高性价比的独特资源池,形成独特的稳定的市场竞争壁垒,助力“酷铺+掌合天下”线上线下核心产品品牌效应持续放大,巩固线下市场的同时,也反哺了线上市场份额。

据报道,供销大集(000564)目前是A股唯一服务城乡商品流通贸易企业,市值近600亿元。据供销大集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截止2016年12月31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23亿元,同比增长127.84%,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545.76%。

其次,“酷铺+掌合”只是产品品牌,酷铺商贸及掌合天下的运营在形式上应该是独立的,但在资源上,应该是共享及互补的。毕竟,两者在本质上还是有一定区别的。一个是依靠互联网平台起家,一个是依靠助力供销大集战略起家。依靠供销大集这一平台,可以无缝随时随地的充分联动双方,实现资源最大程度上的释放和输出,获取最强市场回报。这个可以从供销大集两大服务载体的布局看的出来。

作为供销大集服务三农的载体,酷铺分布在全国各个城市及乡镇,店铺类型主要包含社区超市及便利店等,经营范围涵盖日用百货、蔬果、农产品等日常生活用品。

供销中国集是供销大集业务发展的重要线下载体,供销中国集项目集商贸、物流、文化、娱乐、养老、办公、酒店、住宅、高档公寓等于一体,位置主要分布在城市新区或开发区,截至目前,供销中国集总规划用地面积近30000亩,持有物业面积约150万平方米,资产总额超432亿元,2016年总收入近50亿元。

另外,借助海航、中国供销集团的产业大数据以及酷铺及掌合天下在市场中积攒的商业大数据资源,可以有效把控市场流通需求走向,缩小库存周转周期,提升运营效率,实现基于供销大集大环境下的资源优化,达到科学流通、数据驱动的目的。

2.海航及中国供销集团的规模级零售网点及供应链资源可助  “酷铺+掌合”实现线上线下市场迅速渗透

海航作为跻身《财富》杂志500强的企业,其实力不容小觑。旗下航空、实业、金融、旅游、物流相关产业做的都相当不错,拥有丰富的大型商超、便利店运营经验;中国供销集团则是由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大型涉农流通产业集团,拥有一批大型生产加工基地、仓储物流园和产业园,在电子商务、农村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以及房地产、石油经营等领域均有不俗表现。两大全明星级别的集团资源背书,可以让“酷铺+掌合”拥有超级丰富的落地场景及规模流通保障。

而且,现在电商都讲究效率和体验。效率刚才在前面第一个论点已经提到过,供销大集超强的产品市场流通能力,再加上中国供销集团规模级的零售网点和物流落地扶持,使得“酷铺+掌合天下”在效率方面更加有保障。而且海航作为多领域都涉及的大型产业集团,丰富的线下场景也可以让“酷铺+掌合天下”实现针对性的运营战术设计,达到精准营销的目的。另外,量级供应链资源,可以实现产品上的丰富性,集采则可以提升议价能力,最终反馈与消费者,实现体验上的多重提升。规模级的网点,多维度的场景,量级供应链资源,最终助力“酷铺+掌合天下”迅速实现线上线下市场渗透,继续引领新零售行业稳定前进。

(3)100万个便利店已是囊中之物  “酷铺+掌合”堪称线上线下新零售行业标杆

正如第一段所说,当国内自营电商老大京东掌门人刘强东喊出“五年之内要打造100万家便利店”的时候,许多旁观者第一反应就是线下将是未来的电商平台主攻方向。说实话,这种思想真的有点落伍了。记得之前转专访过一位上市老总,问他为什么供应链做的这么好?为什么想到了在线下开设体验店?该老总说顺其自然,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邪乎。是的,时刻关注用户体验,才能获得商业上的成功。京东之所以能够迅速崛起,得益于其物流在一线城市的效率。但当一线城市市场挖掘的差不多的时候,市场短板就出来了。所以,阿里也是看到了这一点,积极在开拓三四线城市,但往往思想上的差距就会导致机会的白白浪费。

京东提出“五年打造百万个便利店” 但现实中对手已经做到了-

掌合天下之所以能够发展如此迅速,一是踩对了点,二是执行力足够快,洞悉市场能力强。据统计,掌合天下平台服务便利店超85万家,酷铺管理的便利店突破15万家,“酷铺+掌合”覆盖便利店数量整体已超100万家,业务已覆盖28个省,800多个城市,拥有本地化服务站830家。妥妥的100万个便利店就在手中,不知道阿里、京东此时的掌门人怎么想哈。

 那么,未来的新零售市场发展如何呢?京东、阿里到底扮演哪类角色呢?

其实,说实话,京东、阿里着急布局三四线城市乃至农村,皆在于挖掘促使平台能够持续稳定前进的潜在消费力。毕竟,放眼这些地方,用户对电商平台认知度不够,信息相对闭塞,而且物流最后一公里也是难题。与当地商户合作、通过招商加盟来迅速抢占市场,虽然有一定的奇效,但这种缺乏垂直有效监督的运营方式,让整体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方案看起来有点牵强。毕竟,怀着目的性很强去做市场,得到的愈多,失去的也多,无法长期运转。

反观掌合天下,为什么能够在短短几年里打造出85万家便利店?其实,这个我感觉最主要的还是战略使然。众所周知,传统的便利店相对来说比较保守,信息获取来源比较少,在商品销售运营、数据分析上基本上属于盲区。偏远一点的地方的便利店商品充其量也是满足人民最底层生活需求而进销存。可以这么说,这在很大程度上拉升了需求与供应之间的距离,放在市场经济角度来看,这个属于严重的资源浪费。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类似于掌合天下这种依靠互联网平台进行产品分销的企业越来越多,但当时很多企业的老板们估计都目光短浅的放在了逐利上,并没有从用户的角度来进行产业链思考。掌合天下之所以能够发展到今天,应该与企业掌舵人的胆魄和对市场及用户需求的洞察有关系。与京东、阿里奔着目的去做事不同,掌合的发展则是顺其自然。

此次在新零售环境下,又与酷铺联合打造“酷铺+掌合”新品牌,笔者在想这或许又是一个顺其自然的战略使然。毕竟,在经历了传统互联网洗礼之后,“零售+互联网”只是一个过渡,在积累了用户消费行为之后,真正的新零售才是代表这个时代的商业形式。而供销大集为了大力支持“酷铺+掌合天下”能够再进一步,稳坐首席位置,做出了“铺、网、集、链、投”四产一投的生态链转型,且提出了终端店铺发展策略调整、营销投入调整、物流并购重组调整。笔者相信凭借傲立于群的超过百万的便利店资源,规模级的供应链资源,超强的产品流通能力、沉淀数年的量级运营数据,海航及中国供销集团的合力加持,估计会在中国新零售版图中留下浓厚的一笔。

当然,在宏观上来说,京东与海航、供销大集同属上市公司,属于同一体量,但在时间上,“酷铺+掌合天下”已经先于京东一步,走在了新零售的前面,且有了中华供销总社的优势背景资源,所以,结果导向来看,京东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比如至少五年。长期来看,未来新零售恐怕将会是三足鼎立之局面,第一后面谁都无法保证,但排名第一的目前来看只有“酷铺+掌合天下”了。但不排除有资本切入的可能,毕竟,国内互联网的投资逻辑还是很直接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