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一边接连爆雷,一边拿奖拿到手软

专栏号作者 沈氏三公子 / 砍柴网 / 2019-06-12 22:52
"
是福还是祸,是祸躲不过。

科技自媒体 / 沈氏三公子 

是福还是祸,是祸躲不过。

针对5月22日上交所下发的《关于对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安信信托在端午节期间进行了回应,且不论回复内容如何,单是这个时间点就选得令人佩服,人们忙着过节没空关注,而经过小长假的消化后也可将市场冲击最小化。

不过,这些处心积虑的安排并没有创造奇迹。

逾期产品高达25个,总金额超百亿

6月10日,安信信托开盘即大跌,盘中一度跌停,当天收盘于4.31元,较前一交易日大跌9.83%,创下今年2月13日以来的最低点,较3月7日最高峰的9.60元蒸发了55%。

黑洞太大,让人无法不恐慌。

在官方回应中,安信信托承认,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20日期间,该公司出现违约或延期兑付的信托产品数量有25个,涉及金额约117.6亿。

安信信托未能如期兑付的项目数量如此之多,金额如此之高,远远超过了此前市场预期,甚至超过了去年的“雷震子”中江信托,后者逾期项目尽管35个,总规模也不过79亿元。

安信信托违约或延期兑付的信托产品具体为哪些,最终投资标的是什么,募资金额多少,进展如何,目前均不得而知,该公司在回复中试图用《信托法》申请豁免披露具体信托项目详细信息,上交所是否会坚持让上市公司披露进一步信息尚有待观察。

不管结果如何,安信信托与控股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实控人高天国之间是否存在关联交易,始终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公开资料显示,国之杰的主业是房地产,而安信信托此前已被曝出存在兑付危机的中民投董家渡项目、深圳罗湖城市更新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新农村发展基金集合信托计划等均系房地产项目。

都说信托与银行、保险、证券一起构成了现代金融体系,但作为一家专业的金融机构,安信信托在基本的财务管理方面似乎也不尽如人意。

5月初,安信信托发布公告称,由于工作疏忽,2018年度财报有关账务处理存在会计差错,营收从之前的-8.51亿元更正为2.05亿元,前后相差逾10亿元。

相对于康美药业数百亿的财务黑洞,安信信托的10个亿差错似乎有点上不得台面,但纷纷扰扰的背后真的是这届财务人员水平太差么?

一边踩雷,一边拿奖拿到手软

在过去的三年间,安信信托连续净资产收益率排名第一,2017年实现营收55.9亿元,在68家信托公司中排名第一,净利润36.7亿元,仅次于平安信托,排名行业第二,但2018年却遭遇滑铁卢,当年取得营业收入2.05亿元,同比减少96.34%;归母净利润-18.33亿元,同比减少149.96%。

除了行业因素外,安信信托连续踩雷更为直接。

2018年9月28日,安信信托对截至2018年9月28日持有印纪传媒股票对应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损失,经核算,本次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9.91亿元。

今年4月29日,安信信托再次对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债权按100%计提减值损失,涉及金额为 5.49亿元。

安信信托一边爆雷事件频发,一边收获着国内诸多知名机构颁发的眼花缭乱的各种奖项。

年报显示,安信信托荣获凤凰网“年度最佳信托公司”、《中国经营报》2018金融发展论坛“新时代金融机构实体经济推动奖”、《国际金融报》“2018国际先锋金融机构”及“2018金融行业先锋品牌”、《证券时报》“2018年度优秀信托公司”、《上海证券报》第十一届“诚信托”卓越公司奖、《证券时报》“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中国主板上市公司价值百强前十强、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2018年度信托公司”奖、《华夏时报》金蝉奖“2018年度信托公司”等多个奖项。

满天飞的奖项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利益关系。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奖项评选活动大多发生于岁末年终期间,除了极少数含金量极高的评选外,多数都可以通过赞助拿到,主办方通常会将各种权益打包成几个不同等级的套餐,规格最高的套餐可能包括活动冠名、主论坛演讲机会、多种品牌露出机会、晚宴等项目,价格高达100万甚至更高,最低档次的套餐可能只包括奖项,可能仅需数万元。

获奖企业不仅可以享受现场的权益,日常作为向客户炫耀的资本也不错,当然还可以发布一批获奖新闻稿。

评级机构成昨日黄花,背书保留到几时?

在安信信托的官方网站上至今还有极其华丽的公司介绍:

“安信信托(600816.SH)是中国唯一于上交所上市的信托公司,主体信用等级获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AA+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也是首批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中国A股公司。”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被安信信托引以为傲的AA+评级的主体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9个月以前已被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证监会给予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其限期整改,分别暂停其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相关业务、证券评级业务一年。

被处罚的主要理由是大公国际在为多家发行人发行服务的同时开展咨询服务收取高额费用,存在利益冲突,有违第三方独立原则,甚至存在与关联公司公章混用,评审委员会资质不符合要求,个别评级项目底稿资料缺失,模型计算存在数据遗漏等问题,令人触目惊心,换句话说,大公国际存在变相的监守自盗之嫌。

当一家从业评定信用等级的信用机构自身毫无信用可言,怎么可能对被评级的对象提供客观、公正的评级服务?

事实上,自2014年以来到大公国际被处罚的2018年8月17日,国内一共发生了213起债券违约事件,大公资信评级摊上其中的13起。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的《2018年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用评级机构业务市场化评价结果》,在国内5家信用机构的综合评估中,大公国际排名垫底。

被监管暂停业务一年,大公国际的信用在一定意义上已经破产,随之引发的大规模离职潮进一步表明这家信用评级机构也难以翻身。

大公国际已成昨日黄花,安信信托仍然扯着这样一张大旗为己背书,是不是很荒唐?(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