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即将来临,此次中国有望领跑专栏

/ 最极客 / 2017-12-08 17:31
中国在5G的整个产业环节上占据优势,并参与到国际标准制定之中,在系统推进研发试验及推动构建全球产业生态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颁奖环节结束,在诸多入围成果中,华为“3GPP 5G预商用系统”冲出重围,获得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这不仅代表着华为在5G技术方面得到了认可,更反映出中国在5G技术方面领先于世界。

以往谈到先进技术之时,中国往往会因起步晚、研究力量不足等原因被认为落后于一些发达国家。但在5G技术上,中国有很大的可能会打破这一“魔咒”,甚至在全球范围市场中处于领跑位置。

<h1>一、5G技术商用渐近,中国企业成绩斐然</h1>

随着时代的发展,风口愈来愈多,其中5G是不能被忽略的一个重要的点。与2G、3G、4G所不同的是,5G并非新的独立的无线接入技术,而是对包括WiFi在内的现有的独立技术的演进以及增补无线接入技术集成之后的解决方案的总称。从某种程度上看,5G可称得上是真正意义的网络融合,为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提供安全、高速以及自由兼而有之的通道。

从这段描述中,能够感受到5G的重要意义以及其所潜藏的巨大价值。故而全球范围内都在紧锣密鼓地对5G进行研发和布局。莫斯科市政府和移动运营商共商5G网络的建设发展事项,希望在2020年使5G标准问世。伦敦金融城政府与两个运营商签署了无线网络的合同,并投入了巨大金额为伦敦5G网络的发展打基础。韩国第三大集团SK在包括首尔在内的85个地区部署PON(5G无源光网络)技术,以拓宽5G发展的道路。

5G商用即将来临,此次中国有望领跑

在全球如火如荼的深耕5G的情势中,中国也没有放松。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此次并未落于人后,甚至还呈现出“领跑”的态势。

早在2013年,大唐电信就发布了《5G白皮书》,打响了中国通信企业向5G进军的第一枪。自此,中移动、中兴、华为等多家通信运营商、设备商以及手机厂商纷纷进入5G市场,并且取得了不少亮眼的成果。

上月末,2017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召开,中移动方面发布了5G技术的最新成果。对中移动而言,5G技术并不仅限于通讯技术的发展,而是要以5G为基础发展更为强大的AI技术,进而赋能相关行业。

这一成果可以体现在泛娱乐方面。例如中移动强推的咪咕视频,5G和AI的结合,可以使这一应用具备更为智能的方式,使用户能够精准地找寻感兴趣的泛娱乐内容,反之也能让泛娱乐内容精准地找到用户,继而发挥更大的价值。

从更为长远的角度看,5G丰富的技术资源,能使IP与AR、VR等进行交互,从而使IP人物从二维转入三维。再通过打通线下渠道,使IP人物则有望进入日常生活,其中蕴含的商机不可限量。

作为5G产业龙头之一的中兴也在这方面有所建树。在国家试验的第二阶段测试中,中兴的mMTC场景外场测试提升接入终端数量能力近600%,低频SU-MIMO小区峰值吞吐率超出12Gbps,显示了强大的技术能力。

在中兴的计划中,还为欧洲地区提供了5G网络的解决方案。据《先锋报》网站消息,今年年初,意大利运营商Wind Tre和Open Fiber将与中兴通讯合作,在意大利的拉奎拉和普拉托两省进行5G的商业试用。

同样的,华为也在5G方面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2015年,华为在世界移动大会上展示了第一个全球6GHz以下的5G测试样机。2016年,由华为主导的PolarCode技术成了5G控制信道eMBB场景编码方案。如今,华为的5G预商用网技术已覆盖6个国家。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的速度和质量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数字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5G毫无疑问是未来网络的基础设施,更是当前与未来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和战略制高点。在这一点上,中国认知清晰并且加紧了布局。

