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向左,苹果向右

专栏号作者 闯奇研究社 / 砍柴网 / 2019-06-03 11:05
"
MWC大会带火了两个关键词。

科技自媒体 / 闯奇研究社 

过去不久的MWC大会,带火了两个关键词:5G、可折叠,尴尬的是,都与苹果无关。

华为、中兴、OPPO、小米、一加等中国手机厂商相继发布了自家的5G版手机,苹果缺席。

三星、华为、LG等手机制造商纷纷展示了自家的5G可折叠手机,苹果还是缺席。

果粉还没来得及吐槽,苹果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先憋不住了,“苹果在touchID、facial ID和手机支付等几个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在可折叠屏幕领域,苹果不是领先者。这让我很担心,因为我真的很想要一部可折叠屏幕手机。”

一时之间,苹果的宿命又在互联网被各种演绎,有种即将被拉下神坛的感觉。毕竟,在任何一次由通信技术更迭带来的行业变化中,谁最先抢占技术窗口,谁就能迅速积累先发优势。

5G、可折叠手机会成为苹果的马崽坡吗?

苹果没说不做5G和可折叠手机。

苹果秉性人尽皆知,做事情通常都不是为了新奇,苹果在推出新技术上的保守谨慎,有人说,那是可以用固执来形容滴。

前些年三星推出曲面屏Galaxy edge机型时,惊艳酷炫极了,很多安卓阵营的手机厂商都按耐不住自己的芳心,争先模仿跟进,推出了自己家的曲面屏手机,比如华米OV。结果落得一地鸡毛。

根据消费者的用机体验来看,很少使用曲面屏提供的导航功能,曲面屏技术带来的新奇感随之很快消失。

只有苹果一直稳坐泰山,坚决不跟进,从而避免了这个坑。

不说话不等于不做,在当今这个“还没干事,嘴炮先行”的商业氛围下,直接拿出真家伙来的确是件不容易的事来。毕竟很多企业关心的更多的是营销和话题。

虽然这次的折叠手机热可谓是在手机圈甚至互联网圈烧起了一片燎原之火,但事实上,秀概念、露肌肉的成份居多。

折叠屏在现阶段还是比较尴尬,有种四不像的感觉。

刚在新浪微博展示过自家折叠屏手机的雷军昨日表示:折叠屏手机的量产性还不够好,因为里面的电池少的可怜,我们今天干3300毫安都被骂惨了,如果我干1000毫安,你肯定骂死我了,因为几折几折,那个空间都被占用了。 

巧得很,OPPO副总裁沈义人昨天也在微博上展示了OPPO的折叠屏手机产品时,也发了句类似的言语。

自扇耳光背后是血淋淋的事实。虽然笔者也期待折叠屏手机的出现,弯弯曲曲的给我们生活一次完美暴击,但目前折叠屏沸反盈天背后难掩两个现实问题。

一、折叠手机还只是个概念;二、折叠手机是否是一个正确的行业方向?

在这方面,苹果显得审慎些,还没发布折叠手机,已经未雨绸缪。就在昨日,苹果公布了一项新专利,苹果可折叠iPhone加热系统专利。

这是个什么专利?一句话概括,就是解决温度变化、屏幕折叠时会损伤屏幕的问题。众所周知,手机元件在寒冷的温度下将变得更耐弯曲,这可能会导致额外磨损或会直接损坏显示屏。

至于5G,呼声虽强,苹果与高通关系破裂后,的确对5G推进产生了很大影响,但也并非是个大问题,目前5G多停留在商用层面,此外苹果已经展开了自研基带的计划。

有消息人士称,苹果已经将基带芯片开发团队从供应链部门转移到硬件部门,并由主导过 A4 处理器开发工作的硬件资深副总裁 Johny Srouji 负责,显示出苹果对自研基带芯片的期望。

发令枪虽然一惊打响,先行的概念机也被摆上了台面,但摩拳擦掌就是摩拳擦掌,挤眉弄眼始终是挤眉弄眼,苹果终究还是苹果。

对于手机厂商而言,等真正接受住 5G 手机的大规模商用的考验,再青梅煮酒也不迟。

这些年,苹果在干嘛?

