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赋能线下场景 助推苏宁智慧零售升级变革专栏

/ 杨世界 / 2017-11-28 18:31
2017年,随着互联网+的深化,线下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最后一块金矿,几乎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把目光聚焦到了线下,而作为同时兼具线上线下最强资源的O2O零售引领者,苏宁的一举...

2017年,随着互联网+的深化,线下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最后一块金矿,几乎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把目光聚焦到了线下,而作为同时兼具线上线下最强资源的O2O零售引领者,苏宁的一举一动正引发全行业的关注。

曾几何时,实体零售一夜入冬。可如今,依旧是一夜之间,实体连锁似乎便迎来了新一轮的大扩张。

 

timg

 

     而苏宁作为电商企业中在线下资源这块可谓是最有话有权的,从早期的3C品牌到如今的全品类扩展,苏宁线下资源的扩展随着用户群体的增多自有的零售生态得到了长效的补给,随着智慧零售口号的逐步践行,升级版的苏宁正在以更多的姿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资源整合优化是前提  全域数据资产是先天优质基础   助推规模化智慧门店全面渗透

咱们先来感受下最近苏宁在线下门店布局的行动力及决心。

国庆节期间,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召集高管团队召开封闭会议,对2018年战略进行了部署,明确表态2018年要新开5000家线下门店——这几乎是苏宁在连锁时代最高记录的10倍。

11月16日,苏宁线下新业态全国项目拓展启动会召开,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会上表示,要将集团的连锁发展中心升级为开发总部,新开的5000家互联网门店将根据大数据分析用户需求,实现“千店千面”,而无人店也将进入2.0时代。

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在交流会上透露,新的战略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打造线下平台-苏宁易购广场,将线上的苏宁易购移植到线下,3到5年时间打造300到500家;第二细分做专,家电、3C、母婴等,形成专业店;第三贴近顾客,主要围绕三四级市场,全面覆盖网络——苏宁易购直营店未来3到5年将以3万家店的数量进行递增,城市居民社区为核心的小店则是5到10万家店级别的覆盖。 

仅仅1个来月时间,苏宁张近东及众高管就多次提到线下门店扩张战略及细分市场覆盖计划。这个对于纯电商平台来说,估计掌舵人都要虚拟复盘推演N次才能下定决心要做的事情。毕竟对于线下来说,它们毫无经验,虽然有一定的资本能力去投资线下现成商超或者招商加盟所谓的夫妻店等,但这种全部拼凑起来的合作形式,在融合的时候需要较高的时间成本去消化。苏宁能够下定决心开拓如此多的线下智慧门店,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线下这个渠道对于苏宁来说是一个先天的优势所在。 

借助于线下多年来积攒的市场运营经验及本地化消费数据结构,再加上苏宁易购线上多层次多维度的消费数据沉淀,线上线下数据的全域整合,多重筛选分析画像,更有利于苏宁在改造现有传统门店或者新建苏宁生活广场及细分垂直领域线下门店方面的产品入驻、运营倾向、物流配送等环节的智慧把控,实现受众精准、成本降低、消费场景丰富的目的。 

除了前面提到的各种线下门店优化改造之外,苏宁线下战略布局在农村市场的投入力度也是相当大,以合伙人的身份来帮助农村夫妻店从传统向智慧门店过渡。当然,这方面的合作是全运营链条的。除了帮助农村这些店面进行翻修、品类扩充以外,在最重要的营销环节,苏宁还会派自己的资深店长牺牲时间来店里做传帮带。这样一来苏宁在农村线下有了稳定的门店布局;二来可以更加深度了解农村用户需求,毕竟在需求层次上来讲 ,农村用户的需求具有特殊性及认知局限性;三来通过技术赋能改造运营链条,提升双方在融合方面的水平。 

借助规模智慧门店的落地  盘活全链路运营效率 让智慧零售成为常态化存在

 当人们高喊着“纯电商时代已死”的时候,以新技术为载体的纯实体零售业似乎在一夜之间成为了众人热议的话题,而苏宁自有的智慧零售体系在这场消费战中可谓是显得格外抢眼。

 

wurendiansuning

 科技频繁助力增强用户对苏宁品牌认知能力 消费升级下助力苏宁线下智慧门店成功占领消费心智

 既然是智慧零售,那自然少不了黑科技的投入,当然这也是苏宁张近东一直强调的科技创新,“科技苏宁 智慧服务”的十年战略。从张近东反复提及的包括物流机器人小Biu、国内最大AGV物流仓库群,到大量采用的搬运机器人,以及在全国5家无人店刮起的一阵“科技旋风”。苏宁在黑科技上的频频秀肌肉,大大颠覆了全国各地用户对苏宁的认知。

其实,从目前苏宁的电商战略来看,关键的破局点在于如何打造“苏宁式”的消费体验,虽然“消费升级”在如今的场景下已经成为烂大街的战略名词,但之所以造成此等情况,与企业自身的布局是分不开的,很多企业只是高举消费升级大旗,但在战略布局上却毫无升级意识,思想意识形态与实际行动形成了断层。

