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Q4财报披露智能小程序月活增长30%,高速增长才刚开始

专栏号作者 财经故事会 / 砍柴网 / 2019-02-22 17:18
"

百度的小程序布局,“流量+赋能”双核并重,匹配的是人工智能时代。百度可以把其AI技术积累,无门槛地加速赋能给全行业。

文/陈纪英

今日早上,百度发布了Q4以及2018年财报,四季度营收272亿元,同比增长22%,超过华尔街预期,推动其盘后股价上涨近5%。

在财报中,智能小程序被特意提及。财报显示,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用户达到1.47亿,环比增长30%。

2018年,堪称小程序元年,巨头、独角兽鱼贯入局。

进场者汹汹,但姿态各异,开放者有之,封闭者有之。以开放打出差异的智能小程序,在半年多的时间内不断验证模式的有效性,从与用户的初见到用户习惯快速养成,百度智能小程序到底做对了哪些事儿?

拒绝封闭,重塑移动生态

布局小程序,到底是当作自家APP的流量后花园,还是携手各路小伙伴,共建共生共荣的大草原生态?百度的选择是后者。

对于用户来说,APP孤岛人为割裂了现实世界里原本连贯的服务需求,远非完美产品。小程序则让用户无需在不同产品、不同界面之间跳转,一次性解决复杂、连贯的需求。因此,小程序成了流量稀缺时代,大量中长尾APP的完美替代品。

这就是巨头集体布局小程序的原因。

阿拉丁小程序统计,2018年中国小程序数量高达230万款,另据工信部的统计,截至2018年5月底,中国市场上可被监测的APP已经高达415万款。后来者居上的小程序,超过APP只是时间问题。

但在小程序的路径选择上,到底是开放、还是封闭?

对于头部APP来说,封闭似乎是优选甚至首选,毕竟,封闭可以画墙为牢,把庞大的流量和用户牢牢把握在自己的手中。如此一来,小程序就成了激活流量、商业变现的自有后花园。

但对于B端的客户和C端的用户来说,开放才是更优解,这是百度的选择。

去年12月20日,百度与爱奇艺、快手、WiFi万能钥匙、58、汽车之家、携程、万年历、猎豹移动、百度视频、宝宝巴士、卓易等12家企业正式签约,宣布业内首个小程序开源联盟正式成立。

不仅仅是跨平台的,百度的智能小程序,还是跨终端的,不但能在手机端运营,还可以搭载在DuerOS的智能设备上,以及在Apollo无人车上运行,构建一个以开发者和用户为中心的全新开放生态。

去年11月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推出了DuerOS for Apollo,用户可以通过安装在车辆上的DuerOS的Skill Store(技能平台),操作百度App中的智能小程序——这是首个落地于车生活的小程序,过去,用户操控小程序的载体只有手机。

之于2B的客户,智能小程序的开放,可以实现“一次开发,流量共享”——据不完全统计,百度系App和开源联盟成员App不去重的总计月活用户到达30亿。

之于C端的用户,智能小程序将“一体化”的服务体验推行到开源联盟中,不限于百度App,未来当用户打开开源联盟伙伴的App时,在各App内用户也可以唤起某个小程序。

而无缝嵌入的百度智能小程序,如同24小时陪伴的伴侣,即刻唤起,无缝切换,提供“随叫随到”的服务。甚至形成一种稳定的服务标准,让用户的移动互联网体验不再割裂。

多级触达,随叫随到

没人喜欢异地恋——入口太深、不能快速唤起的小程序,就像触不到的异地恋人,难持久,空余恨。

微信小程序2016年9月开始正式内测,但在前一两年波澜未兴,公认的最大槽点就是入口太深,不易触达,后期微信增加了入口。

百度智能小程序则规避了这一尴尬——借助多级触达的机制,让左端的用户流量,和右侧的智能小程序,进行了多级触达与精准匹配。百度是怎么做到的?

