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林明修栈道:“该由中国人评价外国餐厅了”

专栏号作者 商业街探案 / 砍柴网 / 2018-09-11 10:18
"

东京的寿司是不是一定比将太无二那个“不正宗”的“飞跃CBD”好吃?美国最好吃的汉堡是In-n-out还是 Shake Shack?你喜欢曼谷最正宗泰餐厅里饭菜浓郁的东南亚香草味道吗?……

吃,如今在中国人出国旅行的目的地消费占据了越来越大的比重: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中国游客赴北美的旅游的人次同比增长超过20%,人均花费超过16000元,其中有1/5乃至更多的是餐饮消费。

但怎么吃,一直都是我们在目的地消费中的痛点。就拿探长自己来说,12年在瑞典马尔默街头不知道怎么找当地美食结果吃了必胜客……15年在泰国曼谷连吃七天正宗泰餐回国后一年没进过泰餐馆……17年在美国旧金山渔人码头吃网红螃蟹被笑话那是家只有中国人去的店(事实也是如此)……都是挺惨痛的回忆。

从不知道吃什么,到知道找网红餐厅了 ,知道找当地特色了,其实还不能说会吃,亦或吃的好。重要的是,你能知道目的地的哪个餐厅既代表当地美食,又符合自己口味。

这也是为什么,当探长听到美食林CEO刘骁舟说:“很多国外餐厅榜单都在用自己的标准评价中国餐厅,那么,中国人也应该要有自己的餐厅榜单去评价国外的餐厅和美食”时,有种莫名感动和兴奋的原因。

当然,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当地时间9月5日,携程美食林在东京举办2018年度“品城巡味”东京餐厅榜单发布仪式,这是继曼谷后,携程美食林第二次在全球发布美食榜单,也是美食林在多年精心编织美食图谱后,加速全球布局的标志。

进击三部曲:不做下一个谁,只做第一个我

打开携程美食林榜单,大董(工体店)是北京唯一一家榜单上的三星餐厅,对了解北京烤鸭圈的朋友食客来说,该评分非常精准:全聚德早就不是北京烤鸭的门面,真懂吃烤鸭的食客都爱大董。

美食林是携程在2016年12月22日推出的一个独立餐饮品牌,定位在“以华人标准为中国旅客推荐全球旅行目的地的特色餐饮,满足中国旅客对美食的不同需求。”美食林榜单评审团包括但不限于美食家蔡澜、演员黄磊(黄小厨品牌创始人)、从明星到吃货网红的林依轮……

尽管美食林在创立之初的格局就是全球视野,但是在【商业街探案】看来,这并非一蹴而就的事儿,还是要经历一个“三部曲”的升级。

首先当然是要立足本土,建立口碑、品牌和体系:就如北京榜单对烤鸭门面的精准甄选,先让本地人信服美食林甄选本地美食的能力,亲身体会到美食林对食物的品鉴标准,才谈得上信任其对海外城市美食的推荐。

因此,美食林的名号其实是从携程的“品城巡味”计划开始打响。携程美食林在3月26日于上海余德耀美术馆发布了“2018年度上海餐厅榜单”,刘骁舟借此机会详细解构了美食林的理念。

第一,尊重中餐的个性和文化。在刘骁舟的理念里,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它自己的独特味道,要懂吃,“品城”在“巡味”之前,榜单陈列的是食物,但最终展示的是城市的基因。

第二,如果不太关注美食界的争议,可能很难意识到由一家业界的领头公司提出该理念有多重要——中餐标准化(指将每一道菜的做法流程化,知识化,在理论上让不会餐饮的人也完成较高的完成度)的提法近年来在美食界甚嚣尘上,反对者认为,中餐不但背后蕴含着祖国历史的积淀和不同地域的底蕴,也是经由厨师本人赋予味道甚至灵魂,好的厨师甚至会根据客人的身体状态,天气湿度来调整料理手法,所谓标准化以推广到世界的想法无异于缘木求鱼。

米其林在2016年首次发布中国餐厅指南时,曾有美食爱好者希望米其林的进入会遏制中餐标准化的声音,但很快发现事与愿违,这毕竟是一个由外国人口味和西餐体系下的榜单,比如米其林的标准里“烹饪水准的一致性”,这一条就大概率锁死不少食客心中的好馆子,如果米其林最终在中国大行其道,恐怕最终推动的是中餐标准化的进程。而刘骁舟所说“每一位厨师骨子里一定都是极富创意的艺术家”才是中餐标准化反对派的强心剂。

第三,尊重感性不代表评判感性,建立多维度的评判体系才是对个性与感性的最大尊重。比如三月发布的上海餐厅榜单共涵盖了469家上海餐厅,其中星级餐厅30家、臻选306家、风味133家,依次对应用餐者高端、品质、特色三种需求,既有人均729的雍颐庭,也有人均只要48元,凝结了当地人记忆的大富贵酒楼。这种矩阵化的评判结构无疑比米其林更适合中国人复杂多样的需求和中餐本身层次丰富的特质。

第四,基于本土打造了品牌、文化和体系后,再延伸至海外可谓事半功倍。6月22日,美食林在泰国曼谷发布了2018年年度曼谷的“品城巡味”美食榜单,这也是中国餐饮类榜单第一次在境外落地发声。

榜单中,上榜餐厅总计303家,其中星级9家(2家二星、7家一星)、臻选206家、风味88家,“矩阵式”的评判体系得到了贯彻,刘骁舟称,之所以选择曼谷作为美食林榜单第一站,是因为曼谷在整个东南亚地区的餐饮地位特殊,具有多样性和包容性,是高级料理和平民小食共荣的美食之都。 至此,携程美食林覆盖全球120个主要旅游目的地城市,其中国内35个,境外85个,而到今年底这个数字将扩大至150个。

