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家”每日优鲜

专栏号作者 蓝莓财经 / 砍柴网 / 2021-06-18 11:23
"

来源 / 蓝莓财经

2011年,徐正还是联想佳沃的一名高管,他在青岛,后来可能是他的lucky city,开始了种植蓝莓之旅。那时的徐正,为了蓝莓的销售出路,来到上海的某超市谈入场条件,对方开口算了一笔账:入场费、上架费、开码费......算下来,要120万,中科大少年班出身的数学天才徐正立马把价格压到了96万。

可徐正回去辗转难眠,一颗蓝莓都没卖出去,先交了96万。我不如自己来卖蓝莓,于是有了后来大家熟悉的每日优鲜。

每日优鲜“前置仓模式”创立的2015年,易果生鲜还只是个进口水果零售商,本来生活网还在专心卖橙子。当次日达还是生鲜电商的标配时。而前置仓模式已经做到了能够当日极速送达。此时,每日优鲜可谓是横空出世、一时风头无两。

讲不完的盈利新故事?

创业不到一年的2016年,徐正就公开对媒体表示:每日优鲜客单价已经达到100元,损耗率1%,平均库存周转率1.5天;北京已经实现规模化盈利,快速复制全国。

到了2017年8月,徐正在2017年中国创业消费夏季峰会上表示,每日优鲜已在一线城市实现整体盈利。

2019年,徐正曾透露,2018年每日优鲜整体年销售额为100亿。每日优鲜2021年预计销售额为1000亿,3年内销售额将翻10倍。

最厉害的是,徐正的合伙人,每日优鲜CFO王珺在2020年7月在接受《零售老板内参》的访问时宣布,每日优鲜已于2019年年底实现全面盈利。

消息一出,各大媒体纷纷转载:数学系高材生果然会“算账”

今年,每日优鲜终于迎来了高光时刻。6月9日,每日优鲜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正式冲刺“生鲜电商第一股”。

成绩单可以拿出来秀一秀了。

每日优鲜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每日优鲜净亏损22.316亿元,2019年亏损29.094亿元,到了2020年亏损16.492亿元,2021年一季度的净亏损为6.103亿元。同时,根据招股书显示,每日优鲜的平台交易量GMV表现也不容乐观,出现了增长停滞。2018年—2020年,其GMV数字分别是47.259亿元、75.972亿元和 76.147亿元。

简言之,国内第一家宣布盈利的生鲜电商公司,没有盈利。

编不下去的菜场新剧本?

2017年,徐正曾经说过一句话:“美好生活的100件事里没有去菜场”。

2021年,徐正又告诉我们,将传统菜市场升级,这是一件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兼具的事情。为了让菜市场变得更加美好,徐正准备让用户买好菜,还能在菜市场里吃饭、理发、美甲、玩耍……

请问这是菜市场,还是一个商超?亦或是徐正为了实现让菜市场也成为美好生活中的一件事,赋予了菜市场太多其他的美好功能,如果在菜市场里开个托儿所,可以帮女性带孩子,上托班,将更好,还能一改菜小不友好称呼。

那么,每日优鲜为何要去改造菜市场?

从2021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我们可以一窥端倪。在这个季度,每日优鲜的增长似乎戛然而止了。营收 15.3 亿,同比、环比均下跌;履约费用占收入比上升至28.8%,毛利率跌至 12.3%,净亏损率扩大至 39.9%。同时,每日优鲜的前置仓数量已降至631个,而2019年的每日优鲜宣布其前置仓数量为1500,显然在过去的一年每日优鲜关停了近2/3的前置仓。

要把故事讲下去,需要有新的剧情。

每日优鲜瞄上了菜场。2020 年下半年,每日优鲜启动了智能生鲜市场业务,并在 2021 年启动了零售云业务计划。今年 3 月 26 日,每日优鲜宣布将不再只限于做自营生鲜电商,而是要打造成社区零售数字化平台,帮助社区零售行业参与者实现数字化转型。每日优鲜以(前置仓即时零售 + 智慧菜场)X 零售云为新战略。

也就是说,消费者在每日优鲜买的鲈鱼,不再是有统一品控的自营生鲜,而可能是加盟商接到订单后,临时去隔壁菜市场买来的。

自营到加盟到平台,故事从to C讲到 to B,“故事家”每日优鲜的这个剧本,和国内首家生鲜电商易果在宣布破产前一年突然转型to B的剧情,似乎有点相像。

巧合的是,在每日优鲜递交招股书的当天,有网友在线投诉在每日优先买了一盒变质蓝莓吃出急性肠胃炎,但每日优鲜却以当事人无法提供最原始的产品照片,不能证明是蓝莓的问题为理由,拒绝赔付他们的医疗费,以及住院两天产生的误工费。

此时的徐正大概正沉浸在即将赴美上市的喜悦中,已然忘记,干生鲜电商,最难的不是供应链、不是大数据算法,而是怎么不要伤了一个用户的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