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内容、社交、技术“三驾马车”,让腾讯内容生态更具生命力和创新性

专栏号作者 黑马良驹 / 砍柴网 / 2018-10-08 22:45
"

凯文凯利曾经说过一句非常著名的话:“所有企业都面临死亡,而城市却近乎不朽。”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传统企业都是金字塔的结构,是依靠强势领导者的管控来驱动的,而领导力总会有释放殆尽的时候。而城市则不同,它的结构则是去中心化的、多中心化的,其动力无处不在。城市不像传统公司,是一种平台型的组织,它提供若干条件,让无数的人在各种小团队成长、壮大,形成了一种能量自我循环的自组织生态,这种组织形态让“城市”经久不衰。

而最近,即将迎来20周岁生日的腾讯,宣布重新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在黑马哥看来,经过企业架构的不断进化,腾讯已经逐步摆脱传统企业的组织架构,正在向“城市”的平台型组织迈进。

 

据介绍,伴随战略升级,腾讯公司的组织架构在时隔6年后迎来新一轮的优化调整,在原有七大事业群(BG)的基础上进行重组整合。

既保持深耕垂直领域的优势和特点,保留原有的企业发展事业群(CDG)、互动娱乐事业群(IEG)、技术工程事业群(TEG)、微信事业群(WXG);又突出聚焦融合效应,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新的六大事业群,将以更清晰、更坚定的路径连接未来。

在黑马哥看来,腾讯在连接人、连接数字内容、连接服务的基础上,腾讯作为一个“城市”,已经重组形成社交、内容和技术融合“三驾马车”。在这三驾马车的驱动下,腾讯将进一步探索更适合未来趋势的社交、内容与技术的融合,并推动实现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升级。

在目前这个时间节点,腾讯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很多人对此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腾讯帝国太大了,已经开始患有严重的大公司病,亟需内部进行调整。也有人认为,盛极必衰,成立20年的腾讯已经呈现老态,必须要在人才和观念上进行更新。也有人认为,在内容层面,面对抖音和头条系的步步紧逼,腾讯越来越焦虑,不得不进行改变。

而在黑马哥看来,历数腾讯发展过程的三次比较重大的架构调整,几乎每次调整都是居安思危,都是在审时度势地进行主动调整。并且,每次调整都是在一点点扔掉传统企业的治理思维,并向平台型的组织进行递进。

架构调整背后是腾讯治理模式的升级和递进

2005年,腾讯进行第一次架构调整,当时的腾讯还是个三四千人的小公司,只有QQ这个拳头型产品,管理也比较简单。

腾讯最初采用的是职能式架构,分别为渠道、业务、研发和基础架构部门,另设行政、人力资源、内部审计、信息等职能部门。但随着腾讯多元化布局,涉足无线业务、互联网增值业务、游戏媒体等领域后,CEO分身乏力,没有精力再管理每一个业务,协调成本也上升,有时还会出现产品部门和研发部门相互不买账的情况。

基于职能式架构造成的管理滞后,腾讯开始了第一次大刀阔斧的调整:BU化(Business Unit 业务系统),即向“事业部制”进化。于是腾讯进行了第一次调整,将公司划分为8个事业部,各个事业部以产品为单位,专案开发,分工运营。

2012年是中国互联网分水岭,腾讯跟所有的互联网公司一样,面临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的转型,所以这次架构调整的重心是移动化。

为了适应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要求,2012年前后,腾讯做出了第二次组织架构调整:由原有的业务系统制(Business Units,BUs)升级为事业群制(Business Groups,BGs)。

调整后,腾讯把业务重新划分为企业发展事业群(CDG)、互动娱乐事业群(IEG)、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网络媒体事业群(OMG)、社交网络事业群(SNG),整合原有的研发和运营平台,成立新的技术工程事业群 (TEG),后续又将微信独立成立了微信事业群(WXG)。

对于此次腾讯架构的重大调整,跟前两次架构调整一样,都是在预知未来科技发展的形式下,进行的有计划的主动调整。特别是,面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此次主动革新是腾讯迈向下一个20年的新起点。它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战略升级,互联网的下半场属于产业互联网,上半场腾讯通过连接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下半场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助力产业与消费者形成更具开放性的新型连接生态。

