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查查冲刺IPO背后的隐忧

新视界作者 翟菜花 / 砍柴网 / 2024-03-04 22:11
"

作者:翟菜花

那家曾经在电梯投放15秒广告给我洗脑的企查查,准备上市了!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企查查已经向江苏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这是继启信宝母公司合合信息冲刺科创板后,在IPO的筹备上,似乎是领先了老对手天眼查。

只不过话说回来,急着上市的企查查,真的准备好了吗?作为企业查询服务的头部企业,企查查究竟值多少钱?

褪去“独角兽”光环:综合评估企查查到底值多少钱?

新的社会环境和市场需求,催生着新的商业赛道涌现,并很快成为资本市场新的“宠儿”。

企查查所处的企业信息查询赛道就是如此。在许多人都在喊“资本寒冬”,融资难、融资贵的时候,他却能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我们从天眼查上看到企查查已经经历了多轮融资。

如今迈出IPO的步伐,企查查的发展不可谓不快。只不过话说回来,企查查的竞争力到底如何?上市后的企查查到底值不值钱?

从基本面来看,基本面包括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微观层面上,因为企查查并不是上市公司,其市盈率、资产负债率、利润增长率等财务数据我们没办法了解,管理能力、技术能力以及营业收入方面暂时也无从得知,所以我们主要看宏观层面。

艾媒咨询此前曾在报告中指出,得益于政府对数据公开和信用体系建设的支撑,我国商业查询市场不断扩大。事实也的确如此,在今天的商业社会,企查类工具已渗入到各行各业,打破信息不对称,搭建了沟通桥梁。无论是投资者、企业家的商业活动,还是普通人求职前了解企业,都需要掌握真实、准确、相对全面的企业信息,进而做出相应的判断。而且随着时间的发展,相关需求变得逐渐强烈,企业查询服务也就应运而生的,而企查查无疑是踩准了风口,从而一飞冲天。

从企业成长力来看,铅笔道联合创始人薛婷与企查查CEO杨京有过一次访谈,杨京表示企查查现拥有约5亿核心用户,覆盖国内3.3亿家社会实体的数据。企查查已实现商业化突破,首次实现了百万级盈利,公司具有自我造血能力。

看起来企查查的成长力似乎是不错的,不过从行业情况来看,或许不容乐观,这方面我们也必须考虑在内,因为外部生态的情况,会深刻地影响着企业的成长力。不难发现,企查查其实处于高度同质化的行业里,行业玩家成长情况或许不可避免有些承压。服务内容过于同质化,用户其实用谁的产品都一样。而且,业务的同质化,模式的同质化,这也使得行业门槛变的并不是那么的高,而这或许也会影响到资本市场对其成长性的判断。

而在与天眼查的竞争中,企查查好像也不具备稀缺性竞争优势,而且在几次交锋中,企查查看起来似乎是落了下风。企查查与竞争对手天眼查在相关的第19743876号和19743872号的“企查查”商标争议中,最终裁决商标均归属天眼查的运营公司北京金堤科技有限公司。不过后续据了解 ,天眼查抢注的“企查查”商标目前已回到企查查手里。

不仅商标没挣过人家,打官司也是。因为用了“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进行宣传,天眼查将企查查诉至法院。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就此案作出禁令,要求“企查查”运营主体立即停止在产品及服务的经营活动中使用上述广告语以及容易引起混淆误认的类似用语。不过后续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及天眼查最新显示内容,该案件在企查查二审上诉之后,天眼查撤回了起诉,一审判决也被撤销。

早期的任何一个行为,都可能为以后埋下伏笔。

从这个角度来看,在早期知识产权的积累上,企查查的版权观念似乎是有些但薄了点,这在与竞争对手的交锋中或许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以后一旦上市,如果相关版权资源缺乏,这对于企业的伤害可能会更大一些,这一点或许需要企查查好好思考一下了。

谈到上述两次争端,这就牵扯到企业价值评估的另一个相关因素,那就是风险管理能力。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是一种风险管理能力,此外,还有财务层面、业务层面的风险管理能力。在资本市场,许多业务单一的企业哪怕生意还不错,但是资本市场很难给出较好的估值,原因就是企业抗风险能力不行,很多企业发展“第二增长曲线”就是为了如此。从这个维度来看,企查查的业务似乎是有些单一,公开报道显示他现在虽然已经在拓展自己的新业务了,具体效果如何我们只能把答案交给时间。

综合看来,忙于IPO的企查查,看起来好像还有很多的焦虑和局限,这些问题存在或许也会影响到资本市场对其商业价值的评估。要想争取抬高自己的市值,企查查或许需要讲好更多企业信息查询以外的故事才行。

业务的拓展性,或许才是其未来想象力成长力的重要依据。

爆产品都慢人一步的背景下,不佳的业绩表现和与头部竞品越拉越大的差距更是让他陷入一步慢、步步慢的“魔咒”

质疑不断:信息的安全感该如何守护?

