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的新意专栏号

/ 翟延新 / 2018-01-19 11:16

互联网行业,更名的事时有发生,但每个企业改名的背后,又总有些“特殊因素”。“手机QQ”更名“QQ”,是对战略的新调整;特斯拉划去注册名称中含有“汽车”意义的“Motors”一词,是对现状的妥协与未来的希望。

 

而18号晚上的百家号盛典上,百度高级副总裁兼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宣布,7亿人都在用的“手机百度”App即将更名为“百度”App。从“手机百度”到“百度”,背后又有着怎样的考量?

 

 

 

减字反添新意:落实夯实移动基础战略 

 

 

一个企业进行更名,往往都是会伴随着一种新的品牌形象,一种对未来前进方向的新考量。


此次“手机百度”更名为“百度”,去掉了“手机”二字。“手机百度”确实是当初百度为了切合移动终端所设计的一款产品,但带着“手机”二字也常常让用户以为是个子项目。

 

随着科技的进步,移动终端已经能囊括PC将近85% 的功能,同时还具备PC所不具备的实时即用、方便快捷的特征。随着移动终端在用户中占比的不断加强,移动终端逐渐超越PC,成为各互联网企业的主战场。

 

如今,百度早已把战略重心转移到移动终端上来,但保持着“手机百度”的名称又容易被人误解,此次百度去掉“手机”二字,是进一步让用户看到了百度坚定发展移动终端的态度,落实“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口号。

 

同时,新更名的“百度”APP不仅意味着战略重心的转移,还有对业务与功能的新定义,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解释说:“今天的百度不再仅是“搜索”的代名词,而是“搜索+信息流”双引擎的代名词。简而言之就是:以后“百度一下”不止代表搜索一下,还代表刷一刷信息流。”


这次对“百度”二字的新赋能,也体现了百度向用户普及“搜索+信息流”双引擎的态度。

 

 

搜索+信息流双引擎:1+1>2的场景化效应 

 

 

信息流和推荐算法无处不在,而这些算法的前提必须有巨额的用户数据做支撑,同时这种对用户习惯与兴趣的计算,也使得如何从日益碎片化,快速更替的数据中准确捕捉到用户最需要的信息,成了当下信息流引擎面临的一个难题。

 

所以对于入局信息流的企业,用户数据与算法技术的要求都十分苛刻。而百度选择入局信息流产业,一方面是适合百度常见积累下来的用户数据与AI等算法技术的优势,另一方面,“搜索+信息流”的双引擎模式,并不是简单的1+1=2,而是场景化切合的1+1>2。

 

1、搜索为信息流带来的流量优势


作为搜索引擎,百度是当之无愧的榜首,长期积累下的用户基础,能为信息流带来海量的用户,此外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手机百度和今日头条两大信息流APP月活用户分别达到4.3亿和2亿。这表明具备较大的规模优势且用户习惯已经形成,超级APP内信息流对新闻资讯独立APP有较大竞争威胁。

 

2、搜索与信息流切合的使用场景


搜索与信息流的使用场景十分切合,用户在观看信息流的时候如果还有需要的信息,可以及时通过搜索弥补,也可以根据搜索内容,提供更加精准的信息流。而且以搜索为刚需,保证了较高的用户留存度, 这种互补的使用功能可以让用户使用粘性大幅提高。手机百度在V9.0改版后搜索框上移,为信息流留出更多的位置,也有进一步促进的意图。

 

 

3、搜索为信息流赋能新的即时动态


信息流行业一直的一个诟病就是不够及时,传统信息流是依托于用户以往的观看数据,而一味的推荐用户过去喜欢或者看过的东西,那么可能会导致用户的视野将越来越窄,不能即使发现用户的新兴趣。而搜索+信息流则意味着,用户每次搜索,都可以帮信息流了解用户的最新兴趣,以及其他感兴趣的内容,在用户感兴趣的前提下,帮助用户开拓视野,真正获取有价值的信息。

 

Questmobile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7年,手机百度与今日头条重合用户规模由7847(万人)增长到9189(万人),重合率已经达到16.9%,信息流双寡头格局已经形成。

 

到今年Q2百度信息流上线整整一年,今日头条已经走过五年。截至该季度,双方官方公开数据显示,百度信息流日活过亿,今日头条同期日活7000多万。百度Q3财报显示,百度信息流广告年化收入10亿美金,与今日头条今年预期收入水平相当。手机百度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就走完了今日头条5年的路,足以见“搜索+信息流”双引擎带来的优势。

 

更名既是终结也是开端,是对过去总结归纳的落幕,移动终端主战场之中的百度,以“搜索+信息流”的双引擎战略,未来还能有怎样的突破,在这场信息流领域的竞争中,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值得人们期待。

 

科技自媒体“翟延新”,订阅号:互联网深度点评,个人微信号zhaiyanxin888,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