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YOTA3问世3个月:产品、渠道、品牌都慢半拍专栏

/ 龚进辉 / 2017-12-19 23:06
YOTA3被网友戏称为“智商鉴定神机”,有价无市。

1_副本

作者:龚进辉

今天(12月19日)是YOTA3发布3个月的日子,鉴于上个月我写了篇《复盘YOTA3问世2个月:产能掉链子双11成炮灰》,因此本文名义上是复盘YOTA3问世3个月,实则介绍其近1个月来的动态。

回顾11月19日到12月18日这1个月,YOTA最大的动作莫过于正式进军线下和相应的广告铺开,目的显而易见:助力YOTA3打开线下市场,向YOTA掌门人张光强制定的第一年销售几十万台至100万台的目标迈进。

11月25日,YOTA3在深圳华强北万商国美广场举办了首次线下门店销售活动,并将在北上广等多个城市举办开售活动。此时YOTA3已发布2个多月,YOTA动作之慢可见一斑,原因并不难猜,一方面是双面屏良品率低导致经历漫长的产能爬坡,直到11月初才有所缓解;另一方面是YOTA3前期销售以线上为主,通过京东平台销售相对省心,线下销售则需要考虑更多因素、做足充分准备。

不过,让人疑惑的是,在象征意义极强的线下首销,YOTA3选择牵手国美,却不见爱施德的身影,不免让人怀疑双方合作生变。直到12月初,爱施德董事长黄文辉在成都为YOTA3销售站台,才打消外界疑虑,双方仍保持正常合作关系,但并不意味着YOTA能够轻易打开局面。

在我看来,YOTA3借助爱施德的线下资源在重点城市逐一拔桩,与华米OV等厂商在全国范围广撒网相比,扩张速度极慢,而且其在单个城市别说从华米OV手中抢单,连站稳脚跟难度都着实不小,品牌知名度低和用户为阅读手机买单意愿低(需要慢慢教育市场)是YOTA两大劣势。

由于中俄友谊、金砖国礼等严肃的政治标签对YOTA打响知名度帮助极为有限,为了摆脱品牌知名度低的尴尬,YOTA在进军线下的同时,也开始走上广告投放之路,比如借助分众对身居写字楼的上班族进行狂轰乱炸,这对总投资额从5亿缩水到3亿的YOTA来说实属难得。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进入存量时代的手机市场而言,新品牌越来越难被用户熟知,需要付出更高昂的推广成本,这对资金并不充裕的YOTA是个不小的挑战。毕竟,其两大股东中国宝力科技、酷派日子都过得不如意,从长远来看,YOTA需要通过自身造血来打这场持久战,而造血的前提是销量达到一定量级,品牌投入必不可少。

因此,你会发现,进入中国市场不久的YOTA陷入进退两难境地:发力推广但钱袋子有限,难以负荷高成本;营销节制但销量上不去,利润无法保障,不能形成正向现金流不利于自身长期发展。

事实上,对于并不便宜的YOTA3(存在品牌溢价)而言,走线下、打广告是必然趋势,而且宜早不宜迟。遗憾的是,在至关重要的产品、渠道、品牌上,YOTA总是给人留下慢半拍的印象,用户关切的直通功能直到11月17日才上线,彼时YOTA3已发布近2个月,而布局线下渠道、展开宣传攻势均在发布2个月后。

YOTA原本综合实力就不强,动作迟缓导致错过抢占市场的有利时机,使自身陷入被动状态。在全面屏大行其道的手机市场,主打双面屏设计的YOTA3本来是一股清流,但因市场表现不佳而被全面屏大潮淹没,处于默默无闻的状态,张光强只能靠“全面屏只是升级,双面屏才是变革”来自我安慰。

除了在线下开售和登陆分众,过去1个月YOTA最受人瞩目的当属张光强在某个公开场合以预测之名来安利YOTA3,“在经历了过去的翻盖、滑盖、窄边、宽边之后,双面屏手机有可能是手机的最后一种形态,在此之后可能手机的传统形态就被彻底颠覆了。”

对于张光强的预测水平,我只能说呵呵,并送他一句话:YOTA3市场表现如何,你心里没有点B数吗?我曾在《驳张光强:双面屏手机绝不是手机的最后一种形态》一文中指出,“鉴于YOTA3低迷的销量和微乎其微的行业影响力,双面屏手机没有资格成为手机的最后一种形态。如果非要选手机的最后一种形态,今年下半年大热的全面屏手机当仁不让。”

当然,手机产品形态的变革绝对不会止于当前的全面屏,明年全面屏将进化到第二代,即以iPhone X为代表的异形全面屏。长远来看,全面屏手机也不会是手机的最后一种形态。随着京东方OLED柔性屏实现量产并向华米OV交货,预示着柔性屏全面铺开已成定局,手机将进入屏幕可弯曲、折叠的全新时代。

因此,无论是立足当下还是着眼未来,市场话语权不高的双面屏手机都不会是手机屏幕变革的终点。换个角度看,如果双面屏手机真的是手机的最后一种形态,那为何对用户需求敏感的手机玩家没有蜂拥跟进,除了海信,至今并没有重量级选手入场。尽管中兴折叠屏饱受质疑,但好歹三星、华为已着手部署,间接证明了其市场价值。

最后,我想提醒下张光强:对于手机这种更新换代快的消费电子产品而言,上市前3个月是销售黄金时期,某种程度决定未来销量走势,即停留在何种水平。回顾YOTA3问世3个月,用“一波三折”来形容再适合不过,作为旁观者我都看得揪心,其销量到底如何、能否实现既定销售目标,张光强心里比谁都清楚。

对于越往后关注度越低的YOTA3而言,加大资源投入是必然之举,能否奏效则不得而知。根据过往经验,或许降价才是提振销量的强有力手段,这也就解释了其在双12表现如此“抢眼”:开售10小时销量超过双11全天。嗯,YOTA3销量确实很高,高到都不敢公布具体数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