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存款超10亿、实控人套现2亿,瑞芯微IPO必要性存疑

专栏号作者 壹财信 / 砍柴网 / 2019-12-09 17:14
"

来源:《壹财信》

作者:赵鹤鸣

全球科技市场权威研究机构IC Insights发布的2017年度全球Fabless芯片供应商前50名排行榜,有10家中国大陆企业上榜,其中就包括福州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芯微)。

一直从事集成电路设计行业的瑞芯微,早在2017年曾闯关创业板但未获通过。2018年11月,瑞芯微再次披露招股书冲击创业板,于2019年11月15日首发上会并终获通过。

但是,《壹财信》发现,瑞芯微的两实控人在IPO前夕套现超过2亿元,并且公司银行账上躺着现金超10亿元,令人怀疑其上市必要性。

三家全资子公司均亏损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瑞芯微共拥有3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瑞芯微电子(香港)有限公司(下称:香港瑞芯微)、上海翰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翰迈)和杭州拓欣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杭州拓欣)。

其中,香港瑞芯微成立于2016年4月13日,注册资本100万美元,已全部实缴。据招股书,香港瑞芯微为瑞芯微的海外采购和销售平台,2018年香港瑞芯微的总资产为785.42万元,净资产为782.32万元、净利润为-21.36万元。

上海翰迈则成立于2017年8月10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实缴资本为400万元。据招股书,上海翰迈主营电子科技、软件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等业务。2018年,上海翰迈的总资产为177.23万元,净资产为152.45万元、净利润为-237.38万元。

杭州拓欣成立于2017年10月12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实缴资本为200万元。据招股书,杭州拓欣主营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成果转让、计算机软硬件、电子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计算机系统集成等业务。2018年,杭州拓欣的总资产为99.80万元,净资产为88.35万元、净利润为-100.86万元。

另外,瑞芯微还有3家分公司,分别为深圳分公司、北京分公司和上海闽芯微电子分公司。其中,瑞芯微深圳分公司于2018年1月3日受到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抽查,抽查结果显示为正常(经责令后整改),具体整改原因我们不得而知。

瑞芯微的3家全资子公司2018年均出现亏损,尽管亏损额不大,但终归会影响到公司业绩。

银行现金存款超10亿元

2001年11月,瑞芯微的前身福州瑞芯微电子有限公司(下称:瑞芯微有限)由黄旭、励民、聂志干、吴伟暾等四名自然人共同出资成立。2015年7月31日,瑞芯微有限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并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整体变更后,除了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励民、黄旭外,其他的四家法人股东均为员工持股平台,具体的瑞芯微股权结构如下:

(截图来自招股书)

在第一次冲击创业板未果后,瑞芯微进行了增资和股权转让,引进了部分外部机构投资者。

2017年12月8日,瑞芯微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形式,将公司注册资本由10,800万元增加至32,400万元,各股东股权比例不变。

之后为进一步优化公司股权结构、扩充资本实力以及改善公司治理,2017年12月25日,瑞芯微将公司注册资本由32,400万元增加至37,028万元,其中,国家集成电路基金以28,822.60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2,591.96万元;上海武岳峰以15,063.04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1,354.59万元;达晨晨鹰以2,891.20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260.00万元;达晨创联以1,684.68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151.5万元;上海科投以1,000.80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90.00万元;兴和基金以1,000.80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90.00万元;V基金以1,000.24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89.95万元。

据招股书,励民、黄旭一直为瑞芯微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同日两实控人还进行了股权转让。

励民将所持瑞芯微333.91万股、89.95万股、369.00万股、107.91万股、296.23万股、225.00万股、90.00万股股份分别转让给上海武岳峰、余姚市阳明智行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市达晨创联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霍尔果斯达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福建省兴和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北京亦合高科技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石家庄红土冀深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另一实控人黄旭将所持瑞芯微270.00万股、90.00万股股份分别转让给上海武岳峰和厦门红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此次的增资及股份转让价格均为11.12元/股。对于此次的股权转让,发审委之前也关注到并提出问询,要求发行人披露其股权转让的原因、定价依据及其合理性。

招股书中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及增资定价系根据公司净资产、净利润及经营情况,由各方协商确定,定价合理公允。

至此,上述7家外部机构投资者共以51,463.36万元参加了此次的增资扩股,同时两实控人还分别以16,813.44万元、4,003.20万元转让了部分股权,公司的资金规模在得到充分补充的同时两实控人也合计套现超过2亿元。

而此次IPO,瑞芯微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4,200万股,募集资金数额将根据市场情况和向投资者询价情况确定,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项目,全部四个募投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共48,796.66万元。

不过令人关注的是,瑞芯微2018年期末的货币资金高达103,749.96万元,其中银行存款103,471.71万元,完全可以直接以自有资金投入募投项目,再通过上市去资金募集的必要性存疑。

对于瑞芯微募投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壹财信》也将持续给予关注。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