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梦数据冲击上市,能否利用数据库挖掘未来“钻石矿”?

专栏号作者 松果财经 / 砍柴网 / 2022-08-16 22:39
"
农业经济时代,土地是生产要素,锄头是生产工具;工业经济时代,能源是生产要素,发动机、引擎是生产工具;而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生产要素,数据库就是生产工具。

农业经济时代,土地是生产要素,锄头是生产工具;工业经济时代,能源是生产要素,发动机、引擎是生产工具;而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生产要素,数据库就是生产工具。

随着移动网络、5G、IoT的蓬勃发展使得市场春风再次吹向数据库行业。据艾瑞数据统计,2020年中国数据库市场总规模达247.1亿元,同比增长16.2%。数字化转型的浪潮带动了中国数据库产业的爆发式增长,国产厂商厚积薄发,市场版图也在快速扩张。

近日,国产数据库行业龙头企业达梦数据向上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申请登陆科创板。

此前,国内关系型数据库市场一直被海外巨头Oracle、IBM和Microsoft等所垄断,而传统的国产数据库一直在积极迎战。在数据库风口再起的之时,达梦数据此时冲击上市,成为A股市场国产数据库第一股,能否带动国产数据库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呢?

以梦为马,冲击国产数据库“第一股”

机器智能曾报道,DM是Database Management的缩写,达梦就是达到梦想的意思,因为达梦数据创始人、董事长冯裕才立志研发数据库,起源于一个自主研发的梦想。

在我国数据库市场,部分互联网厂商及商业数据库厂商往往选择基于开源数据库OEM或进行二次开发以推出其商业化发行版。达梦数据则坚持自主研发,数据库产品核心源代码均为自主编写。

自研数据库不利的一面是起点低,难度高,风险很大。但好处是可以博采众长,消化吸收大量的先进思想,碰到问题时可以灵活调整。

据了解,达梦的主要产品包括达梦数据库管理系统、数据库集群软件以及云计算和大数据产品三类。数据库管理系统是达梦数据的核心产品,也是三大基础软件(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之一。

据甲子光年报道,从2000年创业开始,达梦数据就始终以实现数据库国产化替代为目标。成立至今,达梦数据已掌握数据管理与数据分析领域的核心前沿技术,且拥有上述领域主要产品全部核心源代码的自主知识产权。尤其是达梦数据的核心产品,达梦数据库管理系统,已做到100%全自主研发,不依赖开源数据库。

自主研发的野心背后是居高不下的研发投入。据招股书数据,达梦数据2019-2021年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总累计营业收入比例为18.53%,2019-2021年累计研发投入金额为2.77亿元。

图源:格隆汇

但如此高的研发投入也带来了相对可观的营收。2019年-2021年,达梦数据营业收入分别为30,161.93万元、45,020.09万元和74,300.01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6.9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754.46万元、13,163.38万元和34,802.43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1.85%。

其中,软件产品使用授权收入是达梦数据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的主要来源。2019年-2021年,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80.32%、90.27%和90.60%。

达梦数据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大幅度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内数字化建设及国产数据库软件行业的发展,进而带动了达梦数据软件产品使用授权业务的快速提升。

图源:招股书数据

乘着数字化的东风,也为公司带来了不少的客户,但客户群体主要以党政机关、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为主,这些用户通常受预算管理制度和产品集中采购制度限制,通常在第三、第四季度进行采购,导致公司收入季节性波动较大。

目前,国际上如微软、IBM、MongoDB、亚马逊、谷歌等数据库厂商在国内市场中占据了近六成的市场份额。与国际巨头相比,国产数据库软件厂商的综合竞争力尚处于弱势地位,达梦数据又将如何突出重围呢?

叫板微软、甲骨文,达梦数据突围之路挑战重重

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基础软件,数据库的产生离不开飞速变化的数据生态。过去近60年间,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浪潮一次次袭来,数据的规模和使用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监测,近几年全球大数据储量的增速每年保持在40%左右,2016年增长率甚至高达到87.21%。具体数据上,2016年-2019年四年间全球大数据储量分别为16.1ZB、21.6ZB、33.0ZB、41ZB,储量迅速上升。

当数据量飞速上涨,各种基于大数据的应用层出不穷,承载这一切想象力的基础软件——数据库,也从早期的关系型,演化出包括图数据库、时序数据库、流式数据库、内存数据库、向量数据库、数据湖等在内的多种功能形态。

这也给数据库厂商赋予了很高的技术壁垒和市场壁垒,但有利也有弊。国际巨头企业凭借产品线丰富、技术储备深厚、研发团队成熟、资金实力较强及较早进入国内市场的先发优势,占据了大半的市场。

与国际巨头相比,达梦数据的综合竞争力尚处于弱势地位。

图源:格隆汇

除此之外,互联网大厂们也开始盯上了这个生意:2010年,蚂蚁金服正式推出自主研发的金融级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OceanBase;2017年,阿里云推出自研关系型云数据库PolarDB;华为在2019年5月发布了企业级AI-Native数据库GaussDB;腾讯云于2020年宣布将原TDSQL、CynosDB、TBase三个数据库品牌整合升级为统一的企业级分布式数据库TDSQL。

大厂们相较于达梦数据拥有更高的知名度、更多的研发经验和资金支持,如何与背靠大厂的产品竞争,取得客户的信任是达梦数据目前的重要挑战之一。

另一方面,产品架构不统一、格局分散只是一部分难点。能做进国产替代市场的企业,往往需要具备背景合格、产品适用于党政和金融等业务场景、服务细致等能力。面对这些要求,独立数据库厂商应该找准自身定位。

当前国内云生态竞争愈发激烈,云厂商的自有产品如何与独立数据库厂商合作,也是下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这种情况下,独立数据库公司能否依靠产品力等其他特点获得合作伙伴和客户的肯定,更成为重中之重。

每个企业主都在期待企业的业务暴增,但这也意味着数据量会在短期内突然扩大。毕竟大家都不希望数据库成为一个大单或者一个黄金机遇中拖后腿的存在。

同时,随着国内数据库市场竞争不断的加剧和开源免费数据库产品的推广,将让公司主营业务软件产品授权的营收出现下滑的风险。如何在与此类产品的竞争中体现达梦数据库产品的性能优势,提高产品、服务的不可替代性,从而保障销售与盈利能力对于公司而言至关重要。

结语

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数据存储软件今天都在走向自动化、敏捷和弹性,这样的产品会越来越完善和适应云时代。而达梦数据目前,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在云时代同样走向自动化、标准化、智能化。

从更广义的应用性上看,一个高性能、高弹性的云数据库,也是企业拥抱未来技术和智能化转型的基本条件。当数据的价值不断增强,战略意义不断加重,如何存储、管理和多元应用数据,都成为企业在这个时代中的必修课。

或许达梦数据冲击IPO资本市场只是第一步,更远处云与智能的新产业纪元,是一个需要产业多方协同思考和推动的宏大命题。

文|松果财经(ID:songguocaijing1)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