关于企查查,或者说是整个行业,数据是否侵犯隐私权这一点其实一直都有所争议。虽然目前看来,企业信息查询行业的经营模式是没什么问题的,但是企业玩家最好还是未雨绸缪,做好合规才行。

除此之外,对于企查查而言,我们在网上也看到不少与其有关的信息争议。

此前蚂蚁金服就起诉过企查查,原因是企查查向订阅用户推送了蚂蚁金服旗下互联网小贷公司——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开始清算的消息。同时,将该信息的风险级别列为“警示信息”。

蚂蚁金服称:上述清算信息实则为2015年的历史信息,2016年初,蚂蚁金服已向工商部门提交终止清算,继续正常经营。企查查刊出错误信息,直接误导外界认为运营花呗产品的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进入清算程序。

只是发布消息,没有确定相关的时效性,类似的情况在企查查身上似乎是还有。

笔者一位朋友自己开办的公司,之前因为某些原因被行政处罚了,而后自己也通关官方渠道进行了信用修复,信用中国等官方媒体已经不再有自己的这一记录了,可是企查查上搜索却还有。在他看来,这一纪录可能也影响到自己招投标、融资贷款等商业行为了。

企业被处罚总是有原因的,这没什么,可是有关部门为什么要设立信用修复制度呢?这其实就是给企业修复自己信用的机会,给犯错的人改正错误的机会,而不是永远留下不好的记录,这才是有温度的信用制度,在信用中国上也有完善的企业信用修复流程公示。

然而,企查查并不是官方网站,但在他上面可以查询到官方网站已经删掉(修复)过的处罚记录,这样从合规性上来说是不是有些不合适?类似的消息我们在第三方投诉平台黑猫投诉上就有看到,有网友说自己企业没欠税信息,企查查却公示了,并且在后续评论道:“税务局官网都没有欠税信息,企查查app从哪查的欠税?”毫无疑问,事情最终以企查查删除先关信息。

而在盈利模式上,有网友称之为“套娃式”销售。平台我们看到有不少类似这样的吐槽,办了所谓的会员还不行,许多功能其实仍然享受不了,得升级才行。这样的感觉,就好像是办了个寂寞。

当然了,第三方平台上面的信息,究竟真相如何外人不得而知,不过笔者在使用时好像也有类似的烦恼。而且,负面消息多了,或许也容易让大众对其产生不好的品牌印象,尤其是正在准备上市的企查查。作为上市公司,需要密切关注自己的舆情情况,做很多事都需要如履薄冰、慎之又慎。从这个维度来看,或许天眼查需要认真考虑一下这个问题了。

营销驱动,业务单一:企查查的未来将驶向何处?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除了洗脑的广告,企查查进入大众视线中最显著的方式或许就是“蹭热点”了。

事实上,在许多社会性的热点话题中,总能看到企业信息服务公司的影子,不只是企查查,天眼查也是如此。一时蹭热点一时爽,一直蹭热点一直爽。对于企查查们而言,要的其实就是品牌曝光,蹭热点这种方式无疑是一种简单、粗暴但非常有效的方式。

然而与此同时,企查查或许也应该警惕一下热点这把武器了。

蹭热点虽然能够给自己添加热度,可凡事都可能是把双刃剑。一旦没识别好热点真伪,可能就成了“带节奏”,给一些人、一些企业带来伤害。而且,现在一些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最后发生反转的情况也是数不胜数,一旦发生反转,对于之前带节奏的群体而言可能有些打脸了。

当然了,对于企查查而言,最大的问题或许还是业务层面吧。

对于企查查而言,目前看来最主要的盈利可能就是办会员吧,但这或许也要警惕“免费”这把互联网发展史上出现过多次的“大杀器”,最典型的或许就是杀毒软件了。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瑞星,江民,金山毒霸,卡巴斯基等很多专业杀毒软件出现,但是他们只是给用户提供最基础的功能,想要使用一些专业的功能,就必须付费才行。直到360的出现,免费的杀毒软件开始登上历史的舞台,一直到现在都是这样。

想象一下,如果有一天出现免费的玩家,这个玩家不指望服务赚钱,更多的是充当某个大公司的流量入口。届时,企查查们又该如何呢?

除了免费,还有可能面临的就是低价。为了获得客户,任何市场其实都有可能打价格战,“价格屠夫”也可能出现在企业信息查询市场,就像之前智能手机、电动汽车,总有玩家以一己之力拉低整个行业的价格。对于企查查而言,这个问题在今后或许也有可能面对。

毕竟在行业玩家大家都还在增长着的时候,你好我好大家好,不会大打价格战。可一旦行业增长红利殆尽了,企业面临的或许就是各种近战搏斗,而搏斗的方式也绝不仅仅是价格战。

对于企查查而言,或许需要想办法突破自己的天花板了。

当然了,就像杨京所说的那样,从最初的200平米办公室到慧湖大厦的1000平米,再到高贸产业园区的5000平米,直至现在拥有36000平米全部自用、专属企查查的大楼。

房子的变化,其实也见证着企查查的成长和蜕变。

作为行业的先行者和头部企业,企查查目前还在快速发展,有许多的机会去拓展自己的想象力,真正实现将资金投入到产品研发核心,而非仅关注广告投放,也祝愿企查查能够顺利实现IPO。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