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抛出“下一代贸易链”:中国跨境电商如何借道转型?专栏

/ 老胡说科技 / 2017-12-08 17:32
海外市场日益成为中国出口跨境电商中的一片潜力巨大的蓝海,值得中国企业加速挺进。

 这几年,对于亚马逊而言,跨境电商是其发展路上的关键词。自2014年开始,三年来,亚马逊中国通过海外购和全球开店——进口和出口这两大新商业模式并行推进跨境电商这盘大棋。

就在近日,亚马逊全球开店出口业务再落下一枚关键棋子:推出了“下一代贸易链” 整合解决方案。

下一代贸易链,是什么?看上去颇为性感的概念背后,是亚马逊要助力中国卖家加速走出去,布局全球市场,从而实现在从传统外贸转型到新贸易时代。能成否? 

  1、三大举措和背后的底气

 现实中,许多中国本土企业目前都在积极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谋求出海路。 

 而亚马逊新发布的“下一代贸易链”整合解决方案正是基于这一刚需,具体涵盖三大举措,中国企业价值提升计划,即针对各类型中国卖家升级或转型的定制化解决方案;亚马逊国际站点拓展计划,即助力中国卖家拓展包括新上线的亚马逊澳大利亚站点在内的众多亚马逊海外站点;以及亚马逊全球开店生态圈构建计划,即与各地政府合作积极搭建跨境电商出口生态圈为中国卖家提供全方位服务。

当前,贸易环境发生巨大变革,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出口的重要通路。但真正涉及到出口跨境电商的时候,传统制造企业借助跨境电商转型的过程会遇到的诸多问题。

比如,中国制造企业在OEM代工模式下对海外市场定位、品牌推广等比较欠缺经验。线上运营与线下运营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环境和思路,而从B2B转换B2C直接对接消费者,会是很大的转变。此外,还包括在海外如何招募到合适的人才,政策法规、文化习俗、消费者偏好、语言等问题都是中国制造企业需要面对和了解的。

 可以说,现在的跨境出口B2C行业,很多从业者沿用了低价格+买流量模式。但是复制到跨境出口B2C,并不一定会走好。海外市场,没有好的价格与曝光,不会成功;但有了好的价格和曝光,不一定会成功,因为产品品质决定一切,卖家还需要海外电商法律、知识产权、政策、文化、运营知识、人才储备等综合因素的配合。

这时候,借助亚马逊全球开店的服务就成为一条新路数。这也是,亚马逊全球开店凭什么能助力中国卖家转型出口跨境电商的关键。

具体而言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亚马逊全球资源优势。亚马逊在北美、欧洲和日本均为当地流量最高的购物网站,并且全球14大站点拥有超过3亿活跃付费用户,遍布全球的140多个运营中心能将商品配送至185个国家和地区。

不得不承认,亚马逊在全球拥有的优势资源是任何一家国内企业都望尘莫及的,中国企业卖家还可以通过亚马逊在全球的资源,将商品卖给全球超过百万的优质企业与机构买家,并能直接交易,大幅缩短贸易链条,提高运营效率。 

其二,亚马逊全球开店可为开展跨境电商的中国企业提供本地化服务和运营支持,帮助中国卖家便捷高效地拓展海外业务,最终在全球市场立足。 

2、从几个故事看其深层次意义

 至于具体的优势和道理在此不做赘述。我们不妨来看看几个具体的故事,就能让读者们能切实感受到这一亚马逊全球开店的战略意义。

当前经济形势下,工厂转型跨境电商的最大诉求在于通过打造自主品牌夺回产品定价权、提升利润率。深圳万德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通过亚马逊推出了知名蓝牙音箱品牌DOSS,在上线第一年,销售额即超过500万美元。

正如万德仕董事长李勇所表示:“在转型跨境电商的初期,我们对自己的定位仅仅是音箱的生产商和制造商,但随着我们利用创新的产品,借助亚马逊的各个站点不断突破国际市场,我们看到了跨境电商领域蕴含的巨大潜力,也因此开始着力打造DOSS品牌。” 

女装外贸领域的云燕服饰则成为借助亚马逊实现自我价值提升的又一个案例。云燕借助亚马逊站点上的品牌注册、品牌推广和品牌保护工具等,强化DOKOTOO品牌在北美市场的知名度。

成立于2009年的锐特威斯,是一家以对讲机通讯产品开发为主导,集模拟机、数字机、儿童对讲机等产品的研发、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2012年前,锐特威斯还只是一家代理其他品牌的公司。2012年底,锐特威斯决定打造自有品牌,但这一战略在最初执行时就遇到了很大的挑战。作为一个新品牌,高额的研发成本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销量问题也对供应链造成巨大挑战,使企业无法长久维系。 

正是在这一困境下,锐特威斯入驻了亚马逊全球开店,利用亚马逊巨大的流量入口,通过打造畅销单品,顺利解决了供应链方面的难题,在加入Amazon Business之后,开始将产品销售给企业和机构买家,并逐渐开始通过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来提升了单笔订单金额和客户粘性。截至目前,锐特威斯的企业与机构买家采购金额一直在保持平均10%以上的月增长,2017年面对企业和机构客户的销量更是达到了2016的3倍左右。

在我看来,一方面,中国对于亚马逊的意义并不仅仅是跨境销售,而是成千上万的中小卖家。美国科技媒体Techcrunch曾刊发过一篇文章中指出,亚马逊的厉害之处在于把内部的服务转化成面向外部的生意。“下一代贸易链”解决方案或许正是基于如此。

另一方面,如今海外市场日益成为中国出口跨境电商中的一片潜力巨大的蓝海,值得中国企业加速挺进。但企业成长速度快、动能强、竞争更充分更激烈是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一个显著特点。中国企业的出口策略在于中国动能如何与全球资源有效结合。从这点来看,亚马逊抛出“下一代贸易链”颇有意义。 

客观的说,尽管亚马逊入华已经整整十年,可始终以本土化方式与国内电商巨头抗争,而未能称王,直到转变思路,用跨境电商撬开中国市场另一扇门。而整个中国出口跨境电商转型升级能否最终完全实现,关键看未来三到五年做的如何。而作为局内玩家,中国出口电商企业借助亚马逊从而寻求更为自由的商业意志的表达,何乐而不为! 

总之,跨境电商的新大幕已悄然拉开,接下来的日子令人期待,我们将看到亚马逊全球开店在抛出“下一代贸易链”后的一些新举措的逐步落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