而此次苏宁战略布局的5000家线下门店在迎合智慧零售的整体思维框架也是对消费升级的落地化实施,因为消费升级的提升考验的是企业在战略布局层面对多场景的融合能力,虽然苏宁前期已经在线下渠道有了一定的布局,但想要在这场消费升级战中打出自有的品牌战略,原有的场景场景生态显然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未来的消费升级场景,而对于线下门店的加大投入,苏宁可以说是在布局未来消费升级场景的“最后一公里”,随着线上流量、物流配送等场景的逐步成熟,线下门店在苏宁的整个智能销售体系的作用也会逐步放大。

因为从整个消费趋势上看,可以说是呈现从一线到六线甚至到农村的阶梯状分布,而这些消费趋势的信息如何即时准确对企业未来布局形成有效供给,这就要依靠线下资源的流量反哺作用,从苏宁的对于线下流量的投入来看,大到苏宁易购广场、小到农村小店,这些多场景的数据资源对于苏宁在未来的智慧战略布局中起到了很大的导向作用,当然更重要的是这些线下流量的渗透,让苏宁的智慧销售体系形成了完整的闭环效应。

 智慧化线下门店的规模落地,使得苏宁在产品端、供应端、仓储端、配送端、运营端、售后端等多端都进行了数字化改造,这不仅帮助苏宁实现端到端的数据打通及高效协同,还为合作商家进行效率赋能,提升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运营水平,共同推动智慧零售时代的到来。

强强联手煅造全社会化消费场景  让智慧零售成为常态化存在

对于后电商时代苏宁大刀阔斧的线下布局,张近东认为,互联网为线下发展打开了新的空间,通过直营店得以进入乡镇,通过小店进入社区,通过母婴店精准面向女性人群,各种类型的实体店已经成为苏宁通过互联网在线下发展会员、服务用户的重要入口。

 

wanda

 

  据悉,为达成苏宁开店5000家的目标,除了其旗下苏宁置业拟在全国大规模推进之外,此前国庆内部封闭会议上,还传出苏宁拟与全国性大型地产商和地方龙头地产商进行战略合作,联合定制,苏宁广场、生活广场、苏宁超市、红孩子母婴、苏宁影城、苏宁小店入驻国内主流的商业广场、各类住宅小区等。

这些多场景的布局对于苏宁构建的智慧零售平台可以说是一次有效的数据、流量补给,从苏宁近几年的战略布局来看,苏宁要做的是一家从“商”到“户”的智慧零售平台,也就是说苏宁服务的群体是基于商家和用户而构建的整体消费场景营销,从入住的第一个商家到最后一个收到货物的用户,这其中考量的是苏宁对于整个消费场景的智慧把控能力,因为相对于其他电商平台来说,苏宁构建的智慧零售平台,不光是给商家和用户构建的消费场景那么简单,其通过物流、黑科技、线下门店等多渠道的优化融合,形成了独有的数据积累,在给商家带来流量的同时更会通过数分析来提高商家对于未来消费升级的趋势把控,从而提前对商品形态、服务、流量等多方面的布局,而至于用户层面,浅层意义上讲是要提升购物体验,也就是用最短的时间收到最便宜的真东西,而如果往深处想苏宁未来智慧零售平台的价值远远会高于消费体验的肤浅价值,因为随着场景生态的不断完善,消费体验升级已经成为常态、标准化的配置,苏宁智慧零售体系要做的不光是要服务好每一个用户,更要让用户在苏宁构建的智慧场景中学会有价值的理性消费。

随着消费升级加速,线上线下场景的智慧变革已是大势所趋,而苏宁作为智慧零售的引领者,在通过技术驱动,提升整个零售系统的智能化水平的同时我相信未来会让消费场景变得更加智能、更加有趣。

智慧零售常态化之后  苏宁裂变的商业服务将会很多 这或许对于苏宁来说是个不错的开始 

正如前面所说,苏宁依靠智慧化线下门店的规模落地,可以有效的聚集起社会化大众消费数据池,这个数据池带来的链接商业作用将会非常明显。在我看来,可以分为两部分。一个为基于苏宁内部产品间的数据商业化联动应用;一个是基于联手外部巨头之间的数据联动化应用。

tiyu

   在内部,通过量级苏宁规模线下智慧门店及线上的消费数据画像,苏宁内部6大版块的产品联动将会非常明显,随机组合带来的产品商业化组成等形态,都会为消费者带来极大的便利及超强的用户体验。这样做的话好处就是完全可以基于苏宁实现消费者衣食住行全方位的闭环服务。在这个大前提下,我相信苏宁会员权益的未来前景不错,所以赶紧充值吧,至少在目前来看,应该是个洼地。但后期如何发展,就得看苏宁高层的决策了。因为放眼目前国内整个电商平台,没有哪家能像苏宁这样,产品很丰富,内部联动场景又多。

在外部,熟悉苏宁的朋友都知道,苏宁近期联手恒大,要打造各类生活消费场景。这种合作在我看来,一是速度联手线下房产巨头,迅速推动智慧零售的落地;二是建立竞争壁垒,卡位未来。恒大的线下资源、品牌受众、房产用户与苏宁内部的6大版块融合,产生的商业裂变服务项目应该会很多,而且随着双方数据的不断沉淀,未来产生新的商业模式也不无可能。

 未来已来,积极推动线下智慧门店的规模落地,这对于苏宁来说,不仅是对过去商业模式的改革,重要的是对未来智慧零售的理解及超强的落地执行力。一切才刚刚开始,苏宁发展潜力不容小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