在立足本土,布局全球的过程里,携程美食林并没仅仅停留在信息对接的层面。2018年初,携程美食林与OpenTable达成深度合作。 OpenTable是全球领先的在线餐饮预订平台,餐饮预订服务遍及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墨西哥和英国等全球20个国家,数万家餐厅。

深度合作意味着携程为消费者提供的已经不仅仅是信息对接,还有能够形成闭环的服务。

至此,我们可以看到,美食林不是米其林,也不是大众点评。相对标准化的美食林,这是一份更适合中国人的榜单,毕竟,鉴于美食在文化和个体感受上的独特性,也毫无必要如工业品一样融入到全球体系中,最终,以中国消费者的体量和消费能力而言,其影响力在不远的将来比肩米其林并不是不可能的事儿。

相对更生活化,更日常场景化、胜在高频的大众点评,美食林的美食甄选更“少而精”,结合OpenTable的预订服务,美食林提供的其实是一站式的精品美食服务,继而“筛选”出一批高净值用户,继而在商业模式上有更多的延展性。

携程式闭环

目的地消费是旅游市场的新风口,原因是:

大交通和大住宿品类相关的在线旅游代理市场已经被吃的差不多了,特别携程这种庞然大物(创业者视角)的存在,让后来者已经很难有机会切入,而目的消费相对碎片化,可以分为几十种品类,比如就拿交通来说,自驾游和包车游就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逻辑,同时整个供应链的效率不高;一位创业者曾告诉【商业街探案】,整个旅游链条里,离钱比较近的环节有三个:

1、信息对接,携程就是为用户提供信息对称的价值;

2、在线交易与支付;

3、履约,前两个层面创业者也没什么机会,因此,目的地消费(也就是履约)的链条特别适合消费者。

其实,目的地消费者不单对创业者有吸引力,即便对携程这样的市场领导者,也有较高的诱惑力。

对携程来说,一方面,鉴于自己在大交通领域无可替代的地位和优势,继续获得高增长的空间已经不大;另一方面,企业需要护城河以抵御从某一个创业者基于某一个细分领域做大然后逐步蚕食自己的业务,毕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先天就有扩充业务边界的需求,反过来,不论从增长还是防御的角度,携程通过向目的地消费领域的延伸,延长服务消费者的价值链,最终形成服务闭环,都是兼具短期利益和长期战略的选择。

与OpenTable深度合作的美食林无疑就是携程延伸价值链条的不二选择——美食甄选(榜单)无疑是携程核心能力的延伸:为消费者提供信息对称的服务是携程的基因;

而OpenTable带来的预订服务则将信息服务延伸到了履约服务,这非常重要:不会让消费者产生使用体验和场景上的隔离感,甚至直接提升他们的旅行体验。

我们都知道,国外的网红餐厅往往有时间和人流限制,而旅客在外的时间又很宝贵,不论去餐厅门口排队还是去后吃了闭门羹,损失的远远不只是时间,从这个角度讲,携程美食林的推出无疑是三赢:维系了中餐本身的地位和存在基础;为自己建立了增长空间和护城河;给消费者解决了目的地消费的一大痛点及提供了更流畅的工具使用体验。

就拿携程美食林这次发布的东京榜单来说,探长此时正好在东京,吃基本靠碰:怎么说呢,日本街边的小馆子太多了,由于语言隔阂和缺乏信息沟通机制,很多时候是没办法向在国内一样一番调研再有目的的吃的,而很多网红餐厅由于预订机制的存在,又不可能专门去吃,好在日本即便是小馆子,味道也都很好,所以就只能边碰边吃了。

但这样存在一个问题:可能吃一周就吃够了。正如携程美食林发布的《白皮书》显示:在国人心中具有较高地位的日本美食包括有鳗鱼饭、河豚料理、寿司、神户牛肉、天妇罗等等。但估计大多数国人在日本也只是循环吃这些食物。

而东京其实是全球美食最集中的地方,甚至不少中餐馆比国内还正宗。携程美食林的这次发布会也创造了三个“最”:上榜餐厅最多、星级餐厅最多、三星级餐厅最多的海外目的地。

上榜餐厅共计405家,星级餐厅多达49家(其中5家三星,15家二星,29家一星)。“在榜单已经覆盖的海外目的地中,东京的上榜餐厅数接近第二名的2倍;星级餐厅数是第二名的1.5倍。”刘骁舟介绍。

在知乎有个问题:你为什么离开日本。其中有答主就称因为日本食物太单调,吃来吃去就那几样,但随即遭到了反驳,说“东京是全世界美食最多的地方”,也印证了美食林的数据和消费者对东京美食认知的反差。对此,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孙波的解释可谓一语中的:“国人对于日本料理的了解程度较高,但与日本餐厅间仍存在一定距离。这样的距离感主要来源于预订环节的闭塞。在国内我们可以随时随地预订想吃的餐厅,但很多人和我反映,在日本、在东京,不行。”他解释。

从探长自身的经历看,日本餐厅的“毛病”确实很多,有的有就餐时间限制,有的有和国内完全不同的作息时间,甚至还有一些特殊日期的固定休息日,携程美食林下一步将大力开展的预订服务除了让消费者了解到东京美食的多样性,打开一个全新的美食图谱,而且将极大缩短他们和餐厅的沟通距离与成本,这就是服务的闭环。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