先来看百度内部,“搜索+信息流”是百度智能小程序的主要入口和匹配逻辑。

搜索,是用户需求的主动释放,其逻辑和过去搜索信息大同小异,信息满足内容需求,小程序满足服务需求。比如在百度App搜索查违章,排名第一的就是“齐车大圣”查违章智能小程序。

此外,还有“主动分发+个性化推荐”的信息流。

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旗舰应用百度 App 、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三款产品的用户增长强劲,整体信息流用户使用时长同比增长112%,而百家号内容创作者也达到了190万。

上述视频、图文都可以成为小程序的内容入口,除了信息流,百度智能小程序还将在内容相近的百家号文章中、文章的底部等处进行挂载分发,基于对用户兴趣点的探索、数据的分析等,最终实现个性化、场景化推荐。

再从外部来看,百度正通过开源的方式,为百度App的智能小程序引入更多的外部流量,不仅是手机端的其他App,还包含全面接入了百度智能小程序的自动驾驶平台Apollo3.5。比如,如果用户在堵车时想放松一下,可以直接语音唤醒“资讯”、“视频”和“休闲游戏”类智能小程序。开车累了想休息,也可以语音唤醒“旅游”类智能小程序,进行酒店预订等。甚至,当用户车险即将到期时,智能车载小程序还会自动提示用户购买车险等。

针对小程序留存难题——小程序的优点在于用完即走,但这也带来了小程序留存率不高的痛点,智能小程序在百度App的二楼区域布局了重访入口。

只要轻轻下拉百度App,就能进入只对小程序开放的二楼——这里留存了用户频繁使用的小程序,也为智能小程序的拉新推荐留存了空间。

因此,多级可触达的智能小程序,在潜移默化中才能俘获1.47亿活跃用户。

技术基因经得起挑战

活好,钱多,事少,贴心如此才堪称理想伴侣——对于一款App来说,所谓的活儿好,一是体力好(够稳定),二是脑力好(够智能),这背后,考量的是技术能力。

智能小程序上线半年即经历了一次“大考”,百度春晚“摇一摇”红包,可以理解为百度专为春晚活动开放的一款周期性智能小程序。

在春晚前,“宕机”几乎成为了舆论对百度春晚红包的一致预期,但在百度春晚、元宵红包活动中,智能小程序抗住了挑战,也让用户感受到了“平顺与丝滑”的体验。

要知道,今年百度春晚的互动次数,又创了新高。百度官方数据显示,除夕夜百度App日活突破3亿,相比去年底的1.6亿,日活几乎翻倍;在春晚直播期间,全球观众参与百度红包互动活动次数高达208亿次,相比于2015年微信的春晚摇一摇互动次数(110亿次),也是几乎翻倍。

2015年,微信曾因春晚活动宕机一小时,但百度App几项主要数据几乎翻番,激增的百度系App下载量,甚至连累华为、小米的应用市场都相继崩溃了,但百度App与智能小程序的承载页面却稳如泰山,这个稳定性背后其实考验的是技术实力。

百度的技术实力,不仅仅体现在稳上,更体现在AI上,这也是业内,唯有百度冠名“智能小程序”的原因。

现在,通过智能小程序,百度可以把其AI技术积累,无门槛地加速赋能给全行业。具体而言,智能小程序开发者只需要几行代码,就可以直接调用包括文字识别、语音合成、内容审核以及图像识别等在内的上百种基于百度大脑3.0的AI能力。开发者无需从0到1进行技术积累和储备,只需要考虑如何通过智能小程序,把人工智能应用到行业场景中去就可以了。

而百度的人工智能进展,反过来也能丰满智能小程序的应用场景。2018年12月,搭载 DuerOS 的智能设备激活量超过2亿台,环比上涨45%;语音交互达16亿次,并连续八个季度实现每季度数据翻倍——这意味着智能小程序借道 DuerOS落地智能家居的场景,也会快速推进。

用百度副总裁沈抖的话说,“AI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谁能让AI走出实验室,从一个‘漂浮’的概念变成‘落地’产品,谁就能掌握新一轮国际竞争的主导权。”

从这个维度来说,友商的小程序和智能小程序其实匹配的是不同时代,前者匹配移动互联网时代,更着重流量的转化,后者则是“流量+赋能”双核并重,匹配的是人工智能时代。

所以,小程序入场者汹汹,但论起用户竞争力,百度的智能小程序走在了前列。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