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雪藏"中差评,是对还是错?

专栏号作者 松果财经 / 砍柴网 / 2020-10-01 00:16
"

淘宝的差评已经成为了过去式。

近日,手机淘宝进行了一次改版。除了对主页进行了一系列的改版之外,最为重要的是,还针对评价系统进行了改版。

此次改版之后,此前的好评、中评和差评三种标签不再单独展示,统一合并在了"感觉不佳"的标签之中,用户依然可以在这一标签之中查看中差评的评价信息。

改版削弱差评,到底有什么用?

"削弱"差评,帮了商家?

评价系统,最早来源于国外电商平台eBay,而淘宝的评价系统则是借鉴于eBay的评价体系。自2003年上线之后,虽然经过了多次的改版,但好中差评这一评价模式依然存在。

虽然这一评价系统在淘宝早期的发展之中为消费者选购商品提供了较大的帮助,但是这一功能已经逐渐开始失去了本来的作用。

实际上,这类差评体系如今虽然还能够为购买者提供一定的借鉴功能,但同时也遭到了诸多不法分子的利用。由于差评会对商家的搜索优先度及排名造成影响,因此恶意差评的现象非常普遍。尤其是一些爆款产品,经常出现被同行竞争者恶意刷差评的现象。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通过恶意差评来威胁店家获取赔偿的"职业差评",利用差评对于店铺所带来的恶劣影响来威胁店家以获取利润。

因此此次评价系统的改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恶意差评对商家的影响,对于商家来说可谓是一个好消息。

弱化中差评体系,已成主流

淘宝此次的评价系统改版实属必然。相较于淘宝,同样是电商平台的京东的评价系统则采用了星级评分的标准,并未有细分的好中差评选项。除此之外,京东的评价系统中还细分了多个标签,给予了用户更为直观的信息获取。

而后起之秀拼多多也是如此,其评价系统与京东非常相似,不过京东仍然保留了明显的差评标签选项,拼多多则更多的是正面和偏向中性的评价标签,负面评价的标签很少看到。

可以看出,弱化"中差评"体系,已经成为了所有的电商平台的共识。在天猫里,则是早就直接取消了这套差评体系,同样采用了京东的星级评分标准。但与京东不同的是,用户无法在评价中直接筛选查看1至2星的低分评价。

事实上,评价系统的原有属性已经大幅削弱。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过电商商家的刷单现象,而这类刷单的目的除了为店铺刷取销量之外,同样也能带来大量的好评。

如今在淘宝上,随便点开一款爆款商品的评价页面,都会有许多非常明显的刷好评评论。反而在淘宝的问答板块,到是能够看到许多有用的评论,而原本的评价板块以及失去了应有的属性。

评价体系逐渐弱化,直播带货"异军突起"

虽然说此次淘宝的评价系统改版,在一定程度上是保障了商家的利益,但实际上对于用户并未造成多大的影响,因为如今的评价系统已经近乎失去了本来的作用。

无论是淘宝、京东还是拼多多,其评价系统对于用户是否购买的影响越来越弱,这不仅仅是评价系统原有的属性被大幅的削弱而造成的,更是当前用户对于电商平台更高的要求而带来的。

比如说如果需要去网上购买一台手机,你最先想到的是去哪一个平台呢?大部分的人应该首先会想到是京东吧。

为何会这样呢,正是京东在于无论是物流上、产品质量上还是售后服务上,均有着相对较高的水平,尤其是京东自营的售后服务,这也是众多人选择京东的原因。

此外,大部分人在选择了京东自营店铺之后,或许就不会关注其商品评价。这正是由于京东自营较好的售后服务使得用户不再重视商品评价。

如果说淘宝此次削弱"差评"体系仅仅只是为了保护商家,这只是片面的。实际上从淘宝近期的诸多改版中可以看出,此次对评价体系的改版只是淘宝的诸多动作的一部分。

近期淘宝对于首页进行了许多适合视频直播和短视频的改版,直播带货的兴起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商品评价的作用。

通过主播对商品的介绍,用户能够获得更多的详细信息,这也使得消费者更加关注商品的用途和商品本身,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中差评这类评价体系对于消费者的影响。

完善售后机制,才是正途

从实际的使用情况来看,减弱"中差评"体系并不会对消费者的体验带来多大影响,但也不能忽视中差评体系本身的作用。这就需要各大电商平台提升自身的商家质量,从中筛选出各类问题商家,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购物环境。

此外也不能仅仅重视对于商家的保护,同样还需要重视消费者。提升平台的售后客服服务质量,建立起完善的售后机制,这将会是在整个商品评价体系改变的情况下,各个平台所需要重视的重点。毕竟,即便没有差评,但平台口碑没了,就彻底没了。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版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