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届百度AI大会上,我看到的是战略定力和长期主义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19-07-10 21:35
"
越是在不确信的年代,越要做确定性的事情。

科技自媒体 / 土妖 

2019年7月3日,第三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Baidu Create2019)如约而至。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依然人山人海;厂长“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一充满中国传统文化智慧的表达,依然引发了与会者的深入思考;而百度华为软硬件超级协同合作,李彦宏和李书福“双李同台”并达成战略合作,国内首辆L4乘用车量产; 百度和浦发推出金融数字人等等,也依然成为了当天最重要的科技新闻……

但是如果仔细观察这届大会的话,就会发现一个非常大的变化。那就是无论是百度自身还是其他与会嘉宾,对待AI的态度都从以往多多少少有点追求新奇酷炫,到如今第一看重的是——务实性、落地性、实效性这些方向进行了转变。这种转变,即使在“浇水事件”中,也都得到了体现。面对激进行为者,李彦宏靠着超越常人的镇静与涵养,让整个演讲继续精彩地进行,这不就是最看重“务实性、时效性”的表现吗?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因为“务实性、落地性、实效性”等既是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的需要,也是人工智能挤泡沫的需要,还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更是为实体经济注入新动能的需要。

AI市场存在七大革新机会,画皮容易画骨难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是当下TMT行业里最大的一个风口,因为他虽然不是互联网行业的一个细分领域,也不是互联网行业的延伸,但是却给了整个互联网行业以最大的想象空间。用最接地气的比喻,人工智能就像锅里烧的滚烫的热油一样,不仅会越烧越旺,同时也会“越浇越旺”。所以,昨天激进者的浇水行为,或将能够让百度在AI领域“越浇越旺”。这并非玄学,因为通过这次事件,不仅让人看到了李彦宏“每临大事有静气”;同时也极大地激发起了广大百度员工的斗志和士气;更是让百度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积极迎接任何挑战与意外。此间的爆发力和潜力,可想而知。

将目光从“浇水事件”拉回到人工智能领域。如果回顾这几年AI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会发现表面上虽然看起来如火如荼、异常火爆,但是实际上,除了BAT等头部企业外,中小部企业鲜有亮眼的产品、技术、解决方案被推出来。这是为啥呢?土妖以为是当下AI市场的中小企业存在需要变革的七个地方,当然对百度这样的头部企业而言,也就意味着是七个巨大的机会切入点。不过,进军AI行业就像画虎一样,画皮容易画骨难,要自身拥有硬核实力才行。

第一,中小企业是过于热衷讲故事。一级资本市场向来有“爱看广告不爱看疗效”的缺点,因此互联网公司最喜欢的就是向资本市场“讲故事”,以获取融资和高估值,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均如此,因此在人工智能时代也就“传承”下来了。

第二,中小企业是喜欢跟风。人工智能是一个重投入、重技术、重资产的产业,实际上如果不借助平台之力,并不适合于中小微企业。但是很多企业明明知道AI目前和自身主营业务不大相关,自身也没有这样的技术、能力和资源去深耕,仍旧要去跟风。

第三,中小企业往往选择“飞机作品”而非实效产品。广告行业有众所周知的“飞机稿”,其实人工智能领域也有“飞机作品”。研发这一产品的并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吸引眼球,或者骗取利益,比如地方政府资源等等。

第四,是中小企业在利益面前不断降低底线。很多人工智能领域的中小型公司、初创公司,都出现过创始团队的之间的欺骗、背叛、撕逼、抄袭、反目成仇等各种不光彩的怪现象。别的领域不说,就光是自动驾驶领域,那几个公司相关的人和事,就足以拍一部《创业生存手记》电视剧了。

第五,中小企业面临烧钱过快产品价格过高的问题。可以说这个AI领域,都蔓延着一股浮躁的氛围。整个行业急功近利的心态太严重,都想通过快速烧钱,尽可能的建立先发优势、规模优势以及壁垒优势。

第六,中小企业的产品经常是没有实效的。产业智能化要了解的不是简单的人,而是复杂的产业,如果对产业不了解,那么所设计开发出来的产品,就会脱离现实不堪重用,无法真正为产业降本增效。

第七,中小企业开发难、开发成本高。人工智能,不比开发一个软件、应用和小程序等,其需求的人力、要投入的成本、以及对技术的要求,都要比前面这些情况要高得多。

如何从头到脚,“治疗”和推进产业智能化?

