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春夏潮流穿搭,从选对一件“抗造”防晒衣开始

新视界作者 松果财经 / 砍柴网 / 2024-04-11 14:06
"

作者:松果财经

2024年最流行的日常穿搭靓衣,居然是防晒衣。

防晒,毫无疑问已经成为消费关键词。在这个就连小米卖车都宣传玻璃防晒隔热的时代,防晒衣的关注度更是持续破圈。

新华网与魔镜洞察联合发布《2023年度消费趋势盘点》指出,户外服饰赛道成为今年服装赛道里增速最快的细分类目之一,并逐渐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图源:新华网《2023年度消费趋势盘点》

其中,防晒衣更是成为各类人群必备“出门装”。不管是打工人通勤还是学生党出行,一件防晒衣都能轻松hold住,可谓穿搭尽头是防晒衣。

图源:小红书(左);微博(右)

然而,穿上防晒衣不等于防晒。据艾瑞咨询调研,防晒衣行业存在强调极端数值,偷换数值概念;核心功能没有检测报告;以及部分品牌过于追求单一功能的极致化,导致消费者的穿着体验不佳等问题。

图源:艾瑞咨询×蕉下《中国防晒衣行业标准白皮书》

(注:相关报告链接可至文末获取)

比如,不少品牌公布的数据不全面,更是拿着UPFAV混淆概念导致数值虚高,“能防晒不等于能防晒黑”已经成为典型的行业黑话。(UPF和UPFAV虽都是防紫外线测试中的指数,但二者有本质差异,前者表示测试样品的最低值,而后者代表的是测试样品的平均值。也就是说,使用UPFAV的商家有实物商品防晒数值虚高的可能。)

图源:艾瑞咨询×蕉下《中国防晒衣行业标准白皮书》

那么,在乱象丛生、智商税遍地的户外服饰产业,防晒衣,如何“给我再去相信的勇气,越过谎言去拥抱你”?

防晒衣大热背后,消费者“整顿”市场

所谓“走出门外,既是户外”,如今消费者对防晒衣的日常需求大涨,不再局限于特定场景。

这是因为在众多户外装备中,防晒衣兼具功能性、舒适性以及时尚属性。

一方面,随着“轻量”成为成熟趋势,防晒衣在日常穿搭中“轻松驾驭”的特点逐渐被消费者挖掘。

另一方面,防晒衣是集时下流行的“运动风”“艺术感”“极简+松弛感”“国潮风”等特点于一身的时尚大单品,满足了不同人群个性化的穿搭需求。

近期各大电商平台消费者研究报告纷纷指出,当下穿搭潮流中防晒衣正在成为热销单品,引领穿搭风潮。比如,《2024天猫服饰月度趋势洞察3月刊》表示,艺术感出游叠搭成为新流行风尚之一,春夏防晒服成为上升品类。《2024唯品会服饰行业春夏趋势白皮书》则提出,春夏服饰消费爆发,户外、极简、甜酷成三大关键词。

图源:TMIC《2024天猫服饰月度趋势洞察3月刊》

从2024年各大机构服饰消费趋势报告中不难看出,全民防晒已成大热趋势。但与此同时,防晒衣的消费需求也在同步进阶。

社媒平台上,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吐槽或对比各品牌防晒衣在凉感、透气等方面的差异。一时间,如何避雷那些闷热、不透气、不耐洗的品牌,拒绝防晒衣智商税,成为用户关注焦点,相关测评内容在社媒平台也声量上升。

受此影响,穿搭博主们也逐渐热衷于科普防晒衣材质和关键指标。在“听劝”成风的当下,防晒衣消费观念加速成熟,消费者正在反向教育市场。

而随着这一轮防晒衣市场“整顿”,大部分消费者既成为重功能实用的考究党,也化身为追求“美即正义”的颜值党。相关研究显示,运动户外服饰板块最受用户欢迎的作者分类,是穿搭/时尚博主,而非运动/户外博主。

图源:小红书《2023年运动户外服饰行业用户洞察报告》

种种现象表明,随着轻量化户外普及,防晒衣应用场景泛化,消费者对防晒功能、上身体感、穿搭风格以及场景化需求等各方面均有更高的期待。

图源:艾瑞咨询×蕉下《中国防晒衣行业标准白皮书》

那么,“既要又要”的需求下,防晒衣该怎么选?

