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零一夜:腾讯云出海日记

专栏号作者 产业家 / 砍柴网 / 2019-05-15 20:56
"

“尽管如今换到了云计算的马拉松赛道,但我还是有个小小的愿望:等腾讯云完成全球化布局后,可以跑一遍腾讯云数据中心所在国家的马拉松。“徐勇州笑着说。

出海多年,腾讯云一直在路上。

撰文|裴一多

出品|产业家

“25个地理区域,53个可用区,接近2016年的5倍。”台上的徐勇州给出这样一组数字。作为腾讯云运维中心的总负责人,他在向场下观众介绍着腾讯云出海三年的成绩。

这是5月6日在深圳举办的“腾讯云出海”媒体见面会。

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在如今国内红利渐消的当下,出海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公司的新选择,不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专注某个赛道的企业。印在财报上的频频亮眼的出海业务数字,使得出海俨然成了一个发展“超车道”。

尽管在去年腾讯才高举“产业互联网”的大旗,但对于腾讯云而言,它的出海节点,早在三年前就已悄然开启。

草灰蛇线,伏笔千里,1000多天的当下,它交给外界一份成绩单。

一、出海这道“必答题”

腾讯云为什么要出海。

“一是能力成熟了;二是自身资源业务在海外的能力经过了磨合和锻炼;三是客户出海的趋势非常明显。”腾讯云副总裁答治茜给出三个理由。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出海这件事是业务的自然驱动。

率先露出苗头的是游戏。这点不难理解,相较于国内,国外的游戏环境要更加成熟,玩家的付费意识以及优质的游戏产品服务使得游戏出海化成必然。而就腾讯在游戏、视频的江湖地位而言,腾讯云拥有足够的积淀为出海的游戏厂商提供完备、安全、顺畅的游戏技术支持。

对其它行业而言,国外环境从某种程度上也要优于国内,不论是从竞争压力,还是从行业红利。

以东南亚地区为例,根据谷歌发布的报告,其数字经济预计将在未来七年时间里增长三倍,截至2025年,东南亚地区的互联网经济市场规模有望超过2400亿美元。其中电子商务领域交易额有望增长三倍以上,超过1000亿美元。

“在东南亚那边找一个新细分赛道来跑,就会很舒服。因为在国内做一个业务的有很多创业公司,要胜出的难度非常大。”在和客户交流时,答治茜得出这样的结论。

“这是我们看到说服务泛互客户的几个趋势,我们跟着趋势往外面走也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事情。”

腾讯有这个底气。

近日,腾讯在微信2019境外业务合作伙伴大会上公布了一组数字,截止2019年3月21日,微信支付跨境支付已在超过49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合规接入,支持16个币种直接交易。

实际上,不仅仅是微信支付,腾讯旗下的众多视频类、音乐类以及游戏类的产品都已经在海外汇聚了大量的用户,与之相对应的则是不断健全的基础服务设施。

这些既有成绩单,为腾讯云的出海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其实,说服公司最重要投入海外的还是把自己放到国际一流公司的舞台上同场竞技,这才是让我们最觉得要实现的目标。”答治茜补充道。

温水煮青蛙。腾讯需要压力,更需要挑战。

谋而后动。对腾讯云来说,不断增长的业务需求赋予了它出海的理由,日趋成熟的平台能力则是提供了出海的底气,同台竞技的紧张感绘制着出海的愿景。

云上出海,显然是道必答题。

二、一张全球化成绩单

2018年6月14日,世界杯开幕。这天也是腾讯云俄罗斯可用区开服的时间。

“我们对时间点的卡点卡得非常明确,即便是加班以及遇到合规的一些问题,我们的团队都想办法去克服。”徐勇州坦言。

在过去的2018年,腾讯云共建成8个可用区。一个半月一个可用区,这是腾讯云给出的速度(一般是6-8个月)。

截止目前,腾讯云在全球25个地理区域运营着53个可用区。和三年前的“7个地理区域,11个可用区”相比,近乎5倍。

腾讯云基础设施全球分布图

就当下来看,腾讯云在北美拥有美西(2个可用区)、加拿大多伦多(1个可用区)、美东(2个可用区)一共3个大区共5个可用区,已然成为大区及可用区数量最多的中国云服务商。

