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新零售,才是渠道下沉的明天

专栏号作者 王钰公 / 砍柴网 / 2019-10-21 17:18
"
如何把小镇经济做起来,如何把渠道沉下去,是我们要不断思考和摸索的,而更重要的是,生态如何完善、能力如何提高才是我们更要思考的问题。

797

科技自媒体 / 王钰公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这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毛主席向全国知识青年发出的号召。今天我们回头再看这句话,忽然发现也适用于当今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市场格局的变化。

今年8月8日,第二届苏宁易购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上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顾伟宣布推出零售云3.0,以及2021年零售云将布局12000多家门店。张近东更认为,布局县镇市场和当下环境县镇市场空间与潜力的快速凸显有密切关系。

另外,最新数据的显示,达达-京东到家已覆盖全国超过100个城市,其中三线及以下城市占比过半。早在2018年的后半年,达达-京东到家就开始尝试进入三四线市场。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达达-京东到家的“下沉”战略已经初具形态。

也是在今年的8月,国务院办公厅在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中给出了明确的意见和方向,促进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优化社区便民服务设施、加快发展农村流通体系、扩大农产品流通等二十点意见被认为是促进商业消费的重中之重。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创新发展流通、推动消费升级、促进扩大消费的重要意义,切实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

水到渠成,供应链是核心

不论是什么行业,掌握供应链基本就掌握了一个行业的命脉和未来,从京东自营到苏宁的线上与线下结合,都离不开供应链强有力的支撑。从这两年兴起的品牌和平台来看,小米掌握了数码3C类的核心供应,所以开创了自己的品牌和市场;每日优鲜,掌握了生鲜类的供应链,与上游农户合作,直逼传统供应模式,将直采、直营、直销完美结合,更把社区团购发挥的淋漓尽致。不仅如此,市场上很多新兴平台,更选择与各大行业的龙头企业合作,从上市公司到生产厂家,从小物件到大家电,全部与优质厂商供应商合作。通过对商业模式的不断优化与升级,让更多消费者得到了一次全新的消费升级,平台也把更多的低价好货带给了广大消费者。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的电商竞争中,供应链是竞争的核心。掌握了核心供应链资源,并把供应链能力赋能给线下终端的合作商,是未来锁定合作和下沉渠道的重要环节。在目前市场上,很多传统渠道商在市场拓展过程中无论是从价格、服务、物流、资金等环节都或多或少的遇到了很多瓶颈,而类似于京东、苏宁这种供应链赋能销售商的做法,可以从根本上帮助商家解决以上诸多问题。大大提高他们的货物流通率、资金周围率及单店的销售额。

只有下得去,才能上得来

不论哪个行业,一线市场的竞争都已经进入到的白热化阶段,而三到五线城市的竞争还有很多蓝海。大部分的平台及企业已然看到了这样的市场,但对于渠道管控、终端服务方面很多平台及企业并没有太强的能力。而对于大型的平台及企业来说,这正是他们的优势。沉下去的前提就是,服务、物流配送、仓储、价格管控等能力的不断优化提升,只有这样平台的用户量、交易量、市场占有率等各方面才会不断的提高,才能够在市场立于不败之地。

京东通过自建的仓储和物流体系,再通过达达的配送,把大部分商品基本做到了24小时内点对点的配送到家服务;苏宁更是通过原有店铺升级、新店扩张,再加上线上下单,线下体验这种O2O的模式迅速在各大城市占领市场,经过几年的发展将很多家电零售业同行甩在了后面,同时给自己找到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还有一部分平台,更是利用自建或合作实体店、与传统异业渠道商和经销商合作,将各品类的体验和零售店一举下沉到三到五线市场。比如,目前大家所熟知的名创优品,在全国有几百家门店,这在任何一个传统行业来说,都非常快速的市场扩张。不仅如此,从通过很多平台整体的生态模式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生态体系中都开始涉及社交、会员、社区、直营、加盟等模式,让这些模式的身影同时存在,让整个零售及社交体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闭环,并且每一个小模式都是独立存在又交差互补。同时又采用不同的SaaS系统对整个生态进行支撑,从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人流都做到了全方位整合,真正做到了渠道下得去、用户上得来、商品能周转、资金快回流。

小镇青年,才是未来的市场

几年前的一个话题逃离北上广火爆全网,今日我们再回头来看,虽然一二线城市的人群每天活色生鲜,但三到五线城市青年也是潇洒无比。从某机构的数据来看,基本上今年过年的时候进口水果的消费主力基本集中在三四线城市。而整个线上数据分布,整个支付宝每月的新增用户中,有超过55%的用户来自于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三四线城市的通信设备活跃度每个月累积达到6.1亿台。再从农村看,农村有44%的家庭没有电脑,但是93%的家庭都是有手机的,在手机的普及率下,整个农村现在变成互联网的一个巨大的入口。

再加上随着90后、95后消费人群的不断崛起,消费观念在不断的迭代,对美好事物和生活品质的追求不断攀升,让整个三线及以下城市都充满了消费活力。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未来的商业战场并非在现在一二线城市,而是在经济、理念迅速崛起的三线及以下城市。谁能够在这些地方扎根,谁才能够真正的做大做强。

不论从宏观政策还是市场环境来说,小镇新零售已经成为了未来一到两年内,很明确的市场发展目标。各大企业和平台的渠道下沉能力到底如何这片市场到底如何击穿,已经成为商业领域的共同话题。可以说,农村百姓整体生活水平的提升、农村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各类农村消费促进政策的加持,都给予了各大企业和平台全新的机遇。渠道下沉、新零售,已然成为各大电商平台和传统行业的必争之地。所以,如何做好新零售,如何把小镇经济做起来,如何把渠道沉下去,是我们要不断思考和摸索的,而更重要的是,生态如何完善、能力如何提高才是我们更要思考的问题。或许,开放的SaaS是一条便捷之路。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