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火力全开“吃鸡”: 下一个游戏行业风口怎能错过?专栏

/ 老胡说科技 / 2017-12-20 20:03
战术竞技品类游戏被竞争对手们看做是一个超越腾讯的机会,有戏吗?

全球游戏看中国, 中国游戏看腾讯!去年,中国游戏产业收入244亿美元,超越美国,位列全球第一。而今年,中国游戏产业依旧称霸全球。

在中国游戏产业不断壮大的同时,“吃鸡”类游戏已如旋风般进入市场。作为游戏厂商们最需要关注的就是:下一步游戏行业的机会在哪里?在此,不妨来看看腾讯公司在此领域的布局,或许就能给你以一些启示。

1、不仅仅是抢占风口,战术竞技的大谋局

当下,随着技术的更新,行业内迎来一个游戏玩法创新的高峰期。以《绝地求生》为代表的“吃鸡”类游戏闪亮登场,并发展迅疾如风,猛烈似火。

对此,腾讯游戏重心也瞄准了《绝地求生》这个品类,也就是当下最热门的战术竞技游戏。据相关信息显示,腾讯将集全公司之力,集中最好的资源,抢占这个山头。

据了解,腾讯在战术竞技游戏方面厚积薄发,已打出“正版代理、自研、原有游戏版本更新”等多张手牌。

 在腾讯公布获得独家代理运营权后不久,腾讯又正式宣布与PUBG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并出品《绝地求生》手游,并选取做出《王者荣耀》的天美和开发《节奏大师》、《斗战神》的光子,由这两个王牌工作室群来负责正版手游的开发。

 截至12月15日,腾讯已推出《无限法则》和《生存王者》两款“吃鸡”端游,《CFM荒岛特训》、《光荣使命》两款手游。另有,《绝地求生(国内版)》端游和《绝地求生:全军出击》、《绝地求生:刺激战场》两款手游即将上线。

 一个矩阵式进击的节奏,一场围绕战术竞技的游戏大战已吹响号角。

为什么腾讯要在这一品类上做出如此大的动作?

其一,战术竞技游戏和之前MOBA游戏一样,会成为下一个占据统治地位的新型游戏形态,这会是腾讯的又一个游戏增长点。 

吃鸡游戏的价值在于能在同一款游戏中满足几乎所有类型的玩家,30分钟以内一局的游戏时间降低了门槛,而开黑的社交属性又增强了传播。一家公司、一个团体里只要有一个人玩,很容易带着其它人都跟着玩起来。 

可以预见,这个增长点的市场空间非常大,甚至可以说是国内尚未挖掘的一个金矿。前方大有可为,自然需要抢占风口。

实际上,早在三四年前《DayZ》上线的时候,腾讯就已看中战术竞技品类并已开始布局。这款游戏作者Dean Hall在新西兰工作室背后最大的投资者就是腾讯。

其二,以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吃鸡”确实代表着一个庞大的新品类市场。

其三,腾讯游戏业务的领军人马晓轶说:“在游戏品类之中,有品类定义者--品类突破者--品类的追随和打磨者,传世之作必然在三个环节上扮演一个角色。代理《绝地求生》是定义此类游戏——其是鼻祖亦是此类游戏品类的定义者;开发两款不同的正版手游,是突破品类。” 

 

在制定出规则,实现品类定义后,必然推动整个游戏行业。腾讯作为一种行业规则制定者的角色,一旦这一规则被证明了具有生命力,就会挡也挡不住,迅速蔓延普及,最终让战略态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而且,在这种制定的准则范畴中,之前也没有别的游戏厂商的位置,这对腾讯而言或许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意义。

  2、竞争大潮中如何胜出?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在战术竞技品类的游戏行业中,竞争在急速升温。包括网易、小米(推出了《小米枪战》)等都已经杀入,此外,各家小公司蹭热度制作出的名称和玩法类似的游戏更是不计其数。   

其中,网易的攻势最为凌厉。目前,网易主打抢速度,抢用户,在没有取得正版代理的情况下,迅速研发了《荒野行动》和《终结者2:审判日》两款游戏,在时间点上占到了一定优势。而且还以《rules of survival》、《Knives Out》两款“吃鸡”手游,快速抢占海外市场。 

 虽然,战术竞技品类被竞争对手们看做是一个超越腾讯的机会。但在我看来,在这场新的游戏博弈中,腾讯的力量最强,别的游戏厂商想要超越也绝非易事。

为什么这么说?