马化腾认为,作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和文化公司,技术是腾讯公司最坚实的底层基础设施,面向AI以及即将到来的5G时代,腾讯将以技术为驱动引擎,探索社交和内容融合的下一代形态。

社交+内容+技术,让内容更有生命力

腾讯此次架构调整,有一个重大看点就是新成立的平台和内容事业群PCG。新成立的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即Platform and Content Group),将对原社交网络事业群(SNG)、原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原网络媒体事业群(OMG)中,与社交平台、流量平台、数字内容、核心技术等高度关联且具有高融合性的板块,进行有机地拆分和重组。

在黑马哥看来,PCG的成立,表明腾讯在内容层面进行战略升级。通过对社交平台、内容产业和技术的深度融合,让内容适应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的新趋势,让内容突破平台的区隔和限制,让内容自由的生长和流动。

近几年,依托腾讯的海量用户和资本优势,腾讯在内容层面已经取得领先优势,已经在新闻、视频、文学、音乐、动漫、体育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

这几年,腾讯在内容生态建设上,可谓是“全面开花”。但是,腾讯在短视频战略上,反应有些慢,错失了一些快速发展的机会。面对来势汹汹的抖音和头条系产品矩阵,微视虽然奋起直追,但是目前跟抖音还是有一些距离,腾讯也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压力。

在腾讯成立新的PCG事业群之后,依托PCG的社交平台和应用分发以及技术能力,会为微视等短视频创新产品提供新的发展动力,有助于腾讯在短视频和内容领域的攻城略地。

一、先说内容和应用分发。靠社交起家的腾讯,拥有微信、QQ、QQ空间、应用宝、浏览器等,是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络及流量分发平台,能为创新产品提供最有效的用户触达,让创新产品具有流量保证。

在新的架构下,PCG集聚了QQ、QQ空间以及多个流量平台和内容平台,这将为内容生态创造更好的生长环境,也激发PCG内部孵化更多的具有竞争力的内容创新产品。

二、再说内容的社交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内容也越来越呈现社交化的趋势。比如,我们现在越来越习惯于在微信群、朋友圈里观看短视频内容,内容已经渗透到社交的各个环节之中。正是基于这种原因,腾讯才将原来的SNG和OMG进行高度融合,让内容渗透到社交关系链之中。

三、技术成为内容生态的驱动力。正如马化腾所言,腾讯的基因还是一家技术公司,而技术将作为最坚实的底层基础设施,成为内容生态的创新驱动力。比如,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可以让用户看到最感兴趣的内容。

一方面,内容将有助于丰富和提升平台的用户价值,是平台对用户的“磁力石”;另一方面,各大平台也大大激发了内容的传播效力,成为了内容流转的“放大器”。

每一次带宽的升级,都将带来数字内容产业的一次“变革”,新的PCG事业群,是面向AI以及即将到来的5G时代的前瞻性布局。通讯技术从3G升级至4G时,已推动数字内容由文字向图片、视频等全新的形态跃进式发展;而5G时代将迎来直播、长视频以及个性化内容生产的大爆发,而事业群的重组,则是面对新时代的主动变革。

在黑马哥看来,未来的内容生态必须基于内容+社交+技术三个方面进行构建,三者缺一不可。一个内容生态体系,优质内容是关键,没有优质内容就不能吸引到用户。而要想产生更多的内容,除了机构产生PGC内容以外,还必须要有更多用户产生的内容,也就是UGC。而优质的UGC内容,只靠编辑推荐是不可能的,必须依靠关系和社交进行分发。而技术,则是平台运营和商业运营的基础设施,是内容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

在中国所有的互联网公司中,唯一集齐内容、社交和技术三驾马车的,只有腾讯了。只是,原来这三方面资源,分属不同的事业群,能效没发挥出来。可以预见的是,随着PCG事业群的成立,腾讯将在内容生态上发挥“后发优势”,继续保持在内容领域的领先和创新性。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