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漏洞引丽江负评如潮,美团系统漏洞谁才是真正受害者?专栏

/ 于刚 / 2017-11-16 11:41

近日,因为一间“蚊子当宠物”的客栈,让丽江重新收获了满满恶评。

这个曾经是云南边陲明珠般闪亮的旅游城市,在前些年就已因为胡乱宰客,强制消费,客栈预定与实际不符等情况被一众旅客疯狂吐槽,当年屡屡爆出的旅游投诉让云南旅游局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花了大力气去进行整治,然而今日,因为美团的系统漏洞,导致丽江重新上了旅游黑榜。

系统漏洞引发商家刷单,丽江无辜背锅引骂战

根据此前央视新闻的报道,因一位消费者在丽江预定的酒店实际居住条件和网络宣传严重不符,更气人的是商家竟然宣称蚊子是店内养的宠物,熏死一只一百元,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不仅多家主流媒体都集中报道了此事,事发所在地丽江也成了众矢之的。

 

不少微博网友都纷纷留言写下自己和丽江的那些事,且九成为负面评价。此前政府花大力气政治,提升的丽江形象可谓在经历此事之后就一朝回到了解放前:

 

然而黑心客栈固然可恶,但假如没有美团的平台漏洞,黑心商家又如何能够有机可乘?

目前针对商家这一事件,丽江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宣布对该店铺及另一违规店铺实行停业整顿,并罚款20万元的决定。同时,丽江市古城区将继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此外,丽江古城区也对涉事的美团平台进行了约谈,要求其清理和严格约束入驻平台的经营户。

令笔者感到意外的是,因为美团平台的系统漏洞,让刷单有机可乘,但为何对平台仅仅进行了约谈,而无任何其他实质性动作?

美团平台一日不改变其团购房型,任意时间消费的致命硬伤,一日就会给商家更多刷单可能。那么届时,倘若在平台的其他城市下属酒店发生如此情况,网友们又能够相信谁?总不能让网友们将著名旅游城市或密集景区通通从自己的行程表中删除,或者进行抓瞎,碰运气式的消费。

作为第三方平台,美团有责任更有义务对自己的平台进行升级优化与有效管控,以此才能从源头上断绝消费大坑。然而让人忧心的是,截止到目前,美团除了与两家涉事客栈解除合同,并无其余动作。

甚至,因为其要在酒店部分和携程,艺龙等大牌一争高下,可以想见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刷单都将成为美团内部心照不宣的一种行为。

 

新反不正当竞争法即将实施,能否正确归责成重点

幸而《新反不正当竞争法》即将于2018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在新版法律中,刷单,删差评等以往的灰色地带都被列入违规的范畴之内。

11月4日,国务院法制办更是就《网络交易违法失信惩戒暂行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不仅同样将刷单,删差评等列入严重违法失信行为,更是对失信者进行了明确的归责与处理办法:失信者除了将被列入黑名单内,还将受到暂时屏蔽等惩戒。

新版法律固然让消费者们看到了希望,但笔者依旧关心的是:虚假运营的店铺与不良商家当然应该得到问责,但第三方平台的责任是否能够追究清楚?

毕竟,倘若有法律的大旗在,相信不止美团,任何一个第三方平台都会更加清楚的了解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做平台,决不仅仅只是打着“利益共享”的旗号去为某个网站或机构谋取福利,而是应该切实的将消费者放在第一位,真正切实考虑每一位消费者的利益,并在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进行解决,而不是通过公关手段撇清自己的责任。

幸好,明年新版法律就将正式执行,拥有不少刷单与投诉背景的美团能否有所改正,是否会成为新法之下第一个被问责的平台,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