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5位朋友读过”的尬,你有几位?

专栏号作者 万能的大叔 / 砍柴网 / 2018-06-22 09:44
"

本文很长,但应该挺有意思的。

 

微信订阅号大改版,这几天在大叔的圈子里被疯狂地讨论。

 

大叔有3个微信,一个苹果(2个微信切换),一个安卓,苹果的2个微信都接近5000好友的上限。其中有一个最早开通的微信号,关注的订阅号接近200个。

 

 

用苹果手机更新了新版微信后,大叔没事就刷一下订阅号的“信息流”,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就是每篇文章的左下角,新增显示了一个阅读数据,即“**位朋友读过”。

 

与全文最下方的阅读量和点赞等前台数据不同,微信开放的这个阅读数据是基于关系链。也就是说,我能在点击这篇文章之前,帮助我决策是否要看点开看这篇文章的理由,在弱化了创作者是谁,突出了标题和头图之后,又增加了一个“**位朋友读过”。

 

其实,这个功能在微信订阅号这次大改版之前,就低调上线了。微信当时改版了微信订阅号的首页,突出了多个基于关系链的数据,其中一个就是“**位朋友读过”,此外,还会显示“***篇原创文章”、“****位好友关注”,“***位好友赞赏”。

 

 

但由于这个页面比较隐藏(其实你现在在订阅号“信息流”界面点击左上角的自媒体名字就能进入),当时,并未带来太多波折,而大约一个月前,大叔受邀参加微信和一些自媒体的闭门沟通会时,官方就透露过,会改变这个主页,更好地展示作者的原创能力。

 

大叔估计,在“信息流”里加上“**位朋友读过”,也是这个意图,不仅能帮你辨识文章的好坏,还能提升优质文章的打开率。但实际的用户体验呢?不仅没有这个作用,反而很尴尬。

 

昨晚,大叔一边听着世界杯,一边刷着新版微信订阅号的“信息流”,截了上百个屏。大叔其实想搞清楚4个问题:

 

1、打开率。大叔微信的5千好友,到底每天打开订阅号吗?能提高打开率吗?

 

2、阅读量。大叔关注的超过200个订阅号,谁最受大叔微信5千好友的喜爱?

 

3、圈层。大叔微信的5千位好友,看的最多的内容到底是什么?

 

4、大媒体和小个体。二者的粉丝基础悬殊,谁更受大叔微信好友关注?

 

以上几个问题的答案,令我非常非常惊讶。

 

不信?下面,大叔就开始刷屏了。

 

 

1

由于要避免凌晨的真空期对阅读量的影响,所以,大叔的截屏时间开始于6月22日凌晨1点29分,然后开始往前翻。第一篇文章来自“笔记侠”,5位朋友读过。

 

 

2

这是娱乐行业的大号,朋友阅读量不高,可能是推送时间的问题。

 

3

新世相也是千万的大号,这个数据,还不错。

 

4

这条结合下一条一起看,反而微信官方的消息,朋友们并不感兴趣,也能看出大家的兴趣,吐槽的热情大于学习所谓的攻略。

 

5

新榜这个数据很好,尤其是1个小时推送期比较短,说明热点的讨论还是很有效的。大叔终于入对了一个圈子,就是自媒体科技圈。

 

6

澎湃的数据一般,比预期低。

 

7

 

8

2小时内,43个朋友阅读,看来,大叔的朋友还是喜欢买买买,尤其是晚上睡前刷点轻松的内容。

 

9

虽然整体数据都偏低,但这是为数不多的第4条数据好于头条的。

 

10

数码类的大号,数据一般。越来越想不通,我的5千好友的阅读兴趣这么分散吗?但这个微信号加的基本都是工作关系啊。

 

 

11

 

12

人民日报有上千万的粉丝,推送的条数也是最多的,朋友阅读的数据一般。

 

13

 

14

快消息看的人还挺多的,但头条之外就……

 

15

 

16

传统老牌媒体,数据一般。

 

17

传媒圈的大号,看来,大叔这个号没入圈。

 

18

咪蒙的数据,下面还有,也不好。说明微信的圈层效应很明显。

 

19

个位数的案例太多了,就展示一部分。

 

20

也是大号,第三条,你懂的……

 

21

这也是大号,数据一般。

 

22

三表老师的朋友阅读数,排在前三。

 

23

前几天刚刚制造刷屏的大号,头条4小时的朋友阅读量是4。

 

24

央视的数据也不理想。

25

 

 

26

 

25

没人看……

 

26

微信官方号的数据,为啥这么低?

 

27

JD这个号应该是专门负责对外PR的,显然,看得媒体人不多。

 

28

PR同行……

 

29

雷帝这个数据,在大叔的好友阅读数里,排名第三。快还是有效的。

 

30

好不容易找到一条自己的,这篇数据一般,标题确实没起好,也没有跟热点。

 

31

开复老师的数据,远远低于预期。

 

……(此处省略50个截屏)

 

 

82

这个数据,证明,大叔算广告圈的人。

 

83

杂志的朋友阅读量普遍都很低,为啥呢?