在2013年初,中国就成立了5G推进组,并于2016年启动技术研发实验。该实验致力于推动全球统一的5G标准,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去年9月完成了对5G单点关键技术的可行性的验证,今年9月发布了第二阶段无线部分测试结果,如今已启动了面向商用的第三阶段。

5G商用即将来临,此次中国有望领跑

在信息技术方面,经历了3G跟跑、4G并跑阶段的中国,正努力在即将来临的5G时代实现领跑。可以说,5G是基于4G的能够将人的连接拓展为物的连接即物联网的重要渠道,而连接的前提是标准的统一。就目前的状况而言,中国在运营商、设备制造商、终端厂商等各方面都拥有一定的地位,加之相关企业成绩斐然,中国的5G之路会更为通畅。

<h1>二、中国有望领跑5G,但与制定标准尚存距离</h1>

在全世界都在深耕5G的浪潮中,中国的位置相对来说是比较突出的,“中国将领跑5G市场”的观点颇受认同。英特尔网络平台事业部副总裁Alex Quach认为,中国将会成为5G时代中最受瞩目和期待的国家:“因为中国所处的独特地位,使之能够在未来两到三年,即在2020年之前实现5G网络的大规模和有意义的部署。”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会长葛瑞德认为:“2020年全球将有第一批国家正式应用5G,而中国必将是其中之一,在移动通信领域,中国不仅是一个领先国家,还是创新驱动型国家。”

中国领跑5G市场的自信并不完全来自于他人的评价,也并非自吹自擂,而是已然切实展现出在5G方面的实力。目前,工信部已经开始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的第三阶段工作,侧重于商用前夕对产品的研发、验证和产业协同。预计在明年6月能够出台5G商用或接近商用产品。

在5G方面,中国在近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种领先体现在整体中而非单个环节。如今,全球的主要国家和领军企业都在争取5G标准制定的主动权,而中国在整个产业环节上占据优势。

尽管中国在5G方面取得诸多优秀成绩,但想到达领跑的位置其实还要走一段路。

在中国于5G市场中取得的诸多成果里,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去年年末华为在3GPP RAN1 87次会议的5G短码方案讨论中脱颖而出的事情,华为的Polar Code(极化码)方案自此成为5G控制信道eMBB场景编码方案。

看上去这是十分厉害的成果,但实际上,Polar码只能算得上是5G标准的一小部分,不能看作是中国制定5G技术标准的标志。因为接下去还有包括帧结构、波形和多址在内的更多环节,只能说华为主导的Polar码成为5G标准的重要角色。

5G商用即将来临,此次中国有望领跑

从概念层面来看,3GPP会议主要定义了5G的三大场景。eMBB是增强移动宽带,即针对大流量的移动宽带业务。mMTC是大连接物联网,针对的是大规模的物联网业务。URLLC是超高可靠超低延时通信,如无人驾驶等业务。

而这次3GPP会议所决定的编码方案针对的是eMBB,尽管并非5G的全部,但其商业价值是最大的。拿下这一环节,中国就算是在这一产业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再结合此前的成果,拿到mMTC与URLLC下的场景方案也是指日可待。

在通信技术领域,得标准者得天下。30年之前,高通将军用的CDMA转为民用,其IS-95成为可与欧洲GSM竞争的第二代移动通信系统,也就是2G时代。尽管GSM获胜,但高通主导的Viterbi译码算法让业界认为CDMA代表了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方向。

到3G时代,CDMA 2000、TD-SCDMA等陆续采用CDMA技术。到4G时代,尽管中国取得了一些突破,但核心长码编码Turbo码与短码咬尾卷积码都非中国的原创技术,因而时常被高通以侵权起诉,还需赔偿专利费。

如今,中国在5G的整个产业环节上占据优势,并参与到国际标准制定之中,在系统推进研发试验及推动构建全球产业生态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尽管离领跑尚有距离,但在5G未来的应用与各项技术、领域的融合创新发展方面,都必然少不了中国的身影,中国要领跑5G技术还是大有希望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