近日,著名的苹果公司分析师NeilCybart近日在其博客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详细拆解了苹果在内容分销方面。

他指出,苹果一直希望成为一家为其不断增长的用户和设备提供内容的公司,而不是将内容分销权交给别人。苹果的内容分销部门向数亿用户和超过10亿台设备提供各种类型的内容,其中包括:音乐、电视节目/电影、应用程序、播客、新闻、杂志、书籍......并且,在内容分销方面,苹果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

事实上从新闻报道也可以看出猫腻。去年11月,亚马逊宣布,将在Echo设备上支持AppleMusic,当时一句话,震惊了不少行业参与者。

而在刚刚过去不久的1月份又出现了类似新闻,苹果老对手三星宣布苹果将iTunes内容引入三星电视。苹果还扩大了AirPlay2的支持范围,包括了一系列高端电视机。

再看中国市场,苹果也没有闲着,先是降价战略。打开天猫苏宁,年前的64GiPhone8,在苏宁易购,已经从4299降到了3899.

而在前几天,更被爆出苹果已经与中国五大银行和支付宝达成战略合作,全面支持24期服务。请注意,是免费分期。这等于又一次降价。还有个更重要的信息,苹果又自己的支付,这些都是竞争对手。

仿然间竟有种无间道的感觉,一分钟前彼此还是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冤家,一分钟后两人就变成了穿着连裆裤的好基友。

我方研究员登录苹果中国区官方网站,发现相关政策已经全部上线。

一部iPhone XR,每月可以支付271元,就可以领回家,同样,一部iPhone XS每月362元,就能被消费者收入囊中。简直不要太安逸。

联想起库克曾经的态度。“1000美元并不仅仅是一个价格,它是一种价值体现。“、“对于用户所获得的技术而言,这个数字是超值的。”那份傲娇早已烟消云散。

根据瑞银的数据,苹果已经开始清理中国的库存,而供应链也在改善。瑞银已将其第二季度iPhone估计数从3250万部增加至3450万部。

苹果没有闲下,正在全面践行内容分销策略。

在硬件创新上,苹果也没有闲下,这从对于5G技术就可以看出端倪。

两条路走路别说苹果忙不过来,相比07年库克接手苹果,苹果员工数已经足足翻了一番。

不过有点意思的是,在苹果打降价组合拳的时候,华为、小米却抢着发新机,逆流而上,狂打涨价牌。

这冰火两重天,直叫人有些转不过弯来。

要知道,苹果一直走的是高端路线,而雷军可一直走的是白菜价路线。

这是有意避开交锋吗?当今商界,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则就是不跟他打。你进我退,你退我追才是最磨人的姿势。

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华为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19)上发布的新品,8GB+512GB配置的MateX定价为2299欧元,约合人民币1.75万元左右,远超其他品牌的折叠屏或5G手机。

在新浪微博,一直打着高性价比的雷军也深夜发文宣布,为了充分发挥骁龙855的特性,新机将涨价,希望米粉理解。

对此,雷军的回答是,小米9是小米的旗舰机,一定要去掉性价比的束缚,专心做最好的产品,这次更是不惜代价,疯狂堆料,比如全是6P镜头和闭环马达的后置三摄,比如所有版本标配第五代屏幕指纹,此外还有全息纳米级激光全息工艺+双层镀膜技术、三星AMOLED顶级屏幕、3.6mm超窄最美下巴、骁龙855处理器、NFC、双频GPS、红外遥控等等。

主打性价比的雷布斯都要走高端路线,可见价格并不是消费者买不买的主要原因。

雷军任正非和库克的动作,只能说明双方对于消费升级的两角度理解。

一、消费升级了,用上高端手机,已经是每个消费者力所能及的事情。平价思维,已经勾搭不上90后00后的肩了。

二、消费虽然升级了,但消费者消费却更加理性了,他们谢绝了攀比,回到了实用,经济,易用,耐用,方便购买等多维度的较量。

反正是各有打算,但无论怎么说,库克的内容分销策略和降价组合拳,对于CP而言只是利好。随着苹果手机保有量的提升,Asoer的ASO空间也将大幅度增加。而苹果放下姿态,更加开放的策略,其中带出的利好程度就更加不可估量了。

作者:牛背山上陈狗蛋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