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行业迎三大转变 天天快递搭载苏宁号弯道超车专栏号

/ 杨世界 / 2018-02-05 15:45
快递业的博弈已走向多元化竞争态势,面对未来的发展趋势,天天快递与苏宁的结合,或将走出快递发展模式的新路子。

随着电商平台与互联网消费的爆炸式发展,网购成为大众工作生活中最重要的购买方式之一。而作为网购的基础服务,快递行业在2017年迎来超高速发展态势,而各大快递企业纷纷登录资本市场,也让博弈于各大电商平台间的快递巨头,从幕后走向前台。

快递行业狂飙突进、巨头博弈

2017年可以说是快递业纵横狂奔的一年。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401亿件,同比增长28%;业务收入完成4950亿元,同比增长24.5%。据悉,仅今年“双11”期间的快递业务量就达到15亿件。而在2011年,快递业务量只有36.7亿件,日均快件量从约1000万件,人均快件使用量从不到3件,这三项指标到2017年都已经增长了10倍左右。而在传统快递行业的六大巨头之中,顺丰、三通一达、百世都已经纷纷登录资本市场,作为2017年快递与电商平台之争的焦点之一,与京东互怼的天天快递,去年年初加入巨头苏宁,与苏宁物流集团融合发展。快递巨头之间的博弈,开始进入下半场。

据悉,今年1月,苏宁物流升级为集团产业板块独立运作,张近东首提“造极”理念,即以极客精神、极物标准、极速状态赢得用户的口碑。“回家”的天天快递肩负着升级智慧零售生态圈的重要使命。而苏宁物流提出了未来三年新增1000万平方米的仓储面积、五年成为最大消费品仓储服务商的目标。从总部搬迁至南京苏宁总部,到启动分拨自动化建设,再到今年年初苏宁物流升级为集团产业板块独立运作,天天快递与苏宁物流成为苏宁升级智慧零售生态圈的重要战略举措,不仅后劲十足,更颇具弯道超车的潜力,这也源于天天快递业深度契合未来的行业发展新趋势。

快递业迎来“快、变、好”三大转变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涉及电商快递行业几乎所有环节,不仅指出了问题,更表明了支持发展的重要态度,也标志着快递行业迎来重要转变,从量到质,从追求规模到服务的过程。具体来说则是快、变、好三大趋势。

行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据中国国家邮政局预计,2018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将完成490亿件,同比增长22.2%;快递业务收入完成5950亿元,同比增长20.2%。人均快递量达35件。作为成为快递业发展主要推动力的网络购物,规模增速仍将保持在15%以上,继续拉动我国快递行业发展。而快递巨头们除了延续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外,还忙着跨界融合、兼并重组、寻找资源互补的合作伙伴。依托苏宁优势的天天快递,围绕苏宁多业态多场景零售、社会化新型零售业态的发展,布局同城、O2O社区配送业务,生鲜冷链配送业务。借助在国内多个城市加强保税仓建设,天天快递走出去,拓航线,建网络。

快递进入到“决胜品质、决胜场景、决胜效率”的快递新时代。据悉,为了促进末端服务质量提升,苏宁物流针对天天快递板块设立15亿元专项奖励基金,用于服务奖励、派费、二级转运费及达量奖励,从各个维度对服务质量提升给予专项服务奖励。据苏宁物流常务副总裁、天天快递总裁姚凯介绍,天天快递制定了“3356”发展策略,“三大核心”发展目标:“规模发展、服务质量、基础设施”:三年目标,冲刺2000万日单量,服务质量冲刺行业第一,末端网点突破10万个,基础设施完成全面自动化迭代。同时,通过经营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拓展市场、提升品质,探索无人配送技术、自动化技术、大数据技术、绿色配送技术在快递端的应用。

国家政策全面向好,2018年国务院发布1号文件聚焦快递物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对于目前快递物流的诸多矛盾给出了明确向好的指导意见,十九大报告中也将“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列为核心内容之一。

天天快递借力苏宁或将弯道超车

2月4日,天天快递召开加入苏宁后全国网络大会,不难窥见与苏宁物流融合后,天天快递的雄心壮志。而在之前的2018年1月15日,张近东发布苏宁2018年度战略,调整六大产业板块,进一步提物流升级为苏宁产业板块独立运作。战略地位升级,意味着资源的充足,意味着目标的坚定,意味着对未来的更明确构想,对于天天快递来说,从“欢迎回家”到“乘风破浪”,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机。而几组数字已经彰显。自从天天快递接入菜鸟裹裹业务,截至2017年底,天天已经占据了菜鸟裹裹项目60%以上业务量的揽收。

对于天天快递来说,进入转型期后,在基础设施、业务资源、网络协同上都将得到苏宁集团强有力的支持,面对新一轮的快递升级之路,天天快递迎来最好的弯道超车机会。据悉,天天将着力打造优势服务,发力社会化个人寄递业务、“菜鸟裹裹”取派业务、橙诺达电商业务。加快布局新业态,围绕苏宁多业态多场景零售、社会化新型零售业态的发展。发力电商仓配,推行产地仓、分销仓业务,苏宁小件仓对加盟商开放,联合拓展电商仓配业务。国际化走出去:苏宁物流2018年要建10个海外仓,天天快递要借立远航。

快递业的博弈已走向多元化竞争态势,面对未来的发展趋势,天天快递与苏宁的结合,或将走出快递发展模式的新路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