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年会视频爆红背后 业内人士:你被俞敏洪涮了还点赞?

专栏号作者 沈氏三公子 / 砍柴网 / 2019-01-28 09:51
"
要想走出困境,俞敏洪需要走得更远,光靠涮网友远远不够。

文/沈氏三公子(ID:qq499699738)

最近两个月是国内大小公司年会高峰期。不知从何时起,你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要与部门同事们献上一个说得过去的节目,过去的一年才能算是蒙混过关。

在如此海量的节目中,一家企业要想脱颖而出简直比上天还要难,不过,俞敏洪和他的新东方不仅做到了,还成功实现一箭三雕。

一场有预谋的公关大戏

<blockquote>“干活的累死累活,有成果那又如何,到头来干不过写PPT的,要问他业绩如何,他从来都不直说,掏出那PPT一顿胡扯……烂摊子从没管过,吹牛X从未停过,之前的PPT继续白话,一线工作从没去过。”</blockquote>

1月25日,北京新东方学校年会上一段短短几分钟的歌舞节目,《释放自我》,因歌词犀利,狠狠批判了大公司病,吐槽尺度大到直接向老板开炮,在抖音、微博、B站火了起来。

俞大教主的快速跟进则将这一幕推向高潮。

针对该节目,俞敏洪表示,员工敢于当面diss老板,暴露新东方问题,决定给节目组奖励12万元,以鼓励企业中敢于直言的精神和文化。这番直面问题、迅速解决问题的表演,帮助新东方赢得广泛赞誉。

当许多网友纷纷点赞时,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聪明一世却在岁末年终时被俞教主摆上一道。表演就是表演,吐槽是假,摆脱内外交困的企业形象才是真。

年会从来就不是一个单纯的饭局

在很多人心中,年会就是公司犒劳辛苦一年的员工的时候。其实,犒劳是假象,内部传播才是内核。

在任何一家稍为正规的企业,尤其是较大型的企业,年会是人事、行政或内部传播部门一年里的几大重头戏之一,承担着内部传播(Internal Communications)的重要职能。

组织者开销从数万到上千万不等的资金后,旨在员工中塑造一个和谐融洽、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企业形象,提高向心力、战斗力,从而在未来获得更大回报。当然,一些明星公司还会以“外泄”等名义,获得更大的对外传播效果。

BOSS们出席的场合无小事,年会的每一个细节都会经过反复确认,尽量避免少出错,不出错,否则,一个VP级别以上的高管稍不满意,都可能否定组织者的所有努力,不论过去一年你付出了多么心血。

今天的新东方已有四万多名员工,2018年会是否全员参与不得而知,但现场至少汇聚数千名骨干人员。在这样的场合,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随便出一节目,何况俞敏洪在新东方内部的教父地位无人能及,还不时跨界发表一番惊世之论,新东方人更不敢放肆了。即便《释放自我》节目组成员愿意冒险,也很难让直接部门主管、组织者都愿意在这个严冬及年终奖发放的关键时间冒险。

俞敏洪声称自己之前不了解这个节目,这多半是一个谎言,哪怕所言不谬,其心腹也在牢牢把握着尺度。

在年会举办之前,俞敏洪已经向新东方全体高管连续发布了五封公开信,直指新东方存在的种种问题,还提出改革措施,并表态要亲自上阵,担任“三化”工作组组长,推动新东方内部效能优化。显然,《释放自我》节目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意外,只是对俞敏洪公开信的配合而已。

种种迹象也表明了新东方年会视频爆红的人为炮制特征:歌词提前录好,现场视频专门录制,公众号迅速10W+,视频在抖音上发布后,几乎一夜之间点击量过千万。

在这个信息过载的时代,如不精心规划传播方案,再精彩的活动都可能湮没在众多信息之中,而新东方在线的某位高管就是公关出身。

爆红不能真正帮新东方脱困

从新东方自身的处境来看,目前的俞敏洪比任何时候更需要重塑一下这家全国最大的英语培训机构的形象。

两个月前,俞教主因“中国女性的堕落导致整个国家的堕落”这样的女性堕落论,引起舆论广泛争议,并受到《中国妇女报》的猛烈抨击,最后不得不亲赴全国妇联道歉,平息广大女性的愤怒。

就在年会举办前几天,新东方公布了2019财年二季度财报,报告期净亏损高达2600万美元,七年来季报首次现净亏损,也创下了上市12年来最大的季度亏损额,营收增速大跌,而成本却在飙升。俞敏洪不仅面临沪江网、e学大等老对手的激烈竞争,还要应对YY教育、51CTO等新教育平台。

不过,内部的挑战才是俞敏洪最大的敌人。员工在年会节目中的吐槽只是新东方大公司病冰山之一角。

所以,新东方年会视频的走红,可以帮助新东方摆脱“女性堕落论”的影响,向女性消费者示好,可以转移外界对其12年来最大单季亏损的视线,可以敲醒沉睡的高管并向广大员工展示良好的发展空间,达到一箭三雕,然而,要想真正走出困境,俞敏洪需要走得更远,光靠涮网友远远不够。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