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发布会海报,比字节跳动的社交产品还TM神秘

专栏号作者 万能的大叔 / 砍柴网 / 2019-01-14 17:31
"

万能的大叔 的 第1048 篇原创文章

新书《刷屏》已在京东、当当等渠道上线!

 

最近几年,公关圈非常流行制作发布会海报。

 

尤其是为发布会预热的倒计时海报,标配是321,三张。后来给很多手机厂商又增加到了倒计时七天,还有一堆品牌跨界海报,试图在发布会之前,营造一种规模感。

 

后来,为了让媒体老师在朋友圈很有自豪感地晒图,又开始流行发布会邀请函式的海报,很简单,重要就是突出被邀请者的名字。当然,发布会当天的海报也有好多组,包括不限于产品介绍、现场图集等。

 

这么多发布会海报,可能规模感确实提升了一点点吧,但神秘感基本是荡然无存。

 

纵观整个tmt圈,在发布会之前,对新品的所有信息,严格做好保密工作,对所有企业来说似乎很难,爆料大神一大堆,每年的苹果发布会就是这个套路,从手绘图到工厂打样的模型再到实物,一路提前曝光,可谓套路满满。


 

最关键的是,这已经成为发布会传播的一个固定“玩法”,大家恨不得把产品的所有参数都植入倒计时海报和媒体邀请函中,提前引起媒体的关注,给自己省点广告费,而媒体出于对抢独家新闻的工作属性,也配合度极高。

 

最后呢,新品发布会就成了企业领导人diss竞争对手的大会,最多再加一个价格发布。


 

终于,有一家公司开始反套路而行之,这就是字节跳动。

 

上周,最大的刷屏来自张小龙,但大叔相信,本周的最大刷屏属于陈林,因为字节跳动将正式发布一款社交产品。

 

头腾大战已经从口水战上升到了业务之争,这可以tmt圈的大事。

 

我们来看看,在这次大战打响之前,头条的公关是怎么做预热的。

 

1、提问

 

上周三,今日头条CEO陈林先是在悟空问答了提了一个问题:“中国的社交领域已经到了终局了吗?未来,社交领域可能会有哪些发展和创新?”

 

这个套路有点像马化腾前不久在知乎的提问。

 

大叔看到,一批科技圈的kol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

 

 

在近200个回答中,陈林还专门转发了潘乱的回答。大叔现在猜测,后者的回答中提到的有关视频社交的内容,可能接近于陈林所想,具体是:


<blockquote>

如果你去宁夏调研,会发现很多农民都是不怎么用微信的。这些农牧民兄弟他们将快手作为社交工具,一人每天发超过70条消息。所以宿华有段时间里的整个思路在于怎么去加强熟人关系,怎么加强社交关系、沟通频次。

</blockquote>

 

2、邀请函海报

 

发问之后的两天,上周五下午,陈林更新了一条微头条:

 

“小龙在思考重做朋友圈会怎么做,其实我们也有另外一个想法,下周再说”

 

并配了一张海报:

 

 

老实说,大叔做了这么多年媒体和公关,还是第一次看到信息量如此有限的发布会预告海报,也勾起了大叔对海报的兴趣。

 

如果我们把这张海报从上到下做个分层,你会发现,越往下越清晰。

 

1、大叔从下往上说,先说清晰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肯定要清晰,毕竟这是一张邀请函,被邀请者走错了地方肯定不行。5个w,满足了4个。

 

2、这张海报最最核心的信息也在这里:“字节跳动社交产品发布会”,尤其是“社交产品”,传闻已久的事终于要宣布了,这应该也是今日头条官方首次公开的、如此高调的宣布自己要做社交了。

 

3、中间的中英文文案,按道理就是发布会的主题,“这是年轻的时代”,大叔的理解,这款社交产品目标用户是年轻人,主打一个细分人群,而不是给大叔的父母用的。

 

4、再往上就是一个图案,往往发布会的图案可以稍微抽象一点,毕竟文案已经很形象了,图案就是为了打开读者的想象空间的。

 

但是,这张海报的图案部分,大叔盯着看了5分钟,也没太看明白,我甚至放大了好几倍,在原图的状态下看了看,遗憾地的是,光斑里面没有藏着小字。

 

 

怎么办?硬猜咯。

 

最里面黑色的圆圈,与整个海报的底色相同,所以,整个图案的基调非常神秘,大叔心里有两个思路:宇宙大爆炸或者日全食。

 

1、宇宙大爆炸的逻辑就是万物之源,背后的光斑就像宇宙刚刚开始爆炸迸发出的火焰和能量,感觉一个新世界即将要诞生,且新的世界充满着变化。


大叔理解图案的寓意就是传递:我是一个全新的社交产品,要开启一个新纪元,这个趋势是不可逆的。确实,微信的成功要感谢智能手机和4G网络的普及,那么,5G的新时代呢?

 

2、日全食的逻辑可能更直接一些,大叔想到的是微信那个登陆页面中的地球,张小龙前几天还专门提到。图案的寓意是:我要战胜微信,挡住微信的地球。

 

再结合““小龙在思考重做朋友圈会怎么做,其实我们也有另外一个想法”这句话,大叔认为,微信最成功的社交工具是朋友圈,而头条目前最火的产品是抖音,如果头条要重新思考做抖音的话,会不会一开始就加强社交属性呢?

 

所以,不管是哪种逻辑,大叔猜测,字节头条的这款社交产品很可能会是短视频社交。

 

3、封口

 

如上文一开始所说,想要制造神秘感,就要知行合一,因为现在泄露消息太容易了。大叔确实找了好几位今日头条的公关朋友,要么不理我,要么回复不知道,唯一的一位好心人告诉大叔:“不是飞聊”。

 

那会是抖信吗?被明确告知:不是!

 

大叔写完这篇文章,脑细胞不知道坏死多少个,不容易啊,希望其他企业不要抄袭这种极度抽象的海报。因为你们公司非常有可能无法保守秘密,大家都知道怎么一回事了,你还在装神秘,就很违和。

 

当然,头条的公关这次能做到如此封口,实属不易,也确实吊起来整个tmt圈的胃口,大叔也期待一下明天下午的发布会。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