虽然上面讲了人工智能需要被革新的七大维度,但是土妖认为现在整个AI行业最大的问题,还是心态太浮躁的问题。心态一浮躁,所有问题就都出现了。如果只是把AI当作“可利用的工具”,而不是当作“值得追求的成果”的话,在这基础上再把AI行业看成一个“人”的话,其实这个“人”已经病得不轻了。幸运的是,从今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现场,我们真切的看到了百度已率先开始对AI、产业智能化这个“人”,从头到尾地进行“动刀治疗”了。

在大会上,李彦宏说的“用人工智能唤醒万物,催生万千产业智能化”,实际上既是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基调,也是整个人工智能产业的基调。说白了不仅要唤醒万物,也不仅要做到连接;更要实现产业智能化,通过AI的不断落地,让传统行业取得跨越式的变革发展。为此,百度准备了各种各样的“治病救人”的“武器”。

在治疗“头”方面,百度派出的是百度大脑。作为百度大脑这一“软硬一体的AI大生产平台”,土妖更愿意通俗地把其比喻为AI时代的“航空母舰”。在这艘“AI航母”上,各种语音技术、图像技术、语言技术、人脸识别技术、智能对话技术、词法分析技术等等,就相当于“AI航母”上的战斗机群,在为专项和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时,这些“战斗机”就可以随时被调取。在大会上,百度大脑正式进入了5.0时代,其核心算法也升级到了“知识增强的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的阶段。基于百度大脑开发的机械臂,能够在大会现场轻松表演倒出大碗茶,让全场大呼刺激。

在治疗“手”方面,百度派出的是小度助手。或许在百度看来,治疗手最好的方式就是解放双手。同样在大会上升级到5.0版本的小度助手,承担这一职责还真心不在话下。在大会现场,如果不是亲眼看到李彦宏和拥有小度助手的小度在家音箱的对话,你绝对会认为其实在和某一个人在聊天。百度方面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小度助手的激活用户数已经达到4亿,小度的月交互次数也超过了36亿;2019年Q1小度智能音箱出货量首次登顶中国市场第一,全球市场第三。当然,小度前进的脚步丝毫没有停止,在大会当天,百度又一口气发布了三款低价高质的智能音箱产品。

在治疗“脚”方面,百度采用了同样的“解放”逻辑。如今百度Apollo已经升级到了5.0版本,承担重任的百度Apollo,顺着李彦宏“车路协同、自动泊车、无人驾驶”三境界的论述,不仅让保定交通延时降低了20%-30%。;还拿到了多个车企的自主泊车商业化订单;此外,百度Apollo还取得了L4级别无人车城市道路测试里程达到200万公里的优异成绩。

在治疗“全身”方面,百度依托的是百度智能云。百度智能云无所不在的特性和“全身”尤其是全身处处都有的循环、微循环也高度类似。在云计算这一块,百度智能云成为当下成长最快的云厂商,不仅创造了单季营收破十亿最快的记录;同时还是互联网领域云计算申请量第一的厂商;更为重要的是百度智能云独有的“ABC+X”模式,在全行业中已然有了模式创新优势。

虽说是首次登陆百度AI开发者大会,但是百度智能云为浦发银行打造的“数字人”,无论在外形表情,还是在对话能力,又或者是无错误的个性化服务水平,都堪称一流。难怪连浦发银行副行长和李彦宏两位大佬,都愿意亲力亲为的进行现场秀。