蕉下这张六维标准图,揭示防晒衣价值“甜甜圈”

一款好的防晒衣,一定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交集”。

图源:艾瑞咨询×蕉下《中国防晒衣行业标准白皮书》

在这个“不是羽绒服买不起,而是军大衣更有性价比”的时代,消费者日趋理性,服饰单品长红之路,在于全面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务实。《2023年度消费趋势盘点》认为,2023年,品牌通过“多巴胺”“美拉德”“知识分子风”等造词营销有效地刺激了大众消费的欲望,但是消费者整体而言仍然趋于理性,关注重点逐渐转向性价比、功能性、面料材质等更具实用主义的维度。

对于防晒衣这一品类,消费者在不同天气、体感、功能和场景下的需求可以总结为六大指标。汇集这些指标,轻量化户外品牌蕉下发布了一张防晒衣六维标准图。

图:蕉下公布的防晒衣“六维标准”

从这张图中,松果财经找到了防晒衣的需求交集——“抗造”。

具体来看,一是防晒功能要“抗造”。防晒不仅要能防晒黑,更要能防晒伤,为消费者提供高标准12h+日晒防护是选择防晒衣的必要参考指标。

图源:艾瑞咨询×蕉下《中国防晒衣行业标准白皮书》

正如蕉下最近官宣品牌代言人杨幂提到的,“出门追赶热烈的太阳,陪伴更多人轻松出门”,产品能否提供12h+日晒防护是每一个消费者购买防晒衣前必须了解的基础指标。

二是日常穿搭要“抗造”。

作为日常穿搭,舒适性是防晒衣最受用户关注的指标之一。透气性达到多少,才能在防晒的同时保证穿着不闷热?什么样的材料凉感效果更好,能满足防晒、透气、轻便等各种诉求?

防晒衣的穿着已贯穿四季,同时也是多场合穿搭的重要选择。蕉下指出,透气性达到180mm/s,防晒衣凉感系数为0.18-0.20qmax[J/(cm²•s),防晒衣单位克重数值在75-190g/m²之间,才能让皮肤长时间干爽,以及久穿依旧凉爽,实现穿搭无负担。

图源:艾瑞咨询×蕉下《中国防晒衣行业标准白皮书》

三是实物材质要“抗造”。防晒衣除了能久穿,还要穿得久。能够水洗多次,防晒力洗不掉,UPF依旧50+的防晒衣,才能让消费者放心购买。

总之,好的防晒衣就像一个“甜甜圈”,围绕这六大指标不断迭代,才能守护中心的消费者。

结语

作为功能性与时尚性并重的穿搭新品类,产品力才是防晒衣在市场立足的核心竞争力。

蕉下公布的“六维标准”诠释了何为“抗造”防晒衣,指明了规范化、透明化的防晒衣消费进阶之路。而行业底线准则的重塑,也是防晒衣市场进入黄金发展期的信号。

2024年,防晒衣持续破圈,正在成为大众“新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有多少人“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就有多少人站在烈日下需要防晒衣。根据小红书报告,2023年户外已逐步走向生活化、全民化,2023年1-10月,户外用户日活环比增长超100%。同时,近8成调研用户表示会购买运动户外服饰,尤其是26岁+群体对其偏好有所增长。

防晒基础认知升级叠加集体穿搭美学共识,一件“好穿”的防晒衣不仅成为出行减负的“神器”,更是户外的“新质消费力”。

来源:松果财经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