其一,游戏正统地位。腾讯拥有《绝地求生》原版代理权,和原公司共同开发两款手游,根正苗红,可发挥的空间很大。

其二,品质比速度更重要。

 马晓轶指出,“游戏行业依然是一个产品为王的行业,品质比速度、渠道更加重要。现阶段整个行业都应该把精力放在如何持续完善游戏的品质,并给用户提供最佳用户体验的产品。与其抢速度,抢第一批用户,不如先把这些关键的问题解决好,把这个产品质量做好。”

 也就是说,腾讯力求以品质取胜,这也是腾讯的一直惯有的思路。在笔者看来,推出一个新游戏品类要比寻常的以更大的力度,质量大于速度。要让《绝地求生》这样类型的战术竞技类游戏,真正可以在市场上站住脚,成为一个有深度、有用户基础、有周边生态的新品类,必需要以质量为王。

在游戏这个行业要取得一款产品的成功并不难,但要做大一个品类确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需要有实力的玩家来操作,更需要打持久战。这点,也是腾讯本身固有的基因,腾讯最擅长的一件事情,就是后来居上。他们做产品总是在按自己的节奏、自己的计划,踱着自己的方步,最终迎来大成。当初《王者荣耀》在MOBA手游的乱战中也是后发制人,一飞冲天。

客观来说,腾讯游戏人在对待游戏品质的态度上,是值得肯定和敬佩的,一款代理游戏拿过来,也许为了符合本地化需求,为了优化玩家基础体验,能够窝在手里一改就是好几年,赶上一款自研游戏从研发到上线的时间。这是一种耐心,也是一种诚意,腾讯游戏的路线是做精品,这种意识才是竞争的核心。

其三,用户、资源等综合性优势。如腾讯的社交、用户资源等,还有包括技术、人才、社交、电竞直播资源优势,具备全球最领先的经验和团队,这点无人能比。

不说别的,就说那日活跃用户数以亿计的QQ、微信大平台,可让腾讯把游戏直接推到用户面前。

可以说,在游戏营销和推广资源等综合实力上,腾讯站在了一个无人企及的高度,并且不可复制,花钱也买不到。

在这种情况下,腾讯也将和PUBG公司一起与各直播平台、媒体、上网服务场所等行业各界合作伙伴打造公平、健康、可持续的生态体系。生态体系的建立,这也是腾讯过去一直擅长的部分。如果不是腾讯代理,《英雄联盟》一定不会达到今天的高度。在得到腾讯的加持后,“吃鸡”类游戏也定会得到更高效的运营支持,从而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再加上,腾讯向来注重游戏玩法,玩法是游戏行业的真正的推动力,是能够让玩家产生乐趣的核心要素。而吃鸡类游戏以生存探索为核心要素,将 RPG 游戏的物资收集、装备成长和 FPS 游戏的战斗玩法融合到百人 PVP 体系当中,游戏的随机性和娱乐星都很强,对玩家有很大吸引力。这决定了“吃鸡”类游戏在腾讯的运营下,能迅速火爆起来。

【结束语】

总之,“吃鸡”战场的枪声已经打响,腾讯这次的密集大动作,将开启并打造一个新品类游戏的时代,也将顺势捕捉下一个游戏行业的机会。

一个有独立玩法、拥有十亿级规模的用户人群的现象级游戏时代已经到来,只待巅峰时刻来临!而在这场博弈的江湖中,后入场的腾讯很可能会是那个笑到最后的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