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杰微纤募投项目数据"打架",环保专项整治影响产能

专栏号作者 壹财信 / 砍柴网 / 2019-12-10 17:21
"

来源:《壹财信》

作者:邵叶蓁

11月14日,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理念的江苏聚杰微纤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聚杰微纤")创业板上市首发申请获通过,聚杰微纤终于在资本市场上迎来了它的高光时刻,A股市场将诞生最年轻的董事长,也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

而《壹财信》发现,聚杰微纤此次IPO的募投项目存在招股书与环评文件数据"打架"的情形;另外,聚杰微纤子公司曾因环保问题遭投诉、处罚,甚至被列为特殊监管单位,不仅如此,该子公司在生产上还曾因批建不符、未验先投等被相关部门要求整顿规范,而因"三水整治"要求拆除染缸则影响公司产能。

官方材料出现数据"打架"

聚杰微纤成立于2000年,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大运河畔,主要从事超细复合纤维面料及制成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业务,主要产品包括超细纤维制成品、超细纤维仿皮面料、超细纤维功能面料以及超细纤维无尘洁净制品四个大类。

据招股书,聚杰微纤此次IPO拟募集34,704.37万元分别用于"超细纤维面料及制成品改扩建项目"、"超细纤维无尘超净制品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国内外营销服务体系建设项目"。

然而对比招股书募投项目与其环境影响报告表、备案证后发现,三份文件中募投项目的建设期、新增设备等多处数据"打架",令人疑惑。

据招股书,"超细纤维面料及制成品改扩建改项目"从前期准备到交付使用拟建周期约为24个月;同时备案证显示,该项目计划2018年开工;但环境影响报告表则显示,该项目将于2018 年6月投产。

无独有偶,"超细纤维无尘超净制品建设项目"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招股书显示,该项目计划建设期为21个月;备案证显示,该项目计划2018年开工;环境影响报告表则显示,该项目将于2018 年6月投产。

显然,按照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披露信息,上述两个募投项目或已建成投产。

而备案证和环境影响报告表中关于以上两个募投项目的建设期也难以与招股书中的信息相匹配,不知哪方在说谎?

此外,招股书还显示,"超细纤维面料及制成品改扩建改项目"计划总投资12,882.65万元,其中7,285.16万元用于购置22种名称的设备。而该项目的备案证以及环境影响报告则均显示新增21种名称的设备。

其中,根据备案证及环境影响报告表,该项目扩建后新增的1台整经机、1台并轴机也没有出现在招股书中,而招股书却比前者多出了1套前道设备和1套货架、叉车、堆高车等仓库设施以及6套特种设备共计549万元的设备。而其余设备名称及数量在三份文件中均显示一致。

与此同时,"研发中心项目"的新增设备也出现了招股书与备案证不一的情形。

据招股书,"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额为6,265万元,其中设备购置合计投入2,547.00万元。但对比之下,招股书比备案证多出了11种名称的设备,该11种设备合计超过300万元。

综上,招股书或夸大了以上两个募投项目的设备投入。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超细纤维无尘超净制品建设项目",该项目在招股书、环境影响报告表、备案证三份文件中,新增设备的名称、数量均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据环境影响报告表,"超细纤维面料及制成品改扩建改项目"计划环保投资15万元,将新增员工250人;而"超细纤维无尘超净制品建设项目"环保投资20万元,将新增员工150人,但以上内容招股书均未提及。

公开信息显示,以上三个募投项目均于2018年2月、3月获得备案,而其环境影响报告表则是在2018年3月编制,与首次报送的招股书签署日隔了不到半年时间,理应不会出现如此大的差错。

子公司环保问题难解

对于环保,聚杰微纤的官网表示:将环保的理念融入到产品的价值,以'以人为本、绿色发展、回馈社会'为己任。但事实上,要实现这一理念,聚杰微纤或任重道远。

在招股书中,聚杰微纤披露了两起报告期内的环保处罚,皆为其全资子公司吴江市聚杰微纤染整有限公司(下称"聚杰染整")。

招股书显示,2017年9月20日,苏州市吴江区环境保护局对聚杰染整出具吴环罚决字2017/222号《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立即改正违法排污行为,并处以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2018年2月24日,苏州市吴江区环境保护局对聚杰染整出具吴环罚决字2018/03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 20,000 元的行政处罚。

另据公开信息,因周边居民投诉,吴江区环保局于2017年9月1日调查发现聚杰染整存在氮氧化物超标;印染废水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排入京杭运河,9月4日检查时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排放水经监测达标;但污水处理设施部分防臭措施不到位,存在异味扰民现象。2017年9月6日,区环保局对该企业依法进行行政处罚,责令停产整治,拟罚款10万元(吴环罚听告字〔2017〕173号),下达行政处理通知书(文号:苏环行处(2017)0180号)。

以上处罚与招股书中披露的一起罚款均为10万元,但披露的文件编号不一致。而此后一段时间,仍有市民在苏州阳光便民12345平台投诉聚杰染整的废气排放问题。2019年微纤染整还成为环保部门的特殊监管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据招股书,吴江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三水同治"印染行业专项整治,微纤染整名列其中。根据通知要求,微纤染整现有设备数为38台,核定设备数为25台,超出核定13台染缸需要拆除。但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尚未拆除。招股书同时披露,染缸拆除事项对聚杰微纤原已存在的产能瓶颈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已采取加大外协等多重措施减少对生产经营的影响。

微纤染整为何会存在超出核定的设备数,有没有履行报批手续,是否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我们不得而知。

据招股书,聚杰微纤曾共有六家控股子公司,无参股公司。其中聚杰染整为聚杰微纤全资子公司,成立于1997年,注资3,000万元,主要从事坯布的染色、后整理等业务。需要指出的是,在聚杰微纤所有子公司的经营范围中,聚杰染整是唯一有漂染业务范围的子公司。

微纤染整在生产上还曾因批建不符、未验先投被相关部门要求整顿规范。而据招股书,2015年8月31日,聚杰微纤新建车间施工现场施工人员违章操作发生火灾,火灾造成发行人财产损失257.78万元,无人员伤亡。因此,消防主管部门集中对聚杰微纤进行了检查和处罚。在2015年至2016年期间,聚杰微纤共受到消防部门的8次行政处罚累计9.6万元的罚款以及因其责任未落实、不履行消防安全职责逾期未改的一次警告。

(截图来自绿网)

此外,聚杰微纤招股书中关于募投项目相关的信息披露也同样存在疑问,《壹财信》将继续关注。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