从上面百度“治疗”的方式、过程和结果中,就可以很明显的看出,今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彰显自己如何厉害的权重低了,因为厉不厉害即使不彰显,合作伙伴、开发者、客户、用户也能感知得到。然而,对他们尤其是合作伙伴、开发者、客户来说,最为重要的是,“你那么厉害,我能借用什么”、“你能做到的,我能不能做到”……

对此,百度给出的做法和答案是,全面升级百度大脑5.0、小度助手5.0、Apollo5.0技术开放平台,同时开放云计算IAAS层服务,推出开源计算平台OpenEdge等,进而为合作伙伴、开发者、客户,提供最领先的AI产品开发的产品模板、技术支持和整体解决方案。换句话说,就是百度可以做的,在百度开放平台的支持下,或者跟百度合作后,产业链的每一个玩家也都能做到。实际上,这也是李彦宏说的“三生万物”的基础。

百度新三驾马车,华尔街看到了一半很快将看到另一半

互联网行业永远在进化。以前百度自然是搜索,但是如果现在问土妖,“百度如今是一家什么公司?”土妖认为是“搜索+以移动资讯、信息流、短视频等为主的内容生态+人工智能”形成的,拥有“三驾马车”的公司。

当然,这是变化的部分。而不变的部分在于,不管是哪一种业务形态,百度都有一个角色不会改变,那就是中心枢纽和分发者的角色。必须强调的是,成为中心枢纽和分发在,并不一定是用户和流量最大的,因为土妖一直认为,用户能够“跳出”、愿意“跳出”的才是中心枢纽和分发者,如果用户“深陷其中”,那是黑洞或者说是黑泥潭。如今百度旗下各种产品或者产品组合,仍旧在发挥出最大的枢纽和分发的效力:

首先,是搜索+信息流代表的内容生态+小度智能音箱,对信息和内容的分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百度移动应用的月活跃设备高达11亿台,百度App日活用户规模达到1.9亿。在这个内容生态里,内容创作者的内容创作,能够最容易的根据内容质量被筛选出来,并进行客观的商业变现;用户则可以在先进搜索、新潮智能设备、人工智能的多方支持下,最便捷最准确地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和内容;而百度也在连接用户和内容的同时,巩固了自身在内容生态、内容分发领域的优势地位。

其次,是百度小程序+小度智能音箱,对服务和商品的分发。以百度小程序为例,一方面通过智能小程序平台把AI能力开放共享给开发者,让开发者可以最快速的开发相应的小程序;另外一方面又通过搜索、信息流、以及首页下拉二楼等多种流量极为庞大的场景,去分发这些小程序及其可以提供的服务或者商品等。如此“产销一条龙”服务得到了超过15万个合作伙伴的认可和入驻,百度App上的小程序月活用户更是超过2.5亿。

最后,是人工智能的全矩阵技术、产品、开放平台和解决方案,对产业相关“智能元素”和传统产业需求之间的对接和分发。实际上,前面所举的治头治身、治手治脚的情况,也是一个对接和分发的过程。只不过和前两者不同,人工智能的分发“智能元素”,标的更加的复杂,包括产品、技术、解决方案、人才、资源、资金、渠道等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此外,不仅分发“供给”,也可以分发“需求”,百度大脑前不久推出的百度AI市场2.0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

土妖相信,百度的这三辆马车,如果说滞后的华尔街目前只看到了一半的话,那么很快他们会看到另外一半。实际上,如今百度最近已经从近期低点往回涨了10%左右。土妖认为这是二级资本市场,一部分目光敏锐、行动敏捷的投资者,看到了2B层面整个产业智能化给百度带来的历史性机会,而做出的积极选择和提前布局。

写在最后:

越是在不确信的年代,越要做确定性的事情;越是在逆周期的情况下,越要做顺趋势的事情。毫无疑问,AI就是确定性的事情,AI就是顺趋势的事情。对待AI不能战略摇摆而要保持战略定力,不能试图短期主义而要保持长期主义,就像百度这几年所践行坚守的一样。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