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已从风口坠落,共享滑板车的风马上刮到中国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9-26 00:19
"
虽然共享单车已落幕,但共享出行的风口依然还在,而且风力依然很猛。

在共享经济的火热境况之下,共享单车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行业。从2016年诞生开始就备受瞩目,2017年疯狂地融资烧钱,然而热火朝天的状态仅仅持续了两年多,共享单车就已经从风口上急速落下,相关企业不是找靠山就是倒闭,只有“大战”过后的一地狼藉还能让人们偶尔想起共享单车曾经的盛况。

 虽然共享单车已落幕,但共享出行的风口依然还在,而且风力依然很猛。继共享单车之后,共享滑板车悄然兴起。大概从今年3月开始,在美国洛杉矶、旧金山的街头,会看到有电动滑板车散落在各处,并且有许多人踩着滑板车在街道中穿行,甚至从身边呼啸而过。

 这些滑板车与共享单车一样可以随用随停,并且与共享单车一样能够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且与共享汽车或共享单车相比,共享滑板车的优势更加明显。共享汽车费用较高,在巨头补贴力度下降的大背景之下,共享汽车已不划算。共享单车虽然方便,但体力消耗很大。

相比之下,共享滑板车体力消耗小,价格也更低。共享滑板车的小巧体积使它们在街道上占据的空间更少,需要停放的空间就更少,使用时灵活度更高,在当前交通普遍拥堵和城市地形复杂的状况下更具优势。在价格方面,共享滑板车的价格更实惠,而且近距离的价格优势更加显著。

在使用体验方面,滑板车比单车更好。自行车只是代步工具,而滑板车则代表一种独特的态度,不论是什么年龄段的人踩上滑板车都能带上几分与众不同的“酷”劲。此外,单车的使用易受性别约束,例如穿职业装或裙装的女性不方便骑单车,但使用滑板车却不会有类似的顾虑。

对于企业而言,滑板车的运营更方便,成本更低。在实践中,可以看到共享单车会扎堆集中在住宅区地铁站等地,想用车的时候找不到,不需要的时候在地铁口或小区门口能看到成堆的单车。而运营方为了让单车分散,只能使用卡车进行疏散,无形中增加了运营成本。

电动滑板车的情况要好得多,商家鼓励用户将滑板车带回家充电,然后放到指定位置,这样做会给予一定的奖励,所以用户实际上就起到了调度的作用,使电动滑板车的分散情况相对均匀。

在使用频率方面,滑板车比单车更加频繁。因为它能够满足多种短距离出行场景,如银行ATM取现、便利店购物、附近就餐等,密集的使用频率也能够增强共享滑板车的盈利能力。

 目前,美国的共享滑板车初创企业主要有Spin、LimeBike和Bird,都十分受资本青睐。

Spin于2016年创立,开始是做共享单车生意的,之后转为共享滑板车,目前已融资800万美元,其创始人表示共享滑板车的经验来源于在中国看到的共享单车。

LimeBike是两位华人Brad Bao和Toby Sun于2017年创立,也由共享单车生意转行,现已融资1.32亿美元,投资者包括知名风投Andreeseen Horowitz。

Bird在去年成立,创始人Travis VanderZanden是Uber的前高管,目前已经融资1.15亿美元。

 以共享滑板车在美国的火热程度来看,这股风潮很快会蔓延到中国,并且成为继共享单车之后下一个在共享风口起飞的行业。

分享到
共享单车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重资本、高运营成本以及盈利前景堪忧,使得共享单车的烧钱游戏仅仅持续了两年多,曾经火爆的自行车上下游产业链已经进入去产能阶段。
共享单车的故事,妥妥地可以被分在“以为是个王者,原来是个青铜”系列。
共享单车的败局并未因关注度的减少而停滞不前,相反整个行业开始弥漫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萧瑟的死亡气息。
相比去年共享单车行业的热闹氛围,2018年的共享单车领域显得格外冷清。
共享单车不好找了、好不容易找到了还常常是坏的——最近,不少居民有这样的感受。在经历过一轮轮资本追捧后,共享单车进入“退潮”期。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