 

84

据说这个号的软文价格不低。

85

微信朋友看人民日报的积极性一般啊。

 

86

杜蕾斯这个标题党可以的,但数据一般。

 

87

 

88

热点的观点,朋友看得比较多。

 

89

 

90

大叔的朋友圈,锤粉这么少。

 

91

董阿姨这个自媒体,当年开通的时候很风火的。

 

92

 

93

吴老师的朋友阅读量,也比预期低。

 

94

罗老师的朋友阅读数据,比预想的低。

 

93

这个号流量很大,瞬间10万+的,但是没啥朋友看啊。

 

94

大叔也是传媒圈的啊……

 

95

魏老师几篇文章的朋友阅读量很高。

 

94

 

95

又是买买买。

 

96

企业号的数据都一般,确实比较穷,不是目标用户。

 

97

 

98

 

99

小互是互联网第一大号,大叔是互联网圈的啊。

 

99

虎嗅的数据一直不错。

 

100

这是手机圈的大号,看来大叔这个号还没有混进手机圈。

 

101

热点能超过50就不错。

 

102

 

103

 

104

新榜的这个数据不低,排在第二,还是跟热点,快速出文。

 

105

咪蒙的数据,2天内,54位朋友读过。基于咪蒙超过千万的粉丝量,大叔还算比较欣慰。

 

106

还是买买买才是刚需,几个女性导购类的账号,朋友阅读量都比较高。

 

107

讨论改版的热点,看得不少。

 

108

大叔曾经是电商圈,事实证明,微商圈离大叔很远。

 

109

 

110

广告门可是大号啊,大叔试图在闯入广告圈,可见效果不佳。

 

111

热点的数据,都好一些。

 

112

这么好的杂志,8个朋友阅读。

 

113

大号“小道消息”对改版的第一时间解读,朋友阅读量破百,已经很不错了。

 

114

官方宣布改版的消息,目前,450位朋友阅读,是最高的数据。到底是多还是少呢?大叔还在自己的近20个社群,推了这篇文章。

 

115

世界杯洗脑广告是一个热点,中哥的文章,63位好友读过,这个朋友阅读量已经很高了。其实大叔也写了,文章的阅读量接近2万,但奇怪的是,大叔刷了好几遍,都没在信息流里找到这篇文章,可见,作者的重要性被弱化到了连作者本人都找不到的地步。

 

116

大叔也算是品牌圈的,没有朋友看这个号,是不是传说中的提高了取关率?

 

117

这本杂志也没啥朋友看了。

 

118

有人说二条之后的阅读量会因为改版下滑,自己看吧。

 

119

FT中文网这么高大上的媒体,没啥朋友看。某品牌号更是0封。实际上,很多号的朋友阅读量都在个位数。

 

120

最后一张截屏,4天前,腾讯自己的订阅号,4位朋友读过。这个订阅号还是上次因为“差评”事件的官方回应才关注的。

 

 

所以,大叔简单回答一下上面的几个问题:

 

1、打开率。大叔微信的5千好友,到底每天打开订阅号吗?能提升吗?

 

不多。大部分订阅号的文章,朋友阅读数量都在个位数。信息推送模式从对话框变成了信息流,连大叔自己都找不到自己写的内容,更何况是读者呢?又有多少读者会去使用搜索?

 

2、阅读量。大叔关注的超过200个订阅号,谁最受大叔微信5千好友的喜爱?

 

4天内的前6名:微信派(450位),新榜(215位),雷帝(206位),三表(205位),小道消息(178位),魏武挥(167位)。(数据截止6月22日1点30分)

 

3、圈层。大叔微信的5千位好友,看的最多的内容到底是什么?

 

纯女性内容,要么买买买,导购类的电商,要么心灵鸡汤。也证明这部分用户的忠诚度较高,会经常看。微信的传播是圈层化的,也就是说一个事会在属于这个事的圈层里传播开来。但从上面100多个截屏来看,这些内容,最多450人看过,几乎等于没有在圈层传播起来,难道是大叔的5000微信好友的圈层太分散了?没有啊。

 

4、大媒体和小个体。二者的粉丝基础悬殊,谁更受大叔微信好友关注?

 

小个体,尤其是带有情(观)绪(点)的热点文章和女性类读物。

 

微信对于新功能一直很克制,尤其是对关系链的应用甚至有洁癖,这点其实很不容易,也是微信的命脉,但用户真的需要知道某篇文章,我的微信好友有几个人读过吗?

 

大叔觉得,关系链不能滥用,也不能瞎用,你说呢?

 

还记得,基于关系链的“朋友留言”功能,在短暂上线之后就被取消了,不知道这次会是什么结局……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