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为何与口碑合作?“音乐+生活”才更有滋味专栏

/ 老胡说科技 / 2017-12-20 21:31
网易云音乐是让用户主动选择相应的生活场景,只要能让音乐与生活场景结合就能衍生出更多可能。

2017年俨然成为音乐领域曝光率最高、话题性最强的一年,热点不断。

 12月19日,一个是拥有4亿用户的音乐平台,一个是阿里集团和蚂蚁金服集团合资成立的公司,也是国内第一大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网易云音乐与口碑开始合作了。双方牵手推出“万有引力计划”,在“双方产品打通、趣味音乐内容、线下资源力推”三方面达成合作。

具体而言,在产品上,网易云音乐输出音乐内容,口碑APP和支付宝口碑频道提供平台,两方互通核心资源,会推出「点歌台」。消费者在口碑门店可以扫口碑码使用「点歌台」,在网易云音乐的内容列表中选择中意的歌曲(点歌台歌曲均已取得公播权)。这些用户数据会被后台收集,每一首歌曲播放期间可被看作是一轮投票,点播次数最多的歌曲会自动成为下一首,有点类似KTV的切歌置顶功能。而且网易云音乐根据不同消费业态会准备各具特色的行业主题歌单,还能为商户定制主题曲。

目前,这一点歌台功能已经在Kuma Cafe(南京艾尚天地店)、四川香天下火锅(苏州观前店)、南京大牌档(北京悠唐广场店)、猪爸餐厅(杭州嘉里中心店)四家门店开放体验,未来将开放到一万家口碑商户。

自此,一个崭新的“音乐+生活”的业态悄然兴起。

1、“牵手”中的多方共赢

 网易云音乐和口碑,表面上看没有什么交集,为何两者能合作?其实,是各自发挥所长,多方共赢。

对于网易云音乐来说,可和口碑网线上+线下的核心资源连通,以优质内容为消费升级下的各种场景赋能。网易云音乐希望,通过本次合作,延伸更多的服务场景,把音乐的力量传递给更多人,为用户提供发现、分享音乐的新方式。同时,也可以为网易云音乐“石头计划”等原创音乐作品,提供更丰富精准的传播推广渠道。

 网易云音乐的用户群主要集中在年轻群体、一二线城市群体。这些用户属性和口碑平台相匹配,也对趣味音乐内容很感兴趣。其可线下通过口碑10000家商户的渠道下沉,将音乐与生活场景融合,把音乐推到给更多用户,既化解了用户痛点,也有利于平台触达更多用户。

举个例子,很多年轻消费者都有这样的体验,在餐厅吃饭庆祝之时,想给生日的朋友点一首歌,和服务员沟通半天后依然没点上。有了这次网易云音乐和口碑的合作,类似的问题就能得以化解。

此外,网易云音乐还可将“石头计划”、音乐好朋友等自制内容拓展到口碑渠道,这也看做是网易云音乐对产业链延伸的落地举措。

现实中,近3年来,网易云音乐迅速崛起,核心的竞争力就是主打社区化运营,走音乐社交的新路,以此来形成良好的用户粘性。这点上,此番和口碑的合作,也是社交化的思路,并将进一步增强其用户粘性。

对于口碑而言,双方的合作可为其消费场景赋能,顾客到店可体验到更丰富的音乐玩法,提升消费体验,与顾客建立起情感联系。对于用户,则是增加了一个发现音乐的渠道,这也给商家带来更多的客流量,并形成差异化竞争。

总之,网易云音乐、口碑、商户、用户四方通过趣味音乐内容完成连接闭环,最终共同构筑起一个“音乐生活王国”。  

2、“音乐+生活“的谋局

 

透过这场牵手合作,本质上是“音乐+生活“玩法,是网易云音乐和不同生活场景的结合,从而最终丰富音乐的服务场景。

毕竟,音乐天然就是生活化、场景化的。网易云音乐和口碑,一个是音乐平台,一个是生活平台,实现“音乐+生活“的合作也是顺理成章。

在我看来,网易云音乐是让用户主动选择相应的生活场景,只要能让音乐与生活场景结合就能衍生出更多可能。在当前音乐平台比拼的各路大军中,只有满足了用户不同的场景需求,才真正有发展的后劲儿。

 所谓的场景,影视用语,指在特定时间空间内发生的,或因人物关系构成的具体画面,不同的场景组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什么是“生活场景”? 你眼下所处的环境,手上在做的事情,以及此时的心情等,这些就是你的生活场景。

 好歌难计其数,但“应景”的好歌却不可多得。说白了,场景化就是把音乐使用的门槛降低,将互联网的快捷、便利等用合适的途径提供给应景的线下的广大消费者,并融入日常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试想一下,当一些生活场景,被配上音乐后,自然是极度酷炫酸爽的。合适的场景搭配上合适的音乐,就像一桌好菜一定不能缺一碗大白饭。

如果从口碑的角度来看,如今,线下消费场景多样,竞争也愈发激烈,不少商家开始通过娱乐、亲子、游戏等延伸内容去吸引顾客,提高品牌竞争力,对口碑来说,也有必要为各类消费场景拓展更多如音乐等趣味内容。

而且,“音乐+生活”能产生更大的商业变现力量。

当前,消费升级大趋势下,为了获得更高品质生活,高品质音频的追求是必然。于是乎,有支付能力人们更愿意为付费音乐买单。近几年,网易云音乐的付费用户数暴涨就是最好的证明。有数据显示, 80后已成为付费音频消费主流,与新中产阶层的主要人群基本重合。

 可以说,会生活的人在听歌方面也会保持一定的格调,并且乐于付费,他们更多的会在网易云音乐听到心中的诗和远方。 

 【结束语】

不论接受与否,中国的“消费升级”时代正在到来,每个人都想通过全方位的消费细节打造、让自己的生活的变得更加精致、活得更有质量。从这点来看,网易云音乐要打造音乐生活王国不失为一种上上策。

 你慢慢会发现,对于音乐等消费观念正在改变,新的变革正在发生,这是网易云音乐此番动作的背后思虑,也是其能迎着新的变革迅猛增长的根本所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