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本色再现,苏宁为何能在家电市场长期雄踞第一

专栏号作者 / 砍柴网 / 2018-06-06 09:33
"
“618”战事正浓,各家捷报频传,家电市场作为大促的关键阵地,向来都是业界的关注焦点。

“618”战事正浓,各家捷报频传,家电市场作为大促的关键阵地,向来都是业界的关注焦点。日前,随着艾瑞2017年家电全渠道销售报告、GfK 2018 Q1家电市场报告的相继出炉,整个家电市场的大致概况逐渐清晰。不出意外,“老大哥”苏宁王者本色再现,再次雄踞家电市场全渠道第一。

1

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主力家电市场规模超1000亿元,苏宁超220亿元,以22%的市场份额持续领跑全渠道第一。线上,苏宁易购在电商平台增速整体放缓的情况下,2017年实现60%的GMV增速;2018年第一季度,苏宁家电线上各品类增长远超行业,其中洗衣机、空调等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速超50%。线下,2018年Q1中国家电市场销售占比线下和线上分别为69%和31%,线下占据近7成的份额。作为目前家电市场的主要战场,线下一直是拥有全国5000多家门店的苏宁的关键优势所在。

数据的背后是趋势的表达,趋势的背后往往会有逻辑的支撑。抛却冰冷的数据,苏宁在家电市场长期雄踞第一必然有充分的逻辑支撑,而本文的目的就是要解析苏宁在家电市场能够长期雄踞第一背后的秘密。

洞悉消费升级趋势,苏宁以强势产品掌控力制霸高端家电市场

随着国民收入的稳步提升,消费能力也水涨船高。2017年中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低于30%,从理论标准上看已步入富裕水平。这预示着,国民消费结构已悄然发生了巨变,面向品质的消费升级趋势已然明显,高端家电的市场潜力被激发并有望成为未来消费的主基调。

2

基于对消费升级趋势的洞悉,苏宁开始了艰苦的转型之路,在从电器零售商向品质服务商转变的过程中,通过各种线上线下的互联网消费场景,向各级市场提供品质产品、品质服务、品质生活。而正是这样的转变,才使得苏宁在2018年第一季度家电线上各品类增长远超行业,以彩电和冰洗产品为例,大容量产品、洗干一体机、对开门冰箱、大尺寸彩电等都实现了较高增长。相较于市场65吋以上彩电46%的线上增长,苏宁增长突破52%。

在高端家电产品销售上,苏宁的遍布全国的5000多家门店也成为消费者购买的首选渠道。根据苏宁公布的资料显示,大容量、滚筒、洗烘一体的高端洗衣机,变频智能的法式多开门、十字对开门的大容量高端冰箱及高端智能的嵌入式厨电、西式厨房生活电器等高端家电产品,已经成为苏宁门店的销售主力。看得见、摸得着,更优质的消费体验,让苏宁线下渠道在6000元以上高端产品贡献占比高达35%,成就高端家电第一销售渠道。

开放赋能建共生共赢生态,苏宁与品牌商的良好互动铸就家电市场大格局

去年的双11,创维集团CEO刘棠枝、海尔集团执行总裁梁海山、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家电行业重量级大佬一个个接踵而至到访苏宁,除了打CALL之外,更是为苏宁的双11大战输送了充足的“弹药”。今年的618开始前的数周里,各大彩电头部品牌包括海信、创维、长虹、TCL、康佳、海尔、索尼、夏普、LG、三星、飞利浦等纷纷与苏宁指定出新的合作计划,为备战618电商大促的苏宁站台助威。

对于品牌商而言,苏宁早已不只是家电市场线上线下第一销售渠道,更是家电品牌洞察消费需求和把握产业趋势的第一平台。借助苏宁大数据的支撑以及智慧零售的开放赋能,让众多品牌得以实现C2B新品的研发定制。这方面典型的案例就是苏宁联合夏普开启探索的C2B反向定制模式。苏宁通过对自身消费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为夏普提供产品的研发方向,大幅降低产品研发成本与库存成本,再通过苏宁线上线下双渠道,搭建精准的营销场景,满足市场需求。去年双11期间夏普为苏宁推出58英寸独供版电视就是这一合作成果,并获得巨大成功。

3

另外,作为家电领域第一渠道,稳定的采购供应链让苏宁在与品牌方大批量合作时显得更加有底气,从采购方向打破品牌商备货的顾虑。加之智慧零售战略定位,苏宁与多个彩电厂商定制了独家的供货方式,在缩短供应链成本的同时更进一步降低成本。这使得越来越多的品牌将苏宁作为高端新品首发平台。目前,在苏宁,家电品牌新品首发占比超过80%;基于苏宁的供应链优势,50%以上的家电爆品在苏宁发布。

在共生共赢的生态构建上,苏宁也一直不遗余力。2016年,苏宁联合美的、海尔等品牌在行业建立智能冰箱联盟,全面搭载苏宁智能APP,使人机交互功能成为高端冰箱标配。2018年,苏宁推出全新的智能冰箱生态系统Su-life,打通PP视频、PP体育、苏宁金融、苏宁生鲜、苏宁超市等全产业链资源,真正实现与品牌商的共生共赢,夯实了苏宁在家电市场的霸主地位。

双线布局契合零售发展趋势,智慧零售爆发无限潜力

Gfk在其2018Q1中国家电市场趋势报告中提到,线下渠道获得价值重估机会,并认为像苏宁这样具备双线优势的零售商在零售重构中会具有更大的想象空间。众所周知,电商的爆发曾给予线下零售渠道巨大的压力,颠覆论从未停息。“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东”,零售的变革趋势再次将线下推至前台。对此,艾瑞咨询认为,家电线上下销售正从博弈走向融合,线上+线下的模式符合消费者对家电行业的新诉求。

4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认为,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即“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在苏宁的思维里,天上就具有线上和线下融合的基因。苏宁的遍布全国的5000多家门店,正帮助其在智慧零售上迅速建立优势,并为为品牌打造场景化服务营销提供了有力的条件。比如今年世界杯期间,苏宁更是结合线下门店打造沉浸式的购物深度体验场景,不仅在全国重点城市多家门店进行契合世界杯的布展,还让消费者除了可以在苏宁门店彩电专区收看到最新的世界杯赛事之外,购买彩电更能享受多重补贴及超值特惠产品。

零售行业的变革已势不可挡,智慧零售正爆发出无限的商业潜力。如今,几乎所有的品牌商都已放弃单一的线上玩法,转而追求线上、线下的融合互动。尤其是对于家电3C领域来说,线上疯狂之后,渠道下沉,线下渠道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苏宁作为零售行业O2O模式的领先者,已经完成了线上线下的“全渠道”、“全场景”、“全客群”的高效融合与无缝对接,这对于品牌来说都是形成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2018年伊始,张近东便宣布将苏宁原有的六大产业升级拓展为八大产业,新增物流和科技两大产业集团,形成了苏宁易购、苏宁物流、苏宁金融、苏宁科技、苏宁置业、苏宁文创、苏宁体育、苏宁投资八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这是苏宁为实现2020年交易规模四万亿元、线下两万店、全渠道高于互联网转型期两倍增速的“登风造极”新目标而进行的智慧零售生态圈的战略升级。可以预见的是,在消费升级时代,场景化消费大行其道的当下,苏宁此举在为家电品牌进军高端市场开辟了一条快速通道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夯实自己在家电市场的领先优势。

5

合作请联系

微信:steven_415;QQ:648075623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