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5亿用户,哈啰出行做对了什么?

专栏号作者 京比特 / 砍柴网 / 2021-09-25 01:09
"

来源 / 京比特

9月17日,是哈啰出行成立5周年纪念。哈啰CEO杨磊在这一天宣布,哈啰出行的注册用户数量已经达到近5亿人的规模。

一、哈啰出行5岁,用户近5亿

回顾这5年来的发展成长历程,杨磊有充足的理由感到自豪。2016年9月,当历经3次创业后,杨磊终于决定踏入共享单车这片“红海”时,行业正在目睹一场“橙黄大战”,彼时ofo、摩拜等初代巨头正在主宰市场,而名不见经传的哈啰却只能选择头部平台们不太愿意投入的二线城市、甚至县镇级市场,作为自己共享出行业务的起点。

行稳致远,哈啰出行5年5亿用户的发展之道

随即,哈啰通过低价格运营政策、高效率团队和在中小城市的开拓进取成果,赢得了阿里系的青睐。在获得蚂蚁金服融资、并与阿里系的永安行合并后,哈啰终于走上快车道。先是利用芝麻信用分系统开启了共享出行的“免押金时代”,迅速吸引了大批用户。随后又率先采用“电子围栏”实现了共享单车与城市市政管理系统的高度共融。接下来,哈啰依托共享单车业务创造的用户基础,果断升级转型,搭建了由两轮出行、四轮出行(包括顺风车)以及本地生活业务组成(包括换电业务、电动车业务、酒店等)的“基于出行的普惠生活平台”。哈啰这5年的历程,堪称“逆袭”之路。

哈啰的成长速度,从注册用户数这个指标上看得最清楚。2016年成立后,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哈啰就把注册用户数增长到了1000万,并且将业务拓展到100个城市。到2021年,哈啰出行的注册用户数已经进一步增长到近5亿人水平,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共享出行平台。对此,CEO杨磊在5周年纪念日强调,哈啰之所以受用户欢迎,是因为做到了“应用数字技术红利为公众提供更便捷的出行以及更好的普惠生活服务”。

而哈啰之所以能实现这个目标,要得益于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此,杨磊表示哈啰的逐步成长壮大是时代造就的产物,他和哈啰全体员工感恩这个时代。哈啰的成长壮大,是国家对共享经济互联网各类创新的支持,以及国家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大政方针造就的。因此,杨磊不但表示感恩,而且号召全体哈啰员工要更多回馈社会,在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层面体现出应有担当。

二、5年5亿用户,哈啰出行做对了什么?

短短5年时间就从一个初创企业,发展成5亿用户的引领型平台,哈啰出行的成功之道,就在于抓住时代发展脉搏,并且不断探索、积极创新。在成立之初,实力尚弱小的哈啰并不为市场所看好。但哈啰很快洞察到,当时的共享单车市场过于依赖补贴玩法,而且存在押金弊端。于是哈啰很快就决定推出免押金新模式,立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成为共享出行新运营模式的创造者之一。

行稳致远,哈啰出行5年5亿用户的发展之道

在共享单车业务获得较大用户基础后,哈啰出行又顺应互联网时代,用户对电动两轮、以及四轮交通工具的普惠需求,铺设了针对两轮换电需求的新能源基础设施网络,让中短途两轮共享出行更加便捷。而且还推出了满足用户中长距离出行需求的哈啰顺风车。当前,这两项业务均已成为哈啰出行满足用户痛点、开拓更大空间的利器。不断的创新和探索,是哈啰出行重塑行业,甚至成为新趋势引领者的关键因素。

哈啰的成长过程中,另一个关键支撑因素就是“稳”。与其相比较,早期的部分共享出行巨头们,往往热衷于利用补贴、押金等进行“无边界”扩张,导致一系列用户体验差、以及单车过度投放影响市容交通管理等问题,对行业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而哈啰出行从一开始就没有被“虚火”的资本扩张冲动所迷惑,而是坚持按照普惠、共享、长期发展的方向走自己的路。

如前所述,在当初各大平台争相追求规模扩张的环境下,哈啰却没有跟从“惯例”,而是果断摒弃巨头们“通用”的押金玩法,坚持免押金普惠模式的做法,其稳扎稳打的风格令行业瞩目。在其他平台无序放量投放单车,力求用数量优势尽快扩大市场占有率时,哈啰出行却提出了“友好生态”理念,倡导依托技术提升精细运营效率,用“电子围栏”实现改良市容交通,实现企业与政府共建共享、共管共治,让共享两轮出行有机融入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生态,真正实现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改善城市生态。哈啰出行稳扎稳打、不急不躁的运营思维,令其真正实现了良性发展。当其他共享单车平台陷入运营瓶颈时,哈啰已经顺利实现了升级,把市场从共享单车扩展到了包括两轮、四轮、乃至于基于出行的普惠生活服务范畴。

行稳方能致远,哈啰出行做到了。

三、循环经济时代,坚持共同富裕之路的哈啰出行进入发展新阶段

哈啰出行的运营理念中,普惠始终是核心价值。这个普惠,不仅体现在为更多用户带来共享出行的便利,也在于通过大规模创造就业,来实现国家倡导的共同富裕。数据显示,到2020年底哈啰出行各业务线已经创造了40万个全职、零工运维工作岗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40万岗位中,有多达15%的比例是为40岁以上女性、以及50岁以上男性提供的。这就为当前社会就业较困难群体带来了巨大保障支撑,,为社会充分就业提供了助力。

此外,哈啰的顺风车、网约车业务板块,同样带有极大的普惠色彩,为社会提供了更灵活的就业和创收机制,让劳动者免受平台“零和游戏”的束缚,为诚实劳动、提高收入带来了更多的途径。目前,哈啰出行还在多地试点实施并逐步推广“哈啰家乡车”等普惠项目,把两轮服务覆盖到经济欠发达县乡,让更多人有机会参与到共享经济中,获得发展机会。积极投身共同富裕之路的哈啰,正在赢得更多劳动者、用户和企业伙伴的支持,未来的路将越走越宽。

对时代脉搏的把握,是哈啰成功历程中的核心动力。近年来,全球各国都开始高度重视低碳绿色发展理念,我国更是提出了世界领先的碳中和战略目标,为社会经济各领域的发展提供指引。为了进一步践行国家的绿色发展理念,为“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贡献,哈啰于2020年11月面向近400家产业生态伙伴企业发起“绿色质造公约”,倡导践行“生态优先、绿色质造”。2021年3月,哈啰发布共享出行行业内首份碳中和倡议书,呼吁全行业坚持绿色发展,以更低的资源投入、更高的运营效率满足人民绿色出行需求。

行稳致远,哈啰出行5年5亿用户的发展之道

2021年8月全国低碳日之际,哈啰发布《哈啰出行碳中和路线图》,承诺到2025年年底前实现净零排放,为此计划提高出行效能、助力交通能源结构转型、构建两轮绿色产业生态,同时宣布将推出用户碳积分机制,帮用户将骑行里程转化为可用于达成各种公益成就和获取福利的“小蓝C”积分。哈啰平台将大家日常出行中零散的低碳行为集中起来,汇成了减碳的涓涓细流。

不难预见,对节能减碳有巨大促进作用的循环经济,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旋律之一。而哈啰所倡导的共享出行,无疑是循环经济体系中最重要的发展模式之一,未来大有可为。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