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变“黄” | App不争脸,也要争点颜色

专栏号作者 闯奇研究社 / 砍柴网 / 2019-06-23 23:48
"
颜色的重要,我们总是在低估。

科技自媒体 / 闯奇研究社 

美团黄了。

6月14日,美团官方微信推了一篇《官宣:#美团黄#来了!》,宣布美团App从Logo到内页全部变黄了,不仅如此,收购来的摩拜单车、线下的充电宝、二维码牌、pos机以及美团的一些周边产品,统统都要变成黄色。

美团变“黄” | App不争脸,也要争点颜色

网上网友调侃,美团这是要“黄”的节奏啊,想想曾经的小黄车,可是真“黄”了。

美团显得不以为意,对此解释道:“黄色代表着热情、温暖,象征着美团始终坚守‘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使命。美团就是想将所有线上线下曝光进行视觉化统一,从流量到品牌一体化,大家看到黄色就会想到我们贴心的服务。”

想起手机界颜色之争的你去我来「iPhone5s 推出“金色”,国产手机「土豪金」盛行;iPhone6s 推出“玫瑰金“,国产手机又刮起了粉色旋风;魅族推出“烈焰红”金属手机,苹果也跟着红了起来」,笔者判断,美团这次旗帜鲜明的变黄,带来的或将是App颜色之争的序幕,从此后,App颜色之争将从心照不宣变成一件呈上案堂的要事。

APP不争脸,也要争点颜色

提到颜色,我们总是低估,认为它就是一个可辨识的作用而已。简单做做就行了。

你别不信,随便抽选了身边的几个高管朋友,问你们公司重视颜色统一吗?结果80%的人表示,似乎没怎么花过大精力。还有20%说,我们公司根本就没有将颜色统一当成一件需要完成的事。

其实很多公司,视线就钉在渠道和销售上。无可厚非,业绩才是企业的命脉。但颜色比起你关注的业绩重要性也丝毫不低。

颜色不能为公司直接产生钱,但却可以间接带来钱,它比某某销售冠军,某个销售渠道,甚至某片销售网络对公司业绩助益更坚固得多,更坚挺得多。

美国流行色彩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表明:人们在挑选商品的时候,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时,只需要7秒钟就可以确定对这些商品是否感兴趣,继而了解商品的价格、功能等其他因素。在这短暂而关键的7秒钟内,色彩的作用占到了67%,成为决定人们对商品好恶的重要因素。这就是著名的“色彩营销”理论《7秒钟定律》。

品牌设计对于颜色说的更深入些。它说,当品牌色彩与品牌调性相互依存,品牌就会在消费者心目中产生根深蒂固的“概念色”或者“惯用色”。最后,色彩的形象化直接影响到消费者对商品内容的判定及销售转化。

虽然在App Store,用户更习惯看排名,但一个颜色相得益彰的App,总是可以获得额外的青睐。

人们获得信息的途径很大一部分是由我们“人体五感”之中的视觉来获得的,而视觉又被称为“五感之王”。

毫不过分的说,当用户看到你App的第一眼,你App的logo、颜色,就开始对用户展开了67%的信息表达。它不仅阐述了你的调性,也阐述了你的精神,更阐述了你的内容,表达你的好感与态度。

完全有科学根据。科学家发现,当不同的颜色作用于人的大脑时,我们的心理和生理都会发生变化。比如有一些色彩会让人感到振奋、激动、温暖,并且胃口大开;而另一些色彩则会刺激大脑,使人感到头痛、焦虑、烦躁、疲劳,甚至危害到病人的健康。

App如何争颜色?

App争颜色可以从两方面来做。一是概念色,一是活动色。

概念色

美团变“黄” | App不争脸,也要争点颜色

概念色是品牌的本色。对于概念色而言,一定要符合你的行业、你的产品,最起码不能有违和感。电商平台,商品是产品,内容平台内容是产品。

比如微信的绿色;支付宝的蓝色;滴滴的桔色、电商平台的红色。

不同的颜色具有不同的含义。一般而言:

红色具有热情、刺激能量、增加血压、提醒危险、促进行动和信心等特点。黄色具有警告、温暖、亲和力强、休闲、增进食欲、传递希望和乐观等特点。蓝色具有冷静、严谨、安全、理智、准确及忧郁、悲伤等特点。绿色具有健康、财富、威望、宁静、舒缓神经等特点。橙色具有年轻、乐趣、活力、创意与冒险的特点属性。灰色具有品味、不凡、时尚、包容的象征特点。黑色具有威望、成熟、稳重、高冷、神秘等特点。白色具有纯洁、干净、高贵、典雅、圣洁、舒适、纯真等特点。

我按照行业整理了一些颜色,以供大家参考。

教育行业

App适合:红色、黄色、蓝色、绿色、橙色

不太适合:灰色、黑色

食品行业

App适合:橙色、

不太适合:灰色、黑色、白色

金融行业

App适合:黄色、蓝色

不太适合:红色、绿色(国内)、橙色、黑色

医疗行业

App适合:红色、蓝色、绿色

不太适合:黄色、黑色、白色

能源行业

App适合:黄色、蓝色、绿色

不太适合:红色、橙色、灰色、白色

建筑行业

App适合:蓝色、灰色、黑色、白色

农业行业

App适合:红色、黄色、蓝色、绿色、橙色

餐饮行业

App适合:红色、黄色、橙色

不太适合:蓝色、黑色、白色

汽车行业

App适合:红色、黄色、蓝色、黑色、白色

不太适合:绿色、橙色、灰色、

服装行业

App适合:黑色、白色

不太适合:红色、黄色、蓝色、绿色、橙色、灰色

活动色

活动色是品牌的精神。同时也是防止品牌老化的妙招。

美团变“黄” | App不争脸,也要争点颜色

18年双十一,老干妈在和天猫联合发出的品牌海报中,一改先前的土味配色,结合自身的辣味和年轻人的个性态度,采用波普艺术符号这一冲击视觉色彩来呈现双十一品牌视觉。

最后不仅在双十一预热阶段再次刷新了用户的认知,还登上了纽约时装周。

活动色是借势营销,在产品包装设计、宣传物料等视觉呈现上转换成新潮的风格或借势流行色。以此适当打破常规,跟紧潮流,它不是要抛弃本色,而是尽量无、甚至毫无违和感的结合,以传递品牌与时俱进的精神,迎合当下消费者的审美。

总之,相比于改内容、改框架,加入新配色可以说是体现App特点、调性甚至前瞻性、潮流度的最直接方法,虽然这个方法有点投机取巧,但从市场反馈就能看出来,会用色彩的App总是比那些在色彩上愚钝或者说后知后觉的App受欢迎得多。

不过,由于颜色的可复制性,品牌在色彩营销上很难建立壁垒。品牌要让颜色深入人心直到“见色起意”,必须要有打持久仗的决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仅难以俘获用户芳心,甚至会给用户摸不着头脑,不着调的坏印象。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