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赴港IPO:企业客户数超19万,一体化供应链优势明显

专栏号作者 刘旷 / 砍柴网 / 2021-02-17 23:00
"
2月16日,京东物流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申请,其收入构成首次详细披露

来源 / 刘旷

2月16日,京东物流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申请,其收入构成首次详细披露。截至2020年9月30日,京东物流前三季度累计收入达到495亿元,其中来自一体化供应链客户产生的收入占比达到79.1%。根据招股文件,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数量从2018年12月31日的32465家客户增长至2020年9月30日的46083家,增幅高达42%。

招股文件还显示,2020年,京东物流企业客户数超过19万,其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覆盖了快消、服装、家电、家具、3C、汽车、生鲜等多个行业,京东物流在实现自身高质增长的同时,助力合作伙伴一起实现了营收提升,成为助力实体经济的有生力量。

京东物流赴港IPO:企业客户数超19万,一体化供应链优势明显

一体化供应链客户增长42%,带动产业降本增效

根据京东物流递交的招股文件,京东物流可以提供全方位的覆盖各个业务领域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和优质物流服务,从仓储到配送,从制造端到终端客户,涵盖普通和特殊物品。尤其相较于传统物流服务商,京东物流的一体化程度更高,体现在全链条数字化及端到端的全面覆盖,解决方案及服务能够适应不同的垂直领域。

同时,京东物流始终坚守正道商业价值观,根据京东的三毛五理论,如果京东有机会赚一块钱,京东只拿走其中的七毛,三毛留给合作伙伴,七毛中的三毛五留给员工福利和激励,剩下的三毛五留给企业未来的发展。公开报道显示,通过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京东物流目前已深度服务安利、雀巢、小米、斯凯奇、蒙牛等众多知名品牌商,并在产业带和产业供应链升级中进行了诸多模式创新。

京东物流赴港IPO:企业客户数超19万,一体化供应链优势明显

招股书提到,京东物流从2017年开始为安利在中国部分地区的业务提供物流服务,以助其增强订单履约能力。随着合作深入开展,京东物流在2019年开始为安利提供量身定制的智能物流解决方案,现已成为其在中国的独家端到端物流合作伙伴。而作为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客户的典型案例之一,京东物流帮助著名鞋履品牌斯凯奇优化其互联网零售业务仓储网络规划和区域内商品流通。利用京东物流的整体规划和执行方案,斯凯奇的平均履约成本减少了11%,其在中国的平均交付时间在与京东物流的合作期间减少了约5小时。

正是基于自身在一体化供应链服务上的优势,京东物流近七个季度一体化供应链客户增长高达42%,这也推动了京东物流外部客户收入的持续增长,到2020年9月30日,外部客户收入占比已达到43.4%。

一站式满足客户供应链需求,募资继续强化优势

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数字化的快速发展令客户需求日渐多样化,但由于需求由众多分散的物流企业承接,且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为京东物流等类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商带来了巨大机遇。根据灼识咨询报告,预计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行业的市场规模将由2020年的人民币2.0万亿元增加到2025年的人民币3.2万亿元,约为同期中国物流支出增速的1.8倍,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渗透率预计将由2020年的31.0%增至2025年的34.7%,市场规模将增加1.2万亿。

目前,京东物流的服务产品主要包括仓配服务、快递快运服务、大件服务、冷链服务及跨境服务,其一体化业务模式能够一站式满足所有客户供应链需求,帮助客户优化存货管理、减少运营成本、高效地重新分配内部资源,使客户专注其核心业务。这其中,各类物流技术服务也是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内部技术的多年发展及优化,京东物流在供应链运营及仓库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可以应用到不同行业并助力客户提升供应链效率。

京东物流赴港IPO:企业客户数超19万,一体化供应链优势明显

根据招股文件,京东物流拟将全球发售募集资金用于升级和扩展物流网络,开发与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相关的先进技术,扩展解决方案的广度与深度,深耕现有客户,吸引潜在客户等。其中在行业解决方案上,将进一步加强和定制行业解决方案,以解决更多特定行业的痛点,将其应用到更多垂直行业。

在中国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市场的驱动下,随着京东物流继续扩展解决方案及服务产品,预计更多在各自垂直领域中的企业会成为京东物流的客户,其一体化供应链优势也将得到不断强化。同时,也会有更多行业从京东物流的一体化供应链服务中得到助力,在降本增效的路径上不断前行。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