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文化用记录片征服“体育奥斯卡” 《航海者》获金花环奖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11-23 12:08
反映出了中国体育影片与文化的进步和发展。

说起“体育奥斯卡”,相信很多人可能还会觉得比较陌生。在近日举行的,第35届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颁奖典礼引起大众的关注,共有来自全球116个国家和地区的147部体育影视作品进行角逐。

由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推荐的18部中国优秀体育影视作品入围,其中脱颖而出获得提名奖的《航海者》、《我在瑞士教滑雪》、《骑行远方》等五部作品,也从另一方面反映出了中国体育影片与文化的进步和发展。

“金花环奖”——《航海者》

航海者

该片是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以纪录片的形式拍摄,用60分钟讲述了中国航海家翟墨在2015年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的励志故事。在各单元的提名作品中,《航海者》是唯一一部以航海项目和人物为拍摄题材的作品。

从起航到索马里,在前途未卜的情况下,无论是在表现人物方面,还是对表现整个航海过程的把控,所呈现出的都是比《战狼》还要真实的画面。也许正是因为在这过程中,《航海者》体现出了一往无前的体育精神,从而打动评委,获得奥林匹克精神单元的最高奖项“金花环奖”。

热评:众所周知,目前国内参与航海项目的人数不多,航海运动氛围尚未形成。而《航海者》的出现将是能推动更多的人,通过影视作品从而关注航海运动、喜欢航海项目。

“体育与残疾人”单元提名奖——《骑行远方》

骑行远方

和《航海者》一样,《骑行远方》也是一部以纪录片形式获奖的中国作品之一。该片以残疾人自行车队队员梁贵华为主要人物线索,真实记录中国残疾人自行车运动及运动员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讲述了中国残疾人自行车运动员们勇往直前、努力改变自我的故事。

热评:《骑行远方》展现出我们平时看不到一面,残疾人都能做到更何况正常人呢?这种体育精神的体现,相信一定可以让更多的人受益匪浅和启发。

“奥运精神与价值观”单元提名奖——《我在瑞士教滑雪》

我在瑞士教滑雪

近年来,随着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国内大众关注、参与冰雪项目热情高涨。借此契机,《我在瑞士教滑雪》以冰雪项目人物故事为主题,由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制作播出的一部讲述中国滑雪教练李龙龙在瑞士“留洋执教”故事的纪录片。

众所周知,北京是冬奥会的主办城市,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则是主办城市的电视台之一,此次代表该影片参加“体育奥斯卡”的张洁表示,冬季项目文化需要更多优秀体育影视作品来渗透,一个个不同的故事,不仅可以展现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现状,还可以动员更多观众去了解和参与,从而能够喜欢上冰雪运动。

热评:从焊工到滑雪教练,从中国到瑞士,影片中的李龙龙,在两种文化和生活方式的背景下,所折射来的是我国冰雪产业发展的现状。确实,就当下我国冰雪产业发展来说,也许就缺少一个“李龙龙”这样的人。

“伟大的冠军”——单元提名奖《筑梦者·CHANGE》

筑梦者

姚明,带着耳疾和反复发作严重的脚伤,从篮球少年成长为NBA巨星,以及退役后从球员到商人、大使、公益人、政府官员,可以说姚明的故事已经有一本书那么多了。而《筑梦者·CHANGE》则以第一称叙事的方式,和姚明面对面访谈这一经历。

每个时代都有一些巨人,《筑梦者》从2014年发起的致敬系列纪录片,通过挖掘那些走在风口、改变时代的风云人物的内心与历程,折射出的故事用影像记录下来,传递正向价值,也可以为时代留一份底稿,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人。

热评:从一个先天不足的球员成长为巨星,到篮协主席,再到引领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全新高度,姚明身上的体育精神确实值得很多人学习。

“电视节目与体育宣传片”单元提名奖——《没有终点》

没有终点

该片由全球第11位成功完成“7+2”(世界用时最短18个月零24天)的探险家,世界上最短时间(11个月零16天)完成登顶珠峰、徒步到达南、北极点的探险家——金飞豹,讲述30年来因为喜欢户外极限运动而一直在外奔跑的故事。

热评:坚持了既定目标,并付诸了实际行动,那就要坚持下去,通过《没有终点》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在不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普通人,身上所存在正能量。

除此之外,在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颁奖典礼上,中国体育影视作品《最帅老顽童的运动人生》、《全民体育、快乐生活》、《冰雪之约》等在内的多部入围作品也都获得一致好评,而《我是马布里》、《阿勒泰野雪行记》则获最受媒体关注奖。(易体网/NaNa)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