在成熟的出海解决方案下,游戏、教育、电商率先作出了成绩。

游戏一直是腾讯的强项。《PUBG Mobile》借助腾讯云全球应用加速GAAP提升跨域访问质量,玩家可以通过各国家和地区的就近接入点,直连香港源站,实现时延和稳定性全部符合对战服的严格要求,为大区同服的架构提供基础保障。仅全球公测上线一周《PUBG Mobile》即荣登105个国家及地区游戏应用榜单第一,上线八个月全球下载数已经超过2亿,全球DAU突破3000万。

在东南亚和Shopee的合作同样亮眼。2018 年双十一当日,面对突发流量,腾讯云技术团队通过回源链路优化、边缘缓存的方式,缓解了Shopee 的源站压力,助力Shopee 创下了超过1100 万订单。

在印度,腾讯云利用高速传输网络,帮助快手在印度当地构建一个视频内容的“本地源”,将优质内容第一时间分发到印度用户终端;同时,借助腾讯云的全球节点,VIPKID顺利完成各项业务的推进。

不仅如此。在可用区之外,腾讯云在全球50 多个国家和地区,部署了超过1300 个CDN 加速节点,同时拥有高达100T+带宽资源储备。

“前两年我们很慌,内部搞不定,外部客户找过来又没资源。”徐勇州承认,“但现在我们有信心支持客户出海。”

隐藏在这背后的是腾讯云的强势崛起,尽管是后起之秀,但这个稳居国内第一梯队的云服务商已然在国际上拥有了自己的位置。

三、腾讯云出海的“内功”

“亚马逊本身就是全球成长起来的公司,我们还在路上,要面对很多挑战。”答治茜坦言。“短期的优势可以刺激这件事情,长久来看还是拼内功。”

在他看来,企业的发展终究还是要比拼内功。不论是电商、生态抑或是市场,都仅仅是企业发展的一个分支,包括语言、文化、基础设施等在内的全部行业解决方案才是企业制胜的高地。

单从云服务商的角度来看,腾讯云和亚马逊云为两种不同的风格。

亚马逊云提供服务的风格类似“乐高积木”,客户需要自己去搭积木”,去摸索、组装各个模块。而腾讯云则愿意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比如说存储数据库网络,客户传成一个自己想要的东西就好了,但我们这边可能会帮他传一传。也会涉及到这个服务方案里的其他内容,比如腾讯不生产摄像头,但是因为我们有智慧教室、智慧零售,客户会需要摄像头,我们可以帮助和摄像头做一些集成。”腾讯云国际业务副总经理王毅在之前接受采访时表示。

就目前来看,腾讯更倾向于打造独特的“Cloud Smart Industry”。即除了基础设施(如服务器、网络、数据中心、CPU、AI的快速芯片等)的完善,同样注重各类应用场景下的实操。

相比于一时的“包装卖点”,一个真正长期的完备的云解决方案更受市场期待。

就当下而言,腾讯云一般按照5年的时间跨度去给客户做方案,避免其频繁更换区域。

“以前我很喜欢跑马拉松,当我做云这件事情真的是跑马拉松的过程,而不是看短期喊的口号是什么而是要长期地建设各个方面的能力,最终才能在竞技场上取胜。”徐勇州笑着说。

在国内,这显然是腾讯的优势;如今来看,走上国际的腾讯云依然如此。

四、TO B的决心和愿景

“原来没有熬夜到深夜1、2点,但是来到云之后是常态,你说累不累,感觉也不太累人,因为你会感觉到自己做的事情有价值。”徐勇州坦言,“TO B要比TO C的要求更高。”

事实确实如此。当衡量单位从C端个体成B端个体时,这也意味着服务和产品的影响和辐射范围更广,同样也代表着更高的要求。

一个明显的信号是,腾讯变得更“重”了,相比于之前QQ国际化的两个海外节点,如今它的云节点已经遍布全球。“由此你可以看出腾讯做产业互联网的决心。”他感慨道。

据悉,目前腾讯云已经在北美有2个办公室,在日、韩、欧洲、新加坡、台湾等地也配备了自己的办公室和团队。

腾讯的决心更体现在今年的“小目标”上,“腾讯云的目标是2019年海外营收同比增长4—5倍。”答治茜对媒体表示。

在这样的小目标下,腾讯云的2019年或将值得期待。

在采访最后,答治茜有段话令人印象深刻。“当我有一天在其他地方出差,当问到你知不知道腾讯云,如果有很多海外客户说知道腾讯云,说他们跟AWS做一样的事情,而且也做得不错。有一天听到这样的声音,那我们就算做成了。”

如今,这样的愿景正在照进现实。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