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南物联网大会看未来中国物联网产业的机遇和挑战专栏

/ 刘旷 / 2017-12-19 17:59
2017年12月15日,中国物联网创新应用大会在海口召行

2017年12月15日,中国物联网创新应用大会在海口召行。互联网各界大佬王小川、孙东升、杨守彬、胡玮炜、刘晓松等皆汇聚于此,以“智能物联,引创海南”为主题,共同探讨在物联网时代下的海南如何在创新中发展。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提出,由互联网所衍生出来的新业态不断增多,而在新业态下的各个物品之间的联系也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而得到更紧密的结合,由此形成了“万物皆可联”的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时代。

物联网时代下,中国的物联网产业已经进入快车道

物联网,顾名思义就是连接物品的网络,其实质是以互联网作为载体,将物品的信息进行互联和分享传递。而在物联网时代,物品之间的相互联系是基于互联网的基础上进行延伸,其用户端已经不只是局限于传统互联网人与物之间的联系,而是任何物品之间的信息交换和通信,物联网是将互联网技术与其他现代技术结合并进行应用扩展的时代产物。

物联网是1999年由Ashton教授所提出并且在2005年ITU报告规范起概念的,但在2010年以后,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的崛起和不断成熟化应用,我国的物联网行业也逐渐从CTC(copy to China)逐渐发展成具有创新性的全球化物联网生态链TCC(to copy China),物联网已经被贴上“中国化”的标签。

在此次物联网创新大会上,联合国前高级参赞杜比先生向会场的嘉宾们分享了物联网国际化展望的主题,提出希望物联网能够解决人类经济发展中的矛盾,并为人类带来更美好的生活。此外,杜比先生还表示,现在世界上的物联网企业已经越来越多,希望这样的企业和机构能让互联网技术服务于人类,满足人类需求。

事实上,物联网技术已经在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的生活,并给我们带来不少生活上的便利。美图董事长蔡文胜在会上分享了他从比特币的认识、区块链技术和代币经济学三个方面对互联网行业的认识和未来展望。而搜狗CEO王小川则通过分享人工智能带来的大连接时代主题,向会场嘉宾展示了搜狗立知、搜狗明医、搜狗大律师等人工智能产品。

物联网不仅能够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还能提高物联网市场的经济效益,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持和各行业的不断努力下,我国物联网领域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国家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的物联网产业规模已经从2011年的2600亿元达到2017年的9000亿元。

抓住机遇,用实力打造物联网时代

而我国的物联网行业是如何从“山寨复制”到“被复制”,甚至是让物联网中国化,最后在今年将国内的产业规模由2011年的2600亿元扩大到9000亿元的呢?在从此次物联网创新大会的参会企业中或许可以得出答案。

首先是在技术领域的优势。物联网的发展离不开数据,通过大数据将物联网领域上的“物”进行数据化分类能够更快速地将物品信息进行传递。而易观智库创始人兼CEO提出“数据是新能源”的理念中就强调了在物联网时代数据的重要性,易观通过17年的历程也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大数据分析公司,截至2017年9月30日,易观已经覆盖21.9亿部智能终端,监测超过251万款移动应用。

而在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2016年被定义为人工智能元年,经过一年的技术提升,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在我国物联网各个领域相继爆发。移动支付、无人经济、共享经济的全面开花都依托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和云计算的成熟化。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运用之下,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移动支付最大的市场,麦肯锡全球研究院2017年8月份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数据交易额高达7900亿美元,相当美国的11倍。

其次是资本的重视与投入的优势。物联网技术的结合为“万物皆可联”搭建交互桥梁,而资本的入局则能助推企业更快走向市场化。根据前瞻数据,2016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达到9434亿元,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3.1万亿元。在此次大会上,春光里、逗哈科技和深创投资等投资方对物联网创新的重视可以看出,在具备了技术的支持之后,资本的支持让物联网企业的发展具有了企业走向市场化的经济实力。

最后,在技术和资金得到保障后,市场化应用则能检测物与物之间的交互性是否与用户需求一致。在共享单车领域,摩拜单车在发展了两年之后,其全球用户量已经超过两亿,遍布全球九个国家,超过180个城市,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共享单车运营平台和移动物联网平台。在泛娱乐上,美图创造的产品为爱美人群提供了轻松变美的方式,其用户的月活跃量也达到了4.5亿;而虾米音乐在阿里收购之后更是为国内音乐播放器注入了新的活力。在社交领域,打造游戏社交和拥有QQ、微信两大社交平台超高粘性用户量的腾讯,也在今年市值突破500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五的大企业。

技术的市场化运用让物联网企业能够及时得到市场反馈,而国内物联网企业用户量和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张为国内的物联网企业走向全球化奠定了基础。

突破挑战,方能引创智能未来

但在物联网发展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圆桌论坛上,各个领域的头部企业也共同探讨了物联网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从目前物联网的发展趋势上看,物联网已经进入了创新发展的2.0时代,国内的物联网产业要想真正实现智能化、全球化,仍需克服两个问题。

一、物联产品并不一定真正满足消费者需求

从目前的市场上看,物联网产品多元化已经成为趋势,但在部分产品中,商品与用户的交互性并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以刷脸支付为例,刷脸支付是企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于消费者,为消费者打造更便捷的消费场景,但在刷脸支付推出,人们的热度褪去之后,消费者仍以扫码支付为主,而商家对刷脸支付的布局也变得缓慢。

因此,并不是所有基于先进技术所衍生的行业都能为消费者提供服务需求,物联网企业在创新的同时,需要考虑产品是否真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避免企业在过度追求行业风口时的产品泛滥问题,从而降低企业成本。

二、物联网城市渗透率低

科技与经济实力不同的城市,物联网的渗透率不同,目前国内的渗透率相对较低。物联网的最终目的是更好地服务人类,但在产品交互流通的过程中会受到城市的交通、人才市场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

智联发布的《2017人工智能就业市场供需与发展研究报告》显示,AI人才需求和供给均集中于一线城市。人才分布的差异化让城市智能化发展缓慢,物品与物品之间的交互也随之缓慢。Berg Insight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物联网的平均渗透率只有3%左右,而中国作为经济体量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物联网的渗透率不足5%。渗透率低将导致国内物联网企业的发展进度变得缓慢。

总而言之,从此次海南的物联网创新大会上可以看出,在得到技术、资本和市场支持下的物联网,正在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也已经成为必然趋势。但在物联网创新时代到来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物联网企业仍需以用户体验为核心,通过物联网技术的升级和渗透,为更多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才能让国内物联网领域的智能化、全球化发展更快实现。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