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要把Lightning换成USB-C,这次接口能统一了吗?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6-13 13:31
"
或许未来某时,iPhone会配备USB-C,但在过渡期经历“阵痛”却是必然。

今天,台媒DigiTimes发布了一份有关苹果接口的报告。报告称iPhone将在明年支持USB-C接口。不过报告中尚未言明iPhone是要以USB-C替换掉原来的Lightning接口还是仅仅对USB-C提供某些支持。

现在,USB-C接口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于电子产品中。设计纤薄、传输速度快,解决了“USB永远插不准”的全球性难题。如果消息确切,那么iPhone的用户就不必忍受经常插不准的Lightning接口了。

 Lightning的诸多不便,相信许多使用过的人都深有体会。那么苹果为何不从开始就用USB-C呢?苹果是从2012年的iPhone 5开始使用Lightning接口的,那时USB-C尚未出现,直到2014年8月才尘埃落定。

那么苹果为什么不等等USB-C?实际上,即使当时能够等到USB-C出现,苹果也需要花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让iPhone 5、iPad等设备与之兼容,如果出现其他情况更是可能影响发布时间,如此冒险不如稳妥些使用已存在的技术。

 在初代iPhone发布时采用的是专门打造的30针的Dock接口,在那时十分先进。随着时间的推移,Dock接口开始过时,USB尚处混乱状态,苹果就开始研究Lightning,初衷是希望将其打造成匀称易插入的数字化接口,并为以后的新标准做准备。

但在这之后,USB-C被广泛应用,安卓阵营的厂商相继在设置上加入USB-C,就连苹果的MacBook也应用了这一技术,而在iPhone中,苹果仍坚持Lightning接口。这并非是苹果“固执”,而是需要考虑一些实际问题。

与Lightning相比,USB-C更大,在“寸土必争”的手机空间中,哪怕只多一点点也会造成不小的阻碍。

 虽然USB-C更加开放和兼容,但对于想要打造闭环生态的苹果而言,Lightning可以让苹果更加“自由”:苹果能很快将新技术融入自家研制的标准接口中,而无需考虑标准协议之类的问题。

此外,更换接口需要给用户适应的时间。30针的Dock接口用了10年才换成Lightning,到现在Lightning只用了5年。目前市面上使用Lightning的设备数量差不多高达几亿台,不能说换就换。

不过,关于iPhone要更换USB-C的消息不是今天才出现。去年iPhone X尚未发布之时,就有媒体称这款10周年纪念机型会换成USB-C接口,结果还是照旧。

 那么,苹果有多大可能会给iPhone 配备USB-C接口呢?换个接口看似简单,其实要考虑的问题着实不少。Lightning授权芯片主要用于限制那些未获得授权的缆线和配件,如果放弃该标准,苹果的配件销量必然要受影响,至少会削弱苹果对配件生态系统的控制力度。对于喜欢操控一切的苹果而言,这是个大问题。另外,USB-C在市场上假货颇多,也并不是十分规范。

虽然全面统一接口尚需时间,但毕竟苹果现在已有产品在用。或许未来某时,iPhone会配备USB-C,但在过渡期经历“阵痛”却是必然。

分享到
苹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6月13日据国外媒体报道,在上周,苹果改变了应用商店规则,限制开发者使用iPhone用户的朋友和其它联系人信息。
苹果早在2014年就已设定了与挖掘数字加密货币相关的行为准则。在此之前,苹果应用商店下架了Coinbase和其他数字加密货币应用,称它们存在“无法解决的问题”。
苹果和三星是全球智能手机两大巨头,两者拿走了智能手机市场95%以上的利润。而苹果与三星的关系可以说既是死敌又是“好基友”。
据日经新闻引述消息人士报道,苹果已经通知了供应商,将今年新手机所用零件的产量缩减两成。
爆出泄露用户信息丑闻的Facebook,以及一直倡导保护用户隐私的苹果之间,正在发生一场冲突。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