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遭禁售,三星工厂停工,集体“凉凉”,国产手机上位?

专栏号作者 财经故事会 / 砍柴网 / 2018-12-19 17:34
"

最近苹果正经历一场“遭遇战”

12月10日,高通公司宣布,中国福州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了高通针对苹果公司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要求苹果立即停止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的iPhone的侵权行为。

据了解,相关产品包括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

随后苹果公司立即声明,会对这一裁决提出上诉。但是据《中国证券报》引述福州中院相关人士的话称,该裁定事项属于专利禁制令范畴,只有一审,不可上诉。

这也意味着这一禁令将会继续执行,苹果只能提出复议,直到法院支持,禁令才会得以改变。

中国一直是苹果手机的第二大市场,如果禁令真正执行,对苹果来说无异于被一记“重拳”捶在了胸口,擂出一口老血。

话说回来,就算没有此次打击,苹果在中国的地位一降再降也是不争的事实。

2017年末,苹果强势推出十周年纪念版iPhoneX,国内定价8388元,可以说也非常强势,可是这种强势并没有得到保持。

自发布以来,iPhone X的价格就一跌再跌。如今iPhoneX官网报价仅有6299元,其他第三方销售平台的价格甚至更低。短短一年的时间,其价格就缩水了2000多元,高开低走的命运不禁让人唏嘘。

另一方面,苹果手机在中国的整体销量也呈现整体下滑态势。

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苹果在中国手机市场份额仅有9%,而在2017年第四季度这一数据还是12%,一年不到时间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就跌破了10%。

面对这一颓势,苹果也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市场份额被华为、OV和小米为代表中国手机厂商一点点蚕食,自己却一步步被边缘化,无可奈何。

如果苹果再不想办法挽狂澜之既倒,等待它的可能就是三星一样的命运。

12月13日,据新京报报道,三星在天津手机制造工厂将于12月31日正式停产,三星天津工厂的员工被要求转移到另外的三星企业或者离职。

据了解,三星天津工厂是三星在中国最重要的两大工厂之一,近些年来,由于其手机销量太低,整体成本又居高不下,导致了此次天津工厂的停产。

如果放在几年前谁也想不到三星会在中国遭遇“水土不服”。

早在2013年三星还以超过20%的市场份额在中国雄踞第一的宝座。彼时的华为还难以望其项背,小米也初出茅庐,OV剑刃尚钝,均不可与之一战。

可是之后随着国产手机齐发力,三星开始招架不住,开始了下坡路之旅。尤其是前两年三星Note7“炸机门”之后,三星手机在中国的销量更是“跌跌”不休。

据Counterpoint公司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三星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仅为1%。同比下降67%。

在三星、苹果“前赴后继”在中国失利背后,是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的逆势崛起。

12月13日和三星天津工厂停产一同喜提微博热搜的还有“小米新设中国区”消息,足见小米对中国市场的决心。

这几年,小米手机不断发力,不但在中国,在国际市场也取得了不斐的成绩。

根据IDC发布的Q3数据来看,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手机全球出货量达4690万部,同比上涨21.2%,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9.7%,位于全球第四。而另一国产智能手机品牌华为也榜上有名。

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华为手机以5200万的出货量力压苹果,全球第二。虽然三星仍以7220万的出货量稳居王座,但是同比出货量却下降了13.4